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特斯拉中国招人 中资却早已“深入敌后”

www.creaders.net | 2019-01-16 09:49: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斯拉近日风光无限,在中国开厂招人。但实际上,中资早已“深入敌后”,相继入驻硅谷,把多位特斯拉高管“挖”了过来。

  1月16日,彭博社发文指出,特斯拉CEO马斯克上周(1月7日)前往上海出席特斯拉超级工厂的“风光开工仪式”,成为首位在华设立外资全资汽车工厂的人士。然而在大洋彼岸,有超过10家中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入驻特斯拉总部所在的硅谷。

  
  马斯克在1月7日现身上海,参加超级工厂动工仪式 图自福布斯

  “所有人都想成为中国马斯克”

  报道称,这些中企拥有丰厚的起始资金,在旧金山湾区租用了奢华的办公室,有甚至还没有卖出过一辆车,有的则正在收购工厂、测试原型车。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能够招到一名前特斯拉高管,就意味着中了“头等奖”。

  “所有人都想成为下一个马斯克,成为中国马斯克。”特斯拉联合创始人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说道。艾伯哈德曾被路透社成为“特斯拉(汽车)之父”,但已于2007年末离开特斯拉。

  

  艾伯哈德 图自the verge新闻网

  去年3月,重庆小康股份(601127.SH)在上证e互动透露,艾哈伯德以全职加入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SF Motors。而目前SF Motors总部设在加州的硅谷。

  而论哪家“挖墙脚”最厉害,要数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仅在社交媒体LinkedIn上,就显示该公司有超过70名员工曾在特斯拉任职,其中就包括特斯拉前知识产权和诉讼主管杰夫•里舍(Jeff Risher)。

  不过据the Verge新闻网消息,法拉第未来在去年10月底进行了一轮裁员,如今还有多少“特斯拉旧将”留任,暂不知情。

  腾讯控股的拜腾汽车,已于2017年12月1日启动其在硅谷的北美总部,并在去年6月完成B轮5亿美元融资。LinkedIn网站显示,之前掌管特斯拉全球供应链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维斯纳(Tom Wessner),现在已经在给拜腾汽车的全球物流部门当主管。同时,拜腾还从苹果公司挖来了设计师丛浩仁(Jeff Chung)。

  对此,拜腾汽车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人才都在这里(硅谷)。”这家中资企业今年准备在国内发售新量产车型,并计划在明年开始瞄准美国市场,销售新能源SUV。

  从Linkedin网站上注意到,蔚来汽车团队中也有前特斯拉高管的身影。曾在特斯拉担任首席信息官(CIO)一职4年的埃耶尔(Ganesh V. Iyer),已在2016年5月加入蔚来汽车。5个月后(2016年10月),蔚来汽车在美国加州的北美总部正式运行,同时还获得了加州政府颁发的无人汽车测试牌照。

  

  图自LinkedIn

  同样在硅谷成立研发中心的小鹏汽车,曾被不少美国科技类媒体称为“克隆特斯拉”。该公司在LinkedIn网站上标注,其团队内就有来自特斯拉的成员。

  除此之外,吉利、比亚迪、万向集团控股的卡尔玛汽车,均在加州设有办事处。其中,比亚迪还在加州兰卡斯特市设有电动大巴工厂——这也是当时美国首家中国独资的大巴工厂。

  

  中资控股、创投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加州设厂、办公室位置示意图 图自彭博社

  宏观地来看,据硅谷数据机构PitchBook的信息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去年所获风险投资,较之前年增了将近一倍,至64亿美元。

  “造车新势力的时间不多了”

  不过,对于中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集体留洋”,有人认为这只是方便他们“镀一层金”。

  “如果你在中国销售的汽车能够融入足够的西方亮点元素,那么你可以在同一辆汽车上多得30%的收入,”艾伯哈德说道,“怎样才能获得这些西方亮点呢?在硅谷开公司,招西方人。”

  彭博社分析人士认为,大多数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本身是一家科技、互联网公司,他们的优势不是造车,而是了解中国消费者行为。“他们的竞争优势在中国,美国市场对于他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

  而《经济观察网》也曾在去年3月分析道,在中国大部分新创的造车公司将目标设定为,在全球(至少在中国)成为与特斯拉一样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在技术上等同或者超越该公司。“在众多的新创公司中,获得来自特斯拉的高管,被认为是一个加分项。”

  报道甚至指出,SF Motors未来将使用小康股份全新投资建造的智能整车工厂和电驱动工厂,外界认为此举是为了借用小康股份旗下的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资质,从事实现落地国产。

  不过国家发改委去年12月18日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明确间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项目等调整为备案管理,不再实行核准管理。

  

  中国汽车市场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下跌通道,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同时又有特斯拉国产化以及外资品牌加速入华的冲击。《经济观察网》认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窗口正在关闭。

  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05.4万辆和103万辆,同比增长63.6%和6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0.7万辆和7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3%和55.7%。

  《新京报》指出,这一成绩是在传统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取得的,也说明新能源汽车从小众走向主流。但长远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否保持高速增长尚需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