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央行连续增持黄金 经济风暴即将临近?

www.creaders.net | 2019-02-14 11:48:49  希望之声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行连续增持黄金 经济风暴即将临近?

中共央行连续增加黄金储备。(AP)

中共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其黄金储备连续两个月增加,与此同时,有多国央行增加黄金购买量。诺奖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分析认为,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有衰退风险。对于未来经济悲观预期的增加,为将来可能发生的国际金融风险作出对冲的准备,或许是这些国家央行增持黄金的理由。

中共央行继续增加黄金储备

英国《金融时报》2月13日报道,中国再次增加了黄金储备。

2月12日(周二),中共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其黄金持有量为5994万盎司,环比增加38万盎司,对应价值783.19亿美元。这是继2018年12月增加32万盎司后,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1月7日,人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为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上升。

在去年12月购买黄金之前,中国上一次购买黄金是在2016年。

多国央行成为黄金最大买家

过去一年,一些国家的央行成为黄金的大买家,黄金购买量增长近75%。

2018年,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纷纷在外汇储备上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度,买入价值270亿美元的黄金,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多的。

分析人士估计,2019年可能是央行大举买入黄金的又一年。

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地缘政治紧张保持在较高水平和新兴市场货币承受的压力减少,将使2019年的黄金购买量保持在650吨。”

报告指出,“2009年至2015年间,中国平均每年买入100吨黄金。未来几年,美中之间的紧张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就土耳其和俄罗斯的经验而言,在与美国紧张升温之后,两国都增加了黄金购买量。”

彭博社援引世界黄金协会(WGC)的一份报告称,2018年各国/地区政府的“金库”增加了651.5吨黄金,同比增加了74%,是自1971年(同年美国结束金本位制)有记录以来,净购买量第—高的年度总储备。其中,由于俄罗斯正在“去美元化”,是2018年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其次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

WGC表示,匈牙利也在去年进行了大规模的黄金购买,理由是黄金缺乏交易对手的风险,以及作为对冲国际金融体系变化的一种手段。“各国央行选择大幅增加黄金储备,强化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重要性。”

资讯公司MetalFocus表示,预计2019年,各国央行将继续购买约600吨黄金。这将帮助其在市场不确定性时期实现外汇资产多元化。

此外,对未来经济悲观预期的加强,或许是各国央行出手购入黄金的理由。

美联储停止升息 经济衰退先兆?

2月7日(周四)晚间,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称,美联储不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来实现其工作和通胀目标。

1月31日,路透专栏作家John Kemp撰文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承诺,对未来如何调整利率将保持“耐心”。

John Kemp认为,美联储决定暂时暂停升息,对于经济而言,是偏空而非偏多信号,这证实了经济衰退风险已经提高。

John Kemp指出,利率触顶通常是经济即将衰退的先兆。自从1960年以来,几乎每次经济衰退前不久,联邦基金利率都会触顶(只有1980年开始的那次经济衰退是例外)。

诺奖经济学家:全球经济或面临大衰退

美国诺奖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1月25日在《纽约时报》撰文表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风险:中国、美国和欧洲都面临经济挑战。

克鲁格曼表示,对于中国,长期以来,许多经济学家一直预言中国将面临一场危机,尽管这一直没有发生,但这并不说明中国的问题已经消失了。

中国经济严重失衡,投资过多,消费支出太少;为了摆脱危机,中共政府一次又一次地通过加大建设力度,并命令银行大肆放开信贷,但算总账的日子总有一天会到来。

对于欧洲,克鲁格曼写道,多年来,人口老龄化和德国对预算盈余的痴迷造成了欧洲潜在的经济疲软,然而它却被欧元危机后的复苏所掩盖。但好运似乎即将结束,围绕英国脱欧和意大利缓慢危机的不确定性正在削弱信心;与中国一样,它近期的数据也很糟糕。

不过,克鲁格曼认为,即便把所有负面因素加在一起,也远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沉重打击,而且,这也不意味着全球经济衰退必然会发生,但其风险在上升,出现这种暴跌的条件现在已经具备。

避险情绪升温 资金流入黄金

由于多国央行增持黄金,黄金价格水涨船高。2月13日(周二),黄金交易价格为每盎司1313美元,今年迄今上涨7.5%。

在央行购金潮背景下,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美元主导的体系将逐渐转向多元化体系。摩根大通数据显示,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还将继续增长,各国央行今年可能增持约350吨黄金的黄金储备,2019年可能再增持300吨。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衰退的担忧下,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市场巨震,股市下跌、国债收益率下行。全球避险情绪加强导致了金价攀升,避险情绪也推动资本涌向美债、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转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