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超过一半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这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19-03-07 11:57:57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7日,《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发布,来自16个国家的89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上榜,比去年减少13位。

  根据榜单,中国诞生了全球57%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共有51位,排名第一;排在第二的是美国,共有18位;英国以6位排名第三。

全球超过一半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这国家

图片来自:胡润研究院 图片来自:胡润研究院

  制造业仍是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次是房地产、零售和科技行业。

  据悉,龙湖地产55岁吴亚军财富上涨13%,以660亿元(人民币,下同)时隔七年重新成为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

  此次榜单中的两大“黑马”,一个是来自化工行业的范红卫,以260亿元首登前十;另一个是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的鲁忠芳,以220亿元新上榜位居第16。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娱乐圈中的投资人赵薇等22人落榜。

全球超过一半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这国家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女首富易位

  时隔7年后,地产女王吴亚军重新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在过去两年中,她的财富也一直在大幅增长。

  2018年的富豪榜显示,吴亚军的财富为585亿元,在榜单中排名第二;2017年,她的财富只有320亿元,不到今年的一半。

  吴亚军的财富主要来自龙湖地产。胡润研究院指出,2018年,龙湖实现签约金额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29%。

  据媒体报道,这位白手起家的重庆女首富曾经是记者出身,因为一次糟糕的买房经历,萌生了自己盖房子的念头,并开始踏足房地产行业,并一手打造了重庆乃至西南第一家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房地产公司。

  不过,虽然自己白手起家,吴亚军还是将自己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女儿蔡馨仪。《2018年渝股财富报告》显示,蔡馨仪持股市值达到530.8亿元,列2018年渝股财富市值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登顶女首富的蓝思科技周群飞,今年排名下降了13位,财富也从去年的615亿元下降至23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股价下跌,导致其财富缩水63%。

  “触屏女王”周群飞来自湖南,最初在深圳创业,从做手表玻璃起家,2000年开始做手机玻璃,跟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成为触屏行业龙头,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高端手机品牌。

  去年4月,受业绩影响,蓝思科技股价一度大跌,市值蒸发超60亿,那时周群飞就已让出女首富宝座。

  大“黑马”逆袭

  在今年的榜单中,有9位新人上榜,其中一位是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的52岁范红卫,以260亿元首登前十。

  虽说范红卫首次登上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但是在2018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中,她就位列其中。

  范红卫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之妻,也是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她的资产都是和陈建华一起打拼出来的。

  最初,范红卫只是江苏省吴江市的一名会计。后来,她和丈夫通过在家乡做丝绸贸易赚取了大量资金,随后创立了恒力集团。

  自1994年成立以来,恒力产业链不断延伸,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在石化、聚酯、化纤等行业中做出了成绩。去年,恒力总营收超过3000亿元。

  另外一名“黑马”是中公教育77岁的鲁忠芳,她以220亿元新上榜位居第16。

  鲁忠芳上榜归功于中公教育借壳上市,并成为A股教育第一股。据悉,中公教育刚刚上市,其总市值就突破500亿元。李永新和鲁忠芳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中公教育是李永新一手创办的。1999年,23岁的李永新从北大毕业,选择教育培训行业开始创业,并于次年进入公务员考试培训领域。鲁忠芳在儿子李永新创业时进行了投资。

  根据中公教育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中公教育营业总收入62.3亿,增幅为54.72%;营业利润约13.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12.4%。

  财富缩水的女富豪

  在今年的榜单中,有22人落榜,其中就包括赵薇。在2018年,赵薇曾以63亿元登上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排名第42位。

  去年,对赵薇来说并不顺利。先是被证监会顶格处罚,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公告发布后,祥源文化股价报收6.15元,相比收购停牌前的18.83元下跌67.34%。

  有机构统计,万家文化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10月14日的成交金额累计高达463亿元,暴跌导致流通股股东蒸发的市值也高达数十亿元。

  此外,赵薇还面临股民的索赔。来自上海的王女士向祥源文化索赔约9.6万元,1月17日,杭州中院就首例投资者诉祥源文化公司、赵薇证券虚假陈述一案,一审判决祥源文化、赵薇败诉。

  同日,祥源文化的公告显示,截至当天,公司共计收到51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超过 6054万元。

  此外,百度马东敏财富也缩水36%至180亿元,排名下降11位至第23。

  马东敏是李彦宏的夫人,也是百度的创始人之一。之前担任百度CEO特别助理一职,负责百度投资、人力及财务工作。

  不过,启信宝信息显示,近日北京百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百度CEO李彦宏卸任董事,马东敏成为新任董事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