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5个致命错误加速美国零售霸主轰然倒下

www.creaders.net | 2018-10-16 10:06:4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消费者对“西尔斯”宣告破产,既同情又不忍。图为在长岛的一家“西尔斯”门市。(路透)
  

  “西尔斯”一度是美国百货业龙头,如今沦为全羊大排名第23位的百货零业。图为位于芝加哥的“西尔斯中心”也是美国属一属二的最高楼。(美联社)

  有125年历史,曾主宰美国零售业数十年的西尔斯百货(Sears),最后仍不敌沉重的债务负担与未能适应产业变迁的压力和网络时代电子商务的冲击,15日声请破产保护,代表美国一整个世代重要象征的殒落,数万名员工也将面临茫然的未来。

  西尔斯15日在1亿3400万元贷款到期当天,于纽约联邦破产法庭声请第11章(Chapter 11)破产保护,免遭债权人清算;已带领集团14年的执行长兼董事长蓝伯特(Eddie Lampert)即刻卸下执行长职务,但仍担任董事长,而蓝伯特旗下的ESL投资公司正在协商金融协议,并讨论买下西尔斯百货的多数店面。

  西尔斯表示,除了月底前将关闭的46家店,接近年底时还将关闭142间亏钱的店面,展开清仓拍卖;该公司目前经营700家西尔斯与K市场(Kmart)商店,聘雇约7万名员工。

  许多债权人与投资人都警告,西尔斯应直接破产清算,但蓝伯特仍乐观认为可借由整顿业务躲过这个命运。

  “第11章破产保护流程将给予(西尔斯)控股公司强化资产负债表的弹性,促成加速策略转型,找到正确的营运规模、重返获利。”蓝伯特说,希望在多年困境后得以转亏为盈,还有光明的未来。

  路透报导,蓝伯特已筹措5到6亿元资金,包括债权人挹注3亿元、蓝伯特透过ESL投资进一步注资3亿元,以维持西尔斯在破产期间的运作,金主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等,但一切仍待法院批准。

  西尔斯的根源可以追溯到1880年代还是邮购公司的时代,后来成为全美最大的零售商,更是二战后郊区民众消费力的代名词;但之后面临1970年代的沃尔玛、及1980年代的好市多等强打低价牌的竞争对手威胁,又未能在亚马逊等网络电商巨擘崛起之际,跟上消费者习惯改变的脚步,扭转颓势的努力也只积累了更多债务。

  去年,西尔斯把旗下的“工匠”(Crafsman)工具品牌出售给了史丹利百德(Stanley Black & Decker);西尔斯15日表示,该公司计画在重组期间,对其他一些资产也采用类似的处理方式。

  当前网络购物风潮兴起,年轻族群消费习惯改变,实体商店一家家关门,大型购物中心首当其冲,全球消费形态面临新一波洗牌。

  例如昔日全美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R’Us)2017年声请破产保护,六个月之后就沦为破产清算。而另一家老牌梅西百货(Macy's)去年初也已关闭多家购物商场,并且大量裁员,努力寻求转型重生之路。
  

  这帧黑白照片是1930年代“西尔斯”百货扩大现代化的共同合伙人(电视剧)之一、董事长Julius Rosenwald(右)及总裁Robert E. Wood(左),在亚特兰大市的“西尔斯”门市推广新轮胎。(美联社)
  


  百年老店“西尔斯”百货15日正式宣布破产,多年来这家综合性百货公司,提供美国无数中产阶级丰富美国梦的各种内容。图为在纽约长岛的一家“西尔斯”门市。(路透)
  


  图为在纽约长岛的一家“西尔斯”门市。(路透)

 


  “西尔斯”现任执行长Alan Lacy(左) 与“Kmart”董事长 Edward Lampert(右)代表公司15日宣布寻求破产保护,以抵挡大批负债。“西尔斯”能否重整后再出发,引发大家关注。(美联社)

相关报道:
5个致命错! 加速百货巨人SEARS倒下

  

  “西尔斯”百货应有尽有,一度是中产阶级安家置业的必到一站。(Getty Images)
  


  百年老店“西尔斯”百货15日正式宣布破产,寻求债权保护,是否能重整再出发,外界关注。图为在新泽西州的“西尔斯”门市。(美联社)

  曾是全美最大零售业者的西尔斯,在经营125年后宣布破产,该公司走下坡已数十年,而接连数个行差踏错,更导致其没落的命运。

  财经新闻网站CNBC分析,近年发生的五件事,致使西尔斯衰微:

  1.经营过度多元化:西尔斯以DieHard、Craftsman和Kenmore品牌闻名名,这些品牌主要吸引采购房屋营建产品的男性消费者;1980年代,为提高业绩,西尔斯试图吸引女性消费者,开始销售服饰,该公司前员工认为,从广告促销已显露西尔斯走错方向的迹象。

  此外,该公司扩大经营多元化,将触角伸向保险、银行、投资和房地产,其前执行长马丁尼兹认为,这样的多元化使其迷失焦点;在西尔斯步履维艰的同时,其竞争对手沃尔玛(Walmart)和家得宝(Home Depot)迎头赶上,抢走市场大饼。

  2.合并K市场:在西尔斯执行长蓝伯特2004年买下西尔斯前,他买下宣告破产的K市场,然后于2005年合并这两家表现疲软的零售公司。当时他打算结合西尔斯的Craftsman工具产品和K市场的Martha Stewart Everyday家用产品,俾与目标百货公司(Target)和沃尔玛(Walmart)竞争。

  蓝伯特以为,借着卖掉业绩不佳店面,然后重建较小、较强的生意,能够节省成本; 但分析师说,两者他都没办到。

  3.投资经费删砍过度:当其他零售业者倾注更多投资的同时,西尔斯只作壁上观。

  一项财经报告指出,西尔斯2017年在网络和店面更新的花费,为每平方呎91分钱,J.C. Penny则为4.13元,Kohls为8.12元,百思买为15.36元。

  4.卖掉好地段地产:西尔斯合并K市场后,拥有3500余个店面,如今只剩不到900家店面,而且多数位在人流冷清的购物商场。

  5.经营方式像对冲基金:蓝伯特原是对冲基金执行长,并有“下一个巴菲特”称号,但毫无零售背景。

  许多人认为,他可利用金融才干,扩大西尔斯的盈利;但经过几年的财务操作,却未投资西尔斯店面,使得许多人猜想,他的背景成为他的弱点,而非长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