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股市暴涨 牛市真的来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2-28 12:44:08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暴涨 牛市真的来了吗?

2月25日,A股三大股指放量飙升,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收盘均涨逾5%,两市合计成交超过1万亿元。(图片来源:中新社)

2019年初,沉寂已久的中国股市忽然风生水起,开年以来,沪指已经累计涨超400点,先后收复2500点、2600点、2700点、2800点、2900点五个整数关口,不断刷新年内新高。

2月25日、26日,A股的成交额连续两天突破10000亿,上一次破万亿,已经是3年多前了。如此巨量成交额后面,是众多股民跑步入场,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2月18日至2月22日)新增投资者31.61万,环比增加53%。

A股又将迎来牛市?大涨之后是否又是大跌?这个问题备受瞩目。

首先, 这次股市的暴涨,有其一定的合理因素。一是市场资金充裕。年初,中国人民银行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业内预计,两次合计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海外资金也持续流入,这说明国际资本开始看好中国市场。二是经过长时间的跌势后,市场整体估值较低,11倍的市盈率甚至比大熊市还低,这就有了“抄底”的基础。

但诡异的是,在股民加速进场的同时,大股东却跑步离场。仅26日当晚,就有4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减持的公告。

而且,中国股市的非理性一面还是依旧。这一轮上涨中被称为“妖股龙头”的东方通信就是一个例子。三个月间,东方通信在58个交易日中涨停了25次。股价从4.91元飙涨至33.7元,上涨近6倍。诡异的是,东方通信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无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但仍旧阻挡不了投资者的热情。

就在26日,东方通信上演“天地板”,从涨停价直线跌9%,并在次日再度下跌逾6%,两天下来从最高股价暴跌逾22%。

27日,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满月首次亮相,他重点聚焦科创板与注册制,并且谈了四个“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可以看出,尊重市场、强化法治、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A股改革的重要方向。

A股长期以来被认为只有投机,没有投资,这与制度不完善有很大关系。但同时不能忽视,中国经历40年改革开放,经济实力持续增长,无数伟大的企业诞生,其股市怎么可能不涨?

但中国式牛市又是颇具特色的非理性涨法,A股是一个散户市场,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A股投资者数量共14582.73万个,其中个人账户数达到了14549.66万人,占比超过了99.77%。包括产业资本、公募私募、社保、保险、QFII等在内的全部机构投资者仅33.07万。在散户市场中,制度完善所带来的牛市,需要的时间太长了,散户要的就是简单粗暴、追涨杀跌的快感。近期的沪指连上400点非常符合散户的心态,而这与真正的牛市则是大相径庭。

因此,这次暴涨,有相当大的弥补的因素。而从基本面上观察,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首先是中国经济的减速: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2018年6.6%的年度经济增速,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2018年四季度GDP增长6.4%,是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再次跌破6.5%区间。

从微观环境来看,营商环境没有得到很大改善。其次是中国股市的顽症依然存在。如股市还没有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制度。近几年监管层一直在不断推出退市制度,如2014年推出称为“史上最严”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再到2018年再进行修改。但是,市场整体退市率仍然很低,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还在股市里大量存在,等等。

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非依靠不规范运作、非理性炒作推高的市场,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谈中国的牛市为时尚早,对资本市场来说,深化改革、培养健康生态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