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打喷嚏 这个国家就感冒?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08:04:5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经济随着中国崛起和没落”,这句话出自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之口。当前的几个案例似乎印证了这个说法。

   

中国打喷嚏 这个国家就感冒?

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来说至关重要

德国以生产高品质汽车及资本商品闻名,也是少数成功将产品大量外销中国市场的西方经济体。但德国商业银行(Comerzbank)首席经济学家克莱默(Jörg Krämer)警告,中国就如同一杯高风险的"有毒鸡尾酒",其国企的高负债以及中美一触即发的贸易战,透露出中国经济冷却的危险信号。

中国市场对德国汽车及工业产品的需求是德国经济扩张的重要关键。而德国产品也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被使用,推动增长,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中国2018年的经济增速6.6%,为1990年以来最低。世界银行及经济专家还估计,中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将降至6.5%或更低。

中国正努力应对美国对其商品开征关税的影响,而据国际金融协会的信息,中国的负债高达GDP的300%。北京放松了货币政策并降低中小企业的赋税,但在其它领域未进行减税。

中国引发的震荡

除了欧洲市场外,中国目前仍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2018年德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量下滑37%。此前一年,中德双边贸易总量达1870亿欧元。

德国工商大会(DIHK)估计,德国有约90万的工作岗位与中国出口业务相关。然而自去年11月起,德国对华出口骤降。

德国ING-Diba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师布雷斯基(Carsten Brzeski)对德国之声表示:"面对中国经济放缓,德国理所当然应感到担忧,虽然目前仍难以确定其下行程度有多剧烈。"

"中国的经济放缓,尤其是在受国内需求的推动下,毋庸置疑会对德国经济造成影响。" 布雷斯基如是分析。"这场纠纷在全球构成极大的不确定性,德国出口业此前的优势-例如在生意上的地域多元化-已经无法抵消一两个贸易伙伴引发的问题。"

据联邦统计局(Destatis)数据,德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2017年德国GDP为2.2%,但2018年时则降至1.5%。

部分人认为,德国经济疲软可能是世界经济周期在经历多年增长后,即将出现转变的预兆。而与此同时,中国正提升其价值链地位,在创新方面发展速度更胜于德国企业。

伦敦城市大学商业学教授柯林斯(David Collins)认为,中国通过改革刺激经济的种种举措,包括可能加大支持国有企业和基建,将会对德国的商品出口造成打击。"这些措施的目标是促进内需,对德国出口商不会有太多助益,"他对德国之声如是说。此外,美中贸易纠纷可能促使德国"提高中国商品进口量,以分散美国高关税带来的成本",这虽有利于德国消费者,但加大对德国本土企业的压力。

德国必须寻找出路

中国打喷嚏 这个国家就感冒?

DIHK对外经济事务负责人特莱尔

德国工商大会的特莱尔(Volker Treier)对德国之声表示:"德国企业在华生意的前景变得晦暗。"

鉴于出口减弱,德国政府希望由国内需求带动增长,这是德国在战后凭借出口创造"经济奇迹"后,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

部分德国工业界人士希望能针对中国市场制定更有效的战略。影响力甚广的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上周要求欧盟制定更强势的对华政策,并呼吁企业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德国经济部对BDI的提议表示欢迎,但认为必须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与中方的分歧。联邦财政部长朔尔茨(Olaf Scholz)指出,德国希望企业能更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银行及保险业。他也期望德国能成为中国和人民币主导的金融产品在欧洲的中心。柏林还希望能借英国脱欧之机,将银行业据点由伦敦转移至法兰克福。

但另一方面,柏林刚刚同意制定更严格的规范,审查及阻挡非欧洲人购买德国企业股份,以抵御中国投资者在战略领域的收购。

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意通过对话解决德中之间的分歧。

去年11月,德国安联集团在上海设立了首个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但大众汽车发展电动车的投资计划则面临挑战。全球汽车制造商计划将对电动汽车技术的投资增加到3000亿美元,而近半数的资金瞄准的是中国市场。大众董事会主席蒂斯(Herbert Diess)表示:"中国市场将决定大众汽车的未来。"

中国打喷嚏 这个国家就感冒?

发展电动车 德国厂商摩拳擦掌

电动车新秀EQC 戴姆勒在斯德哥尔摩发布了运动车型纯电动车EQC。今后几年里,这家斯图加特企业还将在电动车领域斥以巨资,推出从紧凑车型到豪华车型的多款电动车。

受波及的汽车业

美中贸易纠纷迄今从两方面波及德国汽车业及其它产业:中国需求的减少以及美国可能对进口商品开征高额关税。

德国汽车业因为中国对商品需求的减少而受到冲击,2017年的新车销售量是近30年来首次下滑。

宝马及奔驰等豪车制造商并不受影响,在中国的销量持续增加。但量产车的大众集团在销售上面临挫折。

巴伐利亚州银行的经济学家基帕尔(Stefan Kipar)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对德国汽车制造业而言,中国因其市场规模以及依旧丰厚的利润,仍是最重要的外国市场。"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DA)表示,德国汽车业目前在美国拥有四个大型汽车工厂并雇用11.8万员工,去年德国车商从美国向中国输出9.5万辆小型车。向大众汽车供货的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以及其它汽车公司纷纷表示,过去数月里,来自汽车制造商的订单数量下滑,部分原因是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萎缩。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媒体公关经理阿尔利希(Dörte Ahlrichs)对德国之声表示:"尽管销售放缓,对德国汽车业不会造成剧烈冲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