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未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汇率升破6.93

www.creaders.net | 2018-10-17 15:14:12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未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汇率升破6.93

网络图

美国财政部发布半年度汇率报告,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德、印、日、韩和瑞士仍上榜汇率政策监测名单。消息符合市场预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波动不大,一度交投6.93关口下方,20分钟内升破这一关口,暂报6.9256。

美国财政部在美东时间10月17日周三公布了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即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这是今年春季贸易争端加剧、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以来的首份汇率报告,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以来,美国财政部第四次作出这一认定,上一次是在4月13日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

这一消息符合市场预期,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依旧跌破6.93关口,报6.9304元,略好于北京时间10月18日04:18所录得的日低6.9317元。20分钟后,离岸人民币升至6.9256。

美未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汇率升破6.93

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在17日纽约尾盘跌幅扩大至180点,或0.26%,刷新日低至6.9317元,跌破6.93关口。北京时间18日04:59报6.9302元,较周二纽约尾盘跌172点,盘中交投于6.9069-6.9317元区间。周三亚太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走高至6.9069元,随后因美元指数走高而承压。

美未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汇率升破6.93

在报告发布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于北京时间10月17日23:30收报6.9235元,较周二夜盘收盘跌110点;全天成交量377.54亿美元,较周二增加2.56亿美元。

美未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汇率升破6.93

这份针对12个美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及瑞士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与4月的半年报一样,本次报告依旧将中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和瑞士等六国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与去年10月的报告相比,印度在今年被新列入了这份名单。另据彭博社报道,印度更加接近在未来六个月被移出汇率观察名单,报告还特意点明了德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形势。

路透社指出,这份半年报说明特朗普政府保持了克制,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美国将密切留意中国的汇率变动,也会与中国央行继续对话。人民币近期走软,可能会恶化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瑞信认为,这份报告为新兴市场排除了一个风险,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据中国政府网,李克强总理在9月19日出席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中国决不会走靠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路。中国坚持市场化汇率改革方向不变,不仅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上周末也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发言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目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今年上半年中国经常账户出现赤字,全年可能小幅盈余,预计不足GDP的1%。以上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由国内需求推动,消费和服务业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对外盈余不断缩小。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美国半年度汇率报告即将揭晓,这一次特朗普能得逞吗?》提到,一些国家在过去多次被美国指控为汇率操纵国,但1994年以来,美国再未把任何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于2016年4月首次设立汇率政策监测名单,认定标准有三条:该经济体与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该经济体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至少为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

如果一个经济体满足全部三条标准,不代表惩罚措施立即实施,美国将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可能出台报复性措施;而如果只满足其中两条,该经济体将会被纳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进行密切观察。

2018年中期选举之际,特朗普政府在大打贸易牌的基础上,希望给选民树立更多为国牟利的形象,又希望避免让对手国通过竞争性贬值来削弱贸易争夺上获得的成功,所以力求通过汇率操纵国的帽子来压制对手。

彭博最新的报道称,美国财长努钦表示,美国寻求在与日本的贸易谈判中加入汇率条款,以防止竞争性贬值。

另据新华社观察,在特朗普上任后,如果美国与一个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占美国总体贸易逆差的比例较大,即便该经济体仅满足上述标准的一条也会被列入监测名单。

据彭博社分析,除了中国之外,本次半年度报告中印度、泰国和德国的定性最令人关注。2017年印度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229亿美元,超过了200亿美元的门槛。德国从2016年4月起就进入了汇率政策监测名单,特朗普就任后屡次严厉批评德国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泰国实际上满足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全部三个条件。

4月的半年报中,俄罗斯、泰国、印尼、越南、爱尔兰和马来西亚都被列入扩大化的评测国家名单。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拓展考察名单是个清晰的信号,美国政府想要核心贸易伙伴的货币政策拥有更高透明度,同时,“这显然也意味着在中期内避免美元过强的意图,这是美元政策微妙但重要的转变,市场不应忽视这一信号。”

华尔街见闻也分析称,美国政府把货币汇率问题提上贸易谈判的议题,反映出对美元升值的担忧——随着美联储持续提高利率,全球资金正回流美国,美元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由此被推高至十六年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卫报称,一些美国的贸易伙伴国货币对美元汇率确实在最近几个月大幅贬值,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美元对其他贸易伙伴国货币平均升值7%的缘故。美元这波升值恰好是特朗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结果,比如大规模减税和增加财政开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