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塑料垃圾可变废为宝 转化为柴油

www.creaders.net | 2019-04-21 15:09:11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组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统计结果显示,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达480万至1270万吨。塑料垃圾已经给人类的生存环境乃至整个地球带来了危害。如何减少塑料垃圾带来的危害,成为许多科学家的努力方向。

塑料垃圾可变废为宝   转化为柴油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理解未来讲座第46期以“塑料 科学 艺术”为主题,邀请了科学家黄正教授和艺术家韩五洲老师分别从“科学”和“艺术”角度带来精彩的演讲。黄正是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通过发表题为“关于聚乙烯废塑料降解的研究”的演讲,向大众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的化学智慧,可以将塑料垃圾变废为宝,将其转化为柴油。

黄正指出,人类每年生产3亿吨塑料,恰恰说明了它是一种用途广泛、颇具价值的化学产品。塑料具备轻量化、刚性和强度高等优点,是人类工业生产、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化工原料。但人类对塑料需求逐年增加的同时,又没有很好地对塑料产品进行回收处理,最终导致泛滥成灾。讲座上他还详细讲解了他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之一:烷烃资源的高效利用。“绿色化学是我们研究遵循的核心理念。虽然之前也有办法将聚乙烯废塑料降解,但涉及到高温、产物选择性差等各种问题,我们通过催化剂的介入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选择性生成清洁的柴油。”

在黄正看来,创造力是化学这门学科最迷人的地方,而将塑料垃圾转化成柴油,是化学创造力的体现。他表示,他的研究要实现量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催化剂的效率。目前,催化剂的使用量相对而言比较大,催化剂跟废塑料质量比,大约能做到1到100左右,也就是加入1克催化剂就可以将100克的废塑料降解。当1克催化剂可以降解100万克废塑料的时候,催化剂就有机会实现量产。这是黄正目前努力的方向,把催化剂效率提高,降低催化剂的用量。但同时也需要大家做好垃圾分类,让科学家降解塑料垃圾的成本更低一点。

艺术家韩五洲老师的演讲题目为“物尽其用”,艺术家在持续数年的艺术实践中,几乎都是使用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材料如塑料、消耗品乃至废弃物来进行创作艺术作品。韩五洲通过分享自己对塑料的切身感受和最近几年的创作,让大家看到了原来塑料可以有各种用处,除了变成一些我们可以循环使用的日用品,比如坐垫等还可以成为更有仪式感东西,变成一件艺术品,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产生更多的思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