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为何令所有人忧虑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16:09:29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闻。近年,北京一直对外声称,要令经济增长重质而不是重量。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为何令所有人忧虑

不过,我们仍然应该感到担忧。

中国的增长放缓,意味着世界其他地方的增长同样放缓。

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总额当中占三分之一。无论是就业、出口还是商品制造业方面,我们所有国家都要依赖中国从我们这里买东西。

中国经济增长变慢,意味着中国要解决巨额的债务将面临更多困难,哪怕中国共产党支撑国家经济的能力从未被怀疑。

数字游戏

请记住一点:必须记住,对中国的官方经济增长数据从来都是要多留一个心眼的。一般认为,实际的经济增长其实要比北京对外宣称的要慢得多。

曾有人告诉我,最好是在政府公布的数据上减去100个基点,这样就能更真实地判断经济的状况。

以最新的数据来看,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率可能已降至5.6%,甚或更低。

对亚洲的冲击

在过去10年,中国成为亚洲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全盘购入集成电路、原油、钢铁以及铜矿等等。

所以,如果中国慢下来了,不再从本地区买入那么多东西,那这个地区的经济也会放缓。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预计本年度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6.3%下降到6%。

更为悲观的看法是,这显示亚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弱的一次,而这主要反映的是中国。

中美贸易战对此也没有起好作用。它或许没有造成中国经济的放缓,但是却在中国最不希望的时候带来了一种负面的观感。

经济学家表示,很多对华出售产品的亚洲经济体——比如台湾、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将会受到最大的打击。

数据已经确认了这一点。现在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国内的消费者也将更少买东西。

亚洲各企业对此的信心也是摇摆不定。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是2019年经济增长的两大担忧之一,另一个就是中美的贸易战。

印度仍然势头不俗

不过,亚洲仍然有一些值得乐观的理由。

亚洲开发银行(Asia Development Bank)的这份研究显示,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印度经济,对华销售并不像亚洲较小的国家那么多。

世界银行预计,印度在这一年度将实现7.3%的经济增长,在未来两年则会是7.5%。

外界预期,印度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将会帮助振兴该国经济,而尽管今年有各项选举等重大的政治事件,但人们仍然预计印度的稳定增长将会持续。

辽宁内裤畅销反映经济回暖,还有哪些有趣的经济指数

北京出手

中国已经将超过800亿美元(622亿英镑)的资金注入金融系统,以鼓励银行向企业贷款,让企业能够聘用更多人,建造更多工厂。

目前未有证据显示这样做已经有效果,但是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到今年年末,经济活动应该已经有所复苏。

减税也同样在2019年的预期当中,而根据摩根大通(JP Morgan)的预测,这可能令经济增长提高大约半个百分点。

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也同样认为,中国将会在今年下半年看到一个反弹,而届时亚洲将会再次“闪耀”,并将开始“被广泛认可为是世界经济无可争议的火车头”。

然后,中美贸易战也歪打正着地带来了一些积极效果,证据就是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和菲律宾等国的业务有所增长,因为一些企业为了逃避关税而将供应链从中国移走。

不过,据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专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所说,长远来看,世界还是不得不适应经济增长率放缓的中国。

“随着中国越来越富有,它的增长将会放缓,所有成功的经济体都会经过这个阶段,”他说,“在未来五到十年,增长放缓的幅度甚至还会更大。”

这意味着,下一次,你会看到的新闻标题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别惊讶,做好准备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