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微信支付宝扫码结算 韩国迅速普及

www.creaders.net | 2018-12-19 13:27:58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游客大量来韩,中国的二维码扫码支付系统也在韩国迅速扩散。只要有中国游客的地方,几乎都可以支持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无论是济州岛、首尔明洞还是东大门市场,大部分商店都贴着支持中国支付服务的标记。这种现象究竟扩散到了什么程度?又是否会引起一些负面问题?记者现场进行了走访。 

12月12日下午,在济州市莲洞Nuwemaru大街,这里的商店几乎都带有中文招牌和指示牌。所有商店玻璃门上都贴着扫码支付二维码和中文支付指南,表示商店支持从2~3年前开始迅速普及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中国移动端支付服务。 

目前仅在济州地区就有1000多家商店使用中国的二维码扫码支付系统。为吸引中国游客,济州道政府也在大力推广中国的快捷支付系统。为此,济州道政府12月10日与经营微信支付的中国腾讯公司签署了吸引中国游客的合作备忘录(MOU)。合同包括在微信平台推广各种打折促销的旅游产品,并开通介绍济州岛的公众号等内容。同时,双方还决定共享通过微信支付大数据分析得出的中国游客消费模式等资料。 

包括腾讯副总裁张颖在内的腾讯集团7位人士参加了当日的活动。张副总裁在活动上说,“我这次来韩国只带了一个智能手机”。这等于是亲自向在场的人们展示现在完全可以不用现金和信用卡,只使用微信支付就可以便利生活。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到韩国之后仍然希望使用快捷的移动支付。事实上,CU对今年上半年的支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87.2%的中国游客都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进行支付。使用银联卡等中国信用卡购买物品的游客仅占12.8%,而在2016年,中国游客的信用卡支付比例高达65.0%。 

在这种趋势下,各行各业都开始开通中国的二维码支付系统。事实上,从今年9月开始,在韩国国内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已经可以通过微信支付缴纳学费。同时,全韩国900多个铁路站点的便利店和餐饮店也都可以支持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宝扫码结算   韩国迅速普及

中国游客扎堆的首尔明洞大街夜景,在这里也可以通用中国的快捷支付服务。(南祯浩 记者) 

虽然如此,相比几乎所有商店都能使用移动支付的中国,韩国依然还存在很大的推广空间。面向中国游客经营特色街边小吃的明洞小吃摊仍然只能接受现金而无法使用二维码支付。不过,只要有一个露天商贩开通二维码支付,预计很快就会普及开来。也就是说,中国二维码支付服务迟早也会在明洞街头摊贩中普及。 

如上所述,二维码支付服务在韩国也开始迅速普及,但它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后果。最令人担忧的是,使用中国支付服务可能导致资金的流动难以追踪。对此,多年从事中国二维码支付系统安装服务的李某表示,“韩国企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交易的金额会进入韩国国内金融机构的账户,而且可以记录并向相关部门申报金融交易的明细”。虽然如此,系统依然可能存在漏洞。如果中国企业在韩国开设分店或者代理店并使用中国的支付终端,那么所有资金交易就会通过中国的系统进行。这样一来,韩国金融部门就会无法得知这家店的具体收入规模,从而存在偷税漏税等风险。 

由于存在这一问题,越南政府还曾在今年6月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据说这是因为越南政府发现中国游客在著名旅游城市下龙市交易了20万元人民币(约合3300余万韩元),却完全没有经过越南当地金融机构进行记录。不仅在越南,2016年泰国也发生过类似的偷税漏税问题,并引起了社会争议。 

韩国虽然没有发现类似的二维码支付系统问题,但也曾在2016年发现有商家使用中国信用卡终端机进行巨额偷税漏税的情况。当时一个在首尔颇为有名的整容外科医院院长面向中国患者仅接受现金或中国当地银行卡刷卡服务,并使用从中国带来的刷卡终端机,最后被发现少缴纳了100亿韩元以上的税款。 

反向海淘也是一个问题多发区。所谓反向海淘,就是外国消费者不经过进出口贸易公司,直接从韩国国内企业购买商品。他们购买的商品一般通过外国快递公司送货,资金交易通过信用卡或者其他支付系统进行。 

韩国关税厅的数据显示,韩国反向海淘的商品数量从2013年的6.7万余件增加到去年的705.5万余件,增加了100倍以上。 

去年在韩国的反向海淘国中,中国是最大的客户。其中韩国化妆品销量增速尤快。事实上,根据统计结果,去年韩国通过反向海淘共售出了价值1.98万亿韩元的化妆品,比起2014年超过2035亿韩元的销售额增加了近十倍。 

随着反向海淘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国二维码支付也开始进入相关支付系统。支付宝从2015年开始面向韩国国内中小出口企业提供支付系统服务和物品快递服务。 

不过,在反向海淘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围绕韩国国内出口企业偷税漏税可能性的争议也越来越大。 

不过,专家们普遍表示,即便存在这些问题,普及二维码支付系统仍然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济州道政府负责观光营销的尹昌浩(音)表示,“在遏制偷税漏税的副作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好中国支付服务的优点才是正确的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