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北美楼市暴跌 给中国投资者敲响警钟

www.creaders.net | 2018-12-16 10:11:08  马跃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有个经济学家讥讽加拿大温哥华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以为温哥华这下可就要完了。其实,在很多人的脑子里,好像只有房价上涨才代表楼市向好,只有房价越来越高,才能证明经济发展巨大成就。经济学家脑子也是进水了,如果房价上涨这么好,中国政府还坚持长期调控何用!

最近几年,加拿大主要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其实和中国大城市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但是,他们就受不了了,其实,不仅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几大城市、新西兰等地房价出现房价暴涨,他们纷纷把祸首指向了中国投资者。

这些年,中国人纷纷到世界各地投资房产也是事实,前些天,有报道称,澳大利亚计划采取惩罚性措施,应对外国投资者对本国楼市的干扰。据称,中国某个首富在澳洲的数亿元的别墅可能不保。

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经济发展快,物价上涨也快,所以中国人对房价的认识与国外对房价上涨的忍耐是不一样的。中国人普遍认为房价上涨就是财富增长,而国外一般认为房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产物。加拿大有关城市为应对房价上涨,已经出台措施限制国外购房投资移民,同时,采取调控措施抑制房价。

最近几个月,加拿大的调控呈现出显著效果,但是中国的经济学家,却把人家的成就当成错误。而我们总是越调越涨,他们反而是认为中国楼市刚性坚挺。这都是啥逻辑啊?成功了当失败,失败了却当成功庆祝。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是经济学家都是站在投资客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的,不管是不是好,只要房价涨,投资者就有利可图,房价跌,就意味着损失。

当然,我们不认为房价暴跌就是好事,暴跌一般是经济衰退的标志,但是,房价在暴涨之后,出现下降,也是有合理的成分。

其实,不仅加拿大,美国也一样,美国一些城市出现房价暴跌,对中国投资者也是应该特别注意的。据报道,美国纽约地铁区带头“沦陷” ,西雅图半年跌11%。也许尚不至于崩盘,但是美国楼市增速明显放缓,房市转折点隐现。伴随着西雅图房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陷入负增长)的现象是,该地区房屋库存大幅上升、销售量大幅下降。

除了西雅图,另一美国大城市纽约的房价虽然还未现负增长,但其增速已经开始大幅放缓,放缓程度甚至高于全美:纽约市及其周边的12个县的房屋价格在第三季度仅增长了4%,而同时段内,全美房屋价格同比上涨4.8%。美国楼市2012年之后价格飙升的状况已经结束了,今年下半年进入了低增速地带。

同样,以宜居著称的温哥华楼市也是“跌跌不休”,成交量呈现暴跌之势。根据大温哥华房地产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温哥华住宅销量在今年7月已同比暴跌30.1%,当月销量仅有2070套,到11月份的房屋销量更是跌到1608套,同比骤降42.5%,并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有人认为,加拿大高房价庞氏骗局或崩塌,中国买家在加拿大购房或被“没收”。

早在两年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台重税政策,即外国人或外国企业在当地购房时,还要一次性加收15%的转让税。而多伦多自去年起,起向海外买家开征15%的“非居民投机税”、扩大对房屋租金上涨的法规控制、开征房屋空置税等,以抑制房价的飞速上涨。

同时,温哥华将外国人购房税自15%上调至20%,并计划对购买第二套房、家中主要经济支柱收入来自海外及房价超过300万加币者,征收更高的税额,这一价格及以上的房屋转让税从3%提升至5%。包括今年秋天开始征收0.5%的投机税,至明年出就将增至2%。有消息称,加拿大一些城市的房产过去深受中国买家的欢迎,而今天通过加拿大的楼市调控,进一步推出空置税的可能性很大,许多中国买家或在加拿大楼市中被套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