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苹果销量下滑,我被辞退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1-31 11:16:3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销量下滑,我被辞退了”

1月16日,富士康观澜科技园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手机之王”苹果正在遭遇中年危机。

  美国东部时间1月29日,苹果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公司当季营收为843亿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同比下降0.5%。营收净利双双下降,在库克掌舵苹果的第9年,这艘巨舰在商海中遭遇减速。

  苹果打个喷嚏,供应链就感冒,“巨头”富士康和伯恩光学首当其冲。“苹果销量下滑,我被辞退了”“从(去年)10月初到现在,已经连续好几个月不用加班”……1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走访富士康和伯恩光学,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

  富士康观澜工厂工人:几个月不用加班了

  出入园区都必选刷卡或者刷脸才能通行的深圳富士康工厂戒备森严,散发着神秘的气息。1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富士康观澜科技园区和龙华科技园区厂区外和几名员工攀谈,听他们描绘着忙碌的工作、单调的生活以及销量不佳的iPhone。

  在富士康,产线工人的工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加班情况,如果没有加班,到手的工资并不高。记者听到的是,富士康观澜科技园区的iPhone产线工人早在去年10月初便不再加班,而这里是iPhone的主要组装地点。

  “早上七八点钟上班,下午5点半左右就可以下班了。近几个月,我们的加班情况比较反常,从(去年)10月初到现在,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不用加班,就算申请加班,每个月最多只能加36个钟。”张丽抱怨,“现在的工资比较少。”

  距观澜科技园区12公里外,是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区。相比观澜厂区的“清闲”,在龙华厂区工作的李晓忙碌多了,她每天的上班时间为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从进了流水线车间就要开始工作,除了中午和晚上各一个钟的吃饭时间,我们都要在产线上做事。但如果当天的产量达到的话,可以6点半下班,如果产量达不到,就得7点半下班。”

“苹果销量下滑,我被辞退了”

  1月16日,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区附近的招工报名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富士康招工报名处的薪资待遇公示,试用期(1~3个月)员工的标准薪资为2300元,综合收入(含加班)为3500~4800元;试用期满(第四个月)标准薪资为2650元,综合收入为4200~6000元(适用生产作业员)。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收入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线工人的加班情况。周一至周五的加班按照每日变动的工价计算,去年10月前后,工价为26~28元/小时,现在已经跌至20~22元/小时;周末双休时,加班按照双倍工资计算。“我上个月加班情况还可以。”说这话时,李晓微微露出笑容。

  圆圆是被调到龙华厂区工作的,她告诉记者,iPhone现在“已经收尾”了,可能是卖得不好,订单少了,跟她同一批被调过来的人主要是在做华为手机。随后,记者以应聘普工的身份前往富士康龙华招募培训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想多赚钱的话,去做华为手机挺好的,苹果减产了,加班没有做华为的多。

  从一次招聘2万人到强制休假的“超级大厂”

  为苹果供应玻璃盖板及触摸屏的伯恩光学也受到苹果减产的影响。位于深圳坪山新区与惠州交界处的伯恩光学一直十分低调,没有官网、没有太多新闻。不过,在惠州人眼中,伯恩光学是一座“超级”大厂。

  一说到伯恩光学,在惠州跑滴滴的刘明就想起了2015年春节后的那场“史上最牛招聘”,“2014年末,2015年初,伯恩招了好多人,他们在厂门口排队,通宵排,都上新闻了”。

  那一年是伯恩光学招工最疯狂的一年,工厂提供了足足2万个岗位,奈何僧多粥少,每天超过2000人应聘让每个岗位都一职难求。正如刘明所说,不少求职者为了得到面试机会,甚至在工厂门口通宵排队。

  时过境迁,2018年11月,伯恩光学被曝出一夕之间减去5000名临时工。是否有这么多人不得而知,但一位叫周东的年轻人,自称就是在那时被辞退的。那天,离下班时间还有5分钟,负责质检的他正在检查最后几块玻璃,车间主任突然过来通知,这个车间的小时工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周东也想过伯恩光学优化员工的原因,在他看来,伯恩光学是帮苹果做手机玻璃的,既然苹果的销量减少了,伯恩光学的订单自然也少了。

  陈锐两年前进入伯恩光学,一直在“苹果A厂”精磨部工作,精磨和粗磨、精雕部门一起被看作是最苦最脏最累的部门,很多人都不愿在这里工作。

  陈锐觉得与2017年相比,现在明显事情少了很多,“2017年每个月只休两天假,半个月休一次,现在是每个月必须休4天了,强制性的”。伯恩光学的苹果厂与其它厂存在差异,“现在是每天工作10个小时,其它厂最多有11个小时的,加班费每小时48块,算下来每个月少了1000多块”。

  陈锐的哥们儿也是伯恩光学的员工,他刚来不久,这次春节没有买到合适的票回家,准备在这边待着。他感叹自己没有赶上好时候,以前过年加班是三倍工资,几天就有几千块钱,今年拿不到加班费了,因为“没事情做”。

  被辞退的小时工周东对现在的工作更加满意,在伯恩光学的时候,他的薪资是23元一小时,每月扣完五险一金还剩4000多元。去年11月从伯恩出来后,他到了深圳福田保税区一家半导体公司,按照他的说法,“和伯恩比起来,这里上班跟玩一样”。

  一边减员,另一边伯恩光学的招聘也没停。陈锐预计,今年年后还会有通宵排队求职的情况,“年底走了很多人,而且每年都有通宵排队,今年可能也有”。

  伯恩光学的招聘声明就摆在街边,工作人员随时等待求职者。据介绍,求职只需填一些基本信息,登记一下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在招聘处等候面试,面试成功后第二天就直接上岗。而且各厂都有招工需求,“招的人还多,各厂都要”。

“苹果销量下滑,我被辞退了”

1月16日,伯恩光学门口四处挂着招聘横幅。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