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住房危机 剥夺数亿人基本人权

www.creaders.net | 2018-12-09 13:01:14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国集团(G20)峰会甫于上周落幕,世人的焦点大多放在贸易议题,却忽略了会场外的一个正义却微弱的声音:联合国适足住房问题的特别报告员法拉女士(Leilani Farha)对与会的各国领袖高声疾呼,促请他们集思广义、合力解决一场正在剥夺数亿人基本人权的全球住房危机。

法拉语带无奈说:"世界各国政府似乎得了集体失忆症,忘了引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在危机爆发后的这十年来,G20领袖非但未解决那场金融危机核心所在的住房危机,还任由它变本加厉。"

她表示:"当G20大多数成员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数亿民众正在挣扎觅寻一个适足且负担得起的住所,以及全球有四分之一的都会居民住在非正式住所时,就很难认为世界经济是稳定的。"

法拉说,将住房当成一种商品、一种用以停泊、成长及利用资本的金融工具的新全球秩序,造成了经济的不稳定。她并表示,现在兴建房子不是为了盖住宅,而是要建造豪宅以满足投资人,而这些人根本无意住在那儿。如今住宅不动产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产业,估计规模高达163兆美元。

豪宅林立 不为居住为投资

若从媒体报导观察,会认为住房危机主要与纽约、伦敦、旧金山等超级城市有关,但包括费城、底特律在内的许多城市,住宅变得愈来愈贵。更令人不安的是,最严重的住房危机不是在先进国家的富裕城市,而是在开发中国家正快速都市化的城市,数亿人口住在低于标准的住所,严重欠缺电力、自来水或基本的卫生设施。

这场全球住房危机反映现代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世界各地城市比以往更具经济实力与重要性,对土地有非常庞大的需求,造成住宅成本上扬、市场竞争加剧。

诚如法拉女士所说,住宅被金融商品化,成为投资工具,导致世界许多大城市的豪宅供给过剩,而负担得起的平价宅却是极其短缺,对劳动及中产阶级最不利。

世界最负担不起的房市不是纽约、洛杉矶或是旧金山,而是香港、雪梨、温哥华及墨尔本;伦敦、多伦多及布里斯本的居住成本也居高不下;东京、新加坡、上海、北京、莫斯科、巴黎、斯德哥尔摩、日内瓦、米兰、罗马及巴塞隆纳房价,也高得令受薪阶级望尘莫及。

显然有几个因素在先进经济体带动这场住房危机,昂贵的城市未能兴建足够的住宅以赶上就业或人口的成长,有很多众所周知的原因,包括"别在我家后院"的邻避主义、限制土地使用政策,以及地理条件限制等。

根据资诚(PwC)和都市土地学会2018年欧洲不动产趋势报告,"都市化是近年来不动产策略的最重要影响者"。在美国,不仅是科技新创公司,一些老牌企业不断将公司总部迁往市区,可口可乐将2,000名郊区员工迁至亚特兰大市区的一座摩天大楼,奇异公司将其总部从康乃狄克州的郊区迁至波士顿市区;麦当劳将其总部从芝加哥郊区移往市区。

受薪阶级 沦为都市边缘人

虽然,在这些城市具有经济优势人士,在支付居住成本后仍有足够资金生活;但薪资较不优渥、经社地位较低的服务与劳动阶级,在扣除住宅成本后,所剩资金几乎难以负担基本生活所需,这类族群不是住在都市边缘,就是被迫离开。

租房族的处境更为弱势,在许多大都会里,租金的涨幅甚至超过房价涨幅。的确,美国在2006至2014年间租金平均上涨22%,但平均所得减少6%。这意味着租金负担加重,对这些弱势族群犹如雪上加霜,全美近半数租屋族负担沉重,将逾三成所得花在居住上面。年收入不到1.5万美元家庭,有近四分之三所得用于居住。

无怪乎全美无家可归的人数与日俱增。在加州橘郡等繁荣地区,无家可归者的营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西雅图则令人想起在开发中国家司空见惯的非正式居所。

目前最严重的全球住宅危机是8.5亿人面临的居住情况,这群比美国与欧盟人口总和还多的人口,住在非正式的居所。开发中国家住房危机的严重性不下于先进国家最昂贵的城市。在快速都市化的南半球城市,情势更加严峻,租金占所得的比重平均达100%、150%、200%,甚或更高。

若根据这项标准,世界上最负担不起的城市都落在南半球,在越南河内、印度孟买、哥伦比亚波哥大、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居住成本都超过所得的二或三倍。其中以经济陷入困境的委内瑞拉卡拉卡斯最严重,当地的居住成本超过三倍。

租金飙涨 占所得比重逾倍

随着每天有20万人涌入南半球城市,预估在2020年前住在非正式住所的人数将超过10亿人。以往,都市化支撑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例如制造业、砖头生产、食品加工,进而支持中产阶级的成长。在当今的全球化经济里,这些连系已被切断,而且这类经济活动可能且确实发生在其他地方,使这些大城市分裂成富有知识劳工与弱势族群。

不仅是产业和服务全球化,住房也难逃全球化洗礼。以往,住宅是在当地建造与支付,即使像美国这类先进经济体,像Jimmy Stewart等社区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为住宅提供大量融资,一直到1980年代开始大规模松绑金融管制才式微。

然而,随着与住宅有关的新金融工具出现,打破这种当地的连结,住宅及房贷成为全国性及全球性产业。

根据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在2017年公布一项关于适足住房的报告,住房已被当成一项商品、累积财富的工具,而且经常被包装成为金融证券,可在全球市场交易与销售。换言之,住房日渐与全球资本流动交织在一起,现在住宅市场对这些流动的反应比当地情况更为敏感。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估计,全球不动产的总价值约占全球资产的60%,价值217兆美元,接近世界经济总产值的三倍,其中四分之三为住宅,约163兆美元。自上次的全球大衰退(讽刺的是由不动产炒作造成)以来,不动产市场的成长率比许多其他金融市场更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