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 股民要准备速效救心丸

www.creaders.net | 2019-01-17 19:47:34  A股那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持有新华保险的股民,可能需要准备好速效救心丸了。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 股民要准备速效救心丸

1月7日晚,新华保险突然闪崩,A股一度跌停,港股跌近9%。截至收盘,新华保险A股大跌6.72%,港股大跌7.57%,市值蒸发82亿元。

A股龙虎榜也显示,新华保险7日被机构大举抛售,五机构席位卖出9.65亿元。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有市场分析认为,此次黑天鹅事件,新华保险管理层的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是股价大跌的主因。经多方证实,新华保险将在2019年3月进行董事会换届,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或将辞别供职近四年半的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与万峰

新华保险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成立于1996年9月,是一家大型寿险企业。2011年,新华保险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2013年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5658.49亿元,实现了保费收入正增长。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1958年出生的万峰可以说是保险业的老将了,也是保险业自带流量的旗帜性人物之一。

资料显示,万峰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于2003年8月至2014年8月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后转战新华保险,也震动了保险界。

新华保险时任董事长康颠对其评价:“很专业、有斗志”,是总裁的不二人选。在万峰上任之后,对新华保险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制定了“2016-2017转型期、2018-2020发展期”的五年规划。经过2016、/2017两年转型之后,新华保险也完全砍掉了趸交,业务增长模式置换成以续期和期交拉动的模式。

在万峰执掌期内,新华保险虽然在转型上取得成绩,但在发展速度上作出的牺牲也是明显的。比如,2018年,新华保险跌出已连续多年入围的财富500强名单。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不过此次新华保险大跌主要与万峰不再连任的传闻有关,有消息称,新光海航人寿新任董事长人选是万峰,并称这一消息在新华保险内部已经传开。

市场对此反应强烈,担心此前制定的战略无法继续实施。此外,上周五万峰表示,今年的寿险公司新单保费还将负增长、续期保费增速也将降至个位数,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保险股有一些负面情绪。

A股其他保险公司也受“连累”!

受此次新华保险黑天鹅事件影响,A股其他几家保险公司股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营业收入是5348亿元,同比增长15.32%;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78%。基本每股收益3.26元。

但中国平安也经历过一次黑天鹅事件,三季度财报发布时,前三季度累计利润同比增长19.7%,但是三季度同比却下滑了6.53%,这个情况和茅台的三季度业绩大幅放缓有着异曲同工之催命的效果。

不过平安立即放出了史上最牛的千亿回购计划,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业绩放缓的恐慌,也避免了平安的股价下滑太厉害,在一个难熬的时代中,熊市对于平安这种上市公司来说还是有不少的影响的。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2018年1月至6月,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071.72亿元,同比增长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4.23亿元,同比增长34.2%。受分红水平影响,中国人寿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至4.64%。

中国人保2018年上半年总保费收入为2,050.41亿元,同比增长14.1%,市场份额为34.0%,较2017年上升0.9个百分点,总体来说发展较为稳妥。

截止2018年9月30日,中国太保营业收入2898.15亿元,同比增长11.84%,净利润127.15亿元,发展速度明显回升。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但是此次新华保险股市闪崩,也明显影响了国内这几家保险行业巨头,市场对于保险行业整体的不确定性也连累了中国人寿等老牌保险公司。

同是保险行业巨头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近年来发展的就一帆风顺吗?

中国人寿在2018年7月,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被罚70万元,中国人保财险极其山西5个市级分公司也收到了罚单,也是受罚次数最多的险企。并且中国人寿还被曝出招聘欺诈,员工称都是交押金卖保险。

2016-2017年,平安财险南充中支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违法行为。保监局决定责令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改正,处以罚款80万元的行政处罚。

其实各大保险公司都存在一些问题,不过在市场的监管下,一些问题得以及时纠正,也希望公司自身加强监控和管理,以身作则,共建保险业良好风气。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高层管理大变动,不止是新华

不仅仅是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其实国内几大保险巨头近年来都发生了高层变动。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中国人保也于2017年12月8日更换了“一把手”,廖建民在保险业也被认为是有着专业能力的实力派高管,一经上任,就力推中国人保实施了“3411”战略,并推动中国人保于2018年11月登陆上交所。

2018年9月7 日,中国人寿的一把手也变更了,60岁的太平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滨接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上任以来也是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还和多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

中国太平的一把手也在2018年9月4日“改朝换代”,由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担任。罗熹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具有商业银行、国际金融、资本运作的丰富经验。

黑天鹅频发的蓝筹股

从中石化到新华保险,A股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在蓝筹股上频频发生。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中石化是由于责任人误判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交易亏损,由此导致相关负责人停职,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更是出现了单日价格闪崩的走势。

中石化可不是一般的蓝筹股,是一家拥有数千亿市值的超级权重蓝筹股,其股价大幅下行,往往会对市场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冲击。

而新华保险也是在国内保险行业中的佼佼者,此次闪崩,一是由于管理层换届的变动因素影响,二是公众对于公司乃至整个保险行业业绩增长预期的担忧。

作为市场中的绩优行业,如果保险行业出现了业绩拐点,恐怕对于整个股票市场的盈利能力都会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

又一千亿巨头闪崩!2019年伊始黑天鹅扎堆……

近期股市黑天鹅事件的频发,似乎有利空被迅速放大的影响,不过同时也离不开部分大资金大机构的抛售压力影响。

不过我们换一种角度思考,蓝筹股黑天鹅频发,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这会进一步加速市场投资风险的释放,有利于市场中长期底部的加快形成。

结语

从国外的保险行业发展现状来看,目前我国的保险市场还是主要为寡头垄断市场,中小型保险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较小。为了保险市场的长期和有效发展,政府也应当鼓励和支持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发展,形成开放性的保险市场。

新华保险此次的黑天鹅事件,也印证了这一点,正因为国内市场对于保险行业的巨头过于依赖,一旦巨头有一点风吹草动,股价就应声而动,如果保险业百花齐放,这种问题应该会小很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