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A股门户敞开 监管面临更大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9-03-01 10:30:4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多家国际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昨日更有公司把A股权重提升,刺激中港股市做好。事实上,外资参与度提高有助A股朝向更成熟发展,更好地发挥企业融资平台的功能。然而,这亦意味市场监管将迎来更大的挑战,尤其是过去A股经常"一放即乱,一收即死"。当局必须审慎管控槓桿风险,并致力提升企业管治和加强执法,以接轨国际。

去年MSCI明晟已将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只是初期占比很小,对市场刺激力有限。即使其后再有其他国际指数公司相继考虑将A股纳入,但内地股市却因中美贸易战而持续寻底。

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积极调节货币政策,化解市场流动性及金融系统风险,总算顺利应付年关前后的挑战。可如今内地经济依然疲弱,制造业PMI仍处盛衰分界线之下。中美能否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尚存变数。在这背景之下,投资者应理性看待短期外资流入的效应,免过分憧憬。事实上,对于总市值逾52万亿元人民币的A股市场而言,即使是年进千亿元人民币资金,都未必能起太大的波澜,更何况外资可进可出,引发的波动性不容忽视。

A股一向由散户主导,致使出现各种不成熟的表现,例如只着眼短期利润或听消息炒作,对企业盈利能力或股息回报等价值观薄弱,大量劣股充斥圈钱图利,以致股市大起大落,一五年A股大冧市是痛苦的教训。外资增加参与,相信可加快市场成熟,这方面值得期待。

A股门户敞开 监管面临更大挑战

过去几年内地监管部门在去槓桿、改革上市公司停牌制度、违法行为的执法和惩处,以至讯息披露等,已取得一定成效,未来更要朝国际标准加强监控,尤其是在去槓桿方面,不能因为应付贸易战而改变路向,皆因去槓桿是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系统风险管控的关键,亦是外资长期投资中国的重要信心指标。

另一方面,外资进出股市的规模和速度,将对人民币汇率和金融系统稳定构成挑战,故开放市场必须有序推行,避免一步到位。在国际金融范畴上,现时中国的专业水平仍难与外资比较。以投资者为例,内地一般散户只爱买上,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外资,却善于透过不同金融产品和市场操作进行对沖图利。

说到底,过去门户未对外开放,内部炒过龙,可以龙门任搬,由国家队入市,将钱左袋交右袋,再印银纸化解危机。可当门户敞开了,一旦风险失控,所构成的冲击,恐怕是灾难性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