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索罗斯抛售原油断崖式下跌 美股熊市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1-23 18:21:24  华夏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市场翘首以盼年底“圣诞节反弹”提振行情,却被一场猝不及防的大跌重击。

  近期,美股市场闪崩频现,投资者担忧情绪渐浓。在美国感恩节来临前,美股市场接连遭遇重创。周一(11月19日),道指大跌400点、纳指重挫3%;周二,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收创10月底以来最低;周三,尽管市场在科技股的带领下有所反弹,但道指盘中涨幅最终悉数归零。

  以截至周三收盘的数据来看,具有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本季度迄今已经累计下跌9.06%。这个表现为历史上四季度同期中第六差的一年。在此之前,只有1929年、1937年、1973年、1987年和2008年的同期表现超过这个跌幅。

  一时间,“美股跌至10月盘整后低点且抹去全年涨幅”成为最吸睛的话题。与此同时,曾经准确预言2008年股灾的Clarity Financial分析师Jesse Colombo日前发文表示,这些年在美联储的刺激下,以美股和房产为主的美国家庭财产泡沫已经达到了近70年新高,小心泡泡终有破的那一天。

  索罗斯大举抛售科技股

  面对美国股市大幅回调,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认为,现在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环境都与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相似。目前美联储收紧货币、美股处于纪录高位,金融市场和当年一样,处于短期商业周期的末期。

  今年9月,达利欧曾警告,政府债务问题可能导致美联储不得不为了填补赤字增加印钞,被迫让国债货币化,造成美元贬值,美元甚至可能轻易贬值30%、失去储备货币的地位。

  投资者担忧情绪也越来越重。在本轮下跌中,曾作为美股牛市重要推手的科技股首当其冲。华尔街通常将熊市定义为从股票的52周高点下跌20%或更多。而在最近一周内,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苹果、亚马逊、流媒体视频巨头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五大科技股(FAANG)已经集体跌入熊市,为有史以来首次。

  不过,在今年四季度美股大幅回调之前,亿万富翁索罗斯再次展现精准操作。据索罗斯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上周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索罗斯已清仓所持全部Facebook股票,同时大幅减持奈飞和高盛。

  巧合的是,这三只股票在四季度均大幅下跌,10月以来奈飞跌30%、Facebook跌18%、高盛跌14%。

  易龙智投资深分析师刘国宝表示,Facebook今年以来利空不断,因二季度财报不及预期,7月26日Facebook单日暴跌19%,三季度跌幅为16%,10月至今又下跌18%。从美国经济指标看,美国经济当前还属于短期扩张,所以个人认为,美股下跌更多因为美股长达10年的上涨使美股估值过高,积攒大量买入获利盘,买盘获利导致美股下跌。

索罗斯抛售原油断崖式下跌 美股熊市来了

  而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货币流动性紧缩、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加上贸易战导致企业成本上升、投资者对于美股长期牛市开始谨慎,诸多因素打压股市,造成美国股市下跌。

  加拿大毕肯证券学院联合创始人童红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连续10年上涨之后,美股市场累计涨幅已经很高。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转向紧缩周期的大背景下,美国在经历多轮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之后,经济增速将会逐步回落。同时,外围新型经济体各项风险正在逐步累积。

  “宏观基本面似乎显示美国本轮牛市即将走到尽头,当前市场处于牛市末期或熊市初期的可能性较大。”童红学称。

  国开证券分析师王鹏表示:“对美股市场并不乐观,这一轮的调整和今年2月、10月的调整不同,前两次的调整是股债双杀,但这一轮的调整明显是一个股债跷跷板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对美国宏观经济增长的担忧。”

  美经济增长或显著放缓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成熟市场尤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明年将可能显著放缓。

  高盛的最新报告称,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以及减税的效果逐渐减弱,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将大幅放缓。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为2.5%,低于上季度的3.5%;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增速将再次达到2.5%,但随后的三个季度将分别放缓至2.2%、1.8%和1.6%。摩根大通的最新报告则预计,明年全年美国经济将增长1.9%。

  “个人认为美国股市很可能已经见顶,后续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下跌调整;同时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货币流动性紧缩、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加上贸易战导致企业成本上升,投资者对于美股长牛市开始谨慎,诸多因素将会持续打压股市,造成美国股市下跌。”刘国宝表示。

  刘国宝表示,美国经济方面,目前美国经济指标显示支持短期美国经济处于扩张期。不过,从周期来看,每次美国长周期经济扩张结束之后,都会导致全球出现一次或大或小的经济或金融危机。因此,美国经济短期扩张后大概率回落。

  而与此同时,尽管金融市场震荡不安,但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恐怕仍将继续。

  自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启动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8次。在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的环境下,分析师们预计,到2019年下半年,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将达到3.5%,而这也意味着短期美债和其他货币市场融资的收益率会更高,股市进一步失血将在所难免。

  “本轮加息周期对美股估值的作用并未完全体现,压力将逐步放大。”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美国经济仍处于扩张周期,但动力放缓。虽然美股崩溃转熊概率不大,但是当前产出缺口正接近高位,股票预期收益或将下降。

  原油暴跌成又一根稻草?

  美元或将成为下个做空标的?

  国际油价自从10月3日的高点76.72美元/桶创下年内最高位以来,就开始了连续下跌。截至11月20日收盘,纽交所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3.39美元,跌幅6.66%,创近1年新低,累计最大跌幅约30%。2019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2.53美元,跌幅6.38%,与年内最高点相比,跌去了28%。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上稳定地存在着大量的美元套利交易,油价的大跌未必左右美元的走势。不过,伴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大幅提升,美国已经不是原油消费国,而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因此,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的暴跌,对于美国的经济也会有影响。

  甚至有投行认为,原油价格暴跌可能是美元疲软的前兆。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8月,美国石油产量处在不断增加的状态中,日均产量近1100万桶。很快,9月中旬,美国终于“自1973年以来,首次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客户遍布全球。石油价格的波动从此与美国的经济波动密切相关。

  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元受益于市场上的套利交易而稳定上涨,但由于美国的经济与石油产业联系紧密。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影响,美元可能也已经到达高位。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Hans Redek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原油价格暴跌可能对当前已经受到挑战的美国经济前景构成进一步压力,并可能推动投资者在近期将自己的投资资金重新分配至货币市场投资工具,而这构成美元疲软的迹象。

  摩根士丹利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元和石油之间的负相关关系越来越有转变为正相关的倾向,他们已经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了美元空头头寸。此外,连日来美国股市与油价的连环下跌,也给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步伐施加了压力,市场普遍已经削减了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的预期。

  “此外,对于近期国际油价的下跌,目前市场继续担忧原油供给过剩问题,随着伊朗制裁炒作的暂时降温,前期地缘风险溢价得到较好修复。此前,支撑油价的因素主要有沙特希望恢复减产,但美国表示明确反对,在沙特记者事件后市场预计沙特将向美国妥协帮助压低油价。”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川表示。

  景川表示,11月21日,特朗普声称不会就记者遇刺事件惩罚沙特,被视为双方达成协议的信号。另外,在之前高油价期间,期权市场积累了较多的看空期权,在本轮下跌过程中,期权卖出方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对冲,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跌势。

  由于中东的原油增产而使得其供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原油维持高位的条件在渐渐丧失,从目前看,沙特以及俄罗斯没有减产迹象,相信随着油价的回落,一些减产会陆续出现。此外,从经济增长周期看,目前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本轮复苏的后半场,股市上行动力将渐渐趋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