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年内第二次!中国将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

www.creaders.net | 2018-10-04 11:18:15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内第二次!中国将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

网络示意图

中国10月预计将发行30亿美元的无评级美元债,这将是中国一年内第二次,十三年内第三次发行美元债。媒体称,其期限为5年、10年和30年,中国还计划成为主权债定期发行人。

财政部网站9月28日消息,财政部近期将在香港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券,并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财政部还将对7月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进行续发,发行金额50亿元人民币。

此次发行的30亿美元主权债券,预计将是中国继去年10月在香港成功发行20亿美元债券后,一年内第二次发行美元债,同时这也是中国13年来(2004年10月)的第三起、发行规模最大的美元债。此前,2004年10月发行的5年期和10年期的债券规模为17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此次发行的30亿美元主权债,和去年一样均是无评级的美元债券,期限分别为5年、10年和30年,而且中国计划成为主权债券的定期发行人。

报道称,参与此次债券发行的有十几家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这些机构计划10月9日在香港召开投资者会议,之后很快就会开始发行债券。经华尔街见闻查询,香港市场外币债券发行时间基本是4-6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外汇储备雄厚,贸易顺差巨大,投资者仍然对中国信誉信心十足,而且按照历史标准,长期利率仍然相对较低,中国进行长期主权债券发行时机合适。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达3.11万亿美元,且国际收支则保持顺差状态。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双顺差”,储备资产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中国有巨大的外储,为何要发行美元债券?

首先,以极低的利率成功发行美元债券彰显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中国财政部去年10月发行的美元债被投资者争购,获得超10倍认购额,投资者分布非常广泛,亚洲以外地区投资者获分配比例超过50%,最终定价接近发达国家收益率水平。如果中国此次发行美元债能够以极低利率从全球市场借到款,就能显示出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财政部网站显示,去年10月26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此次发行共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

其次,美元债的发行主要将起到象征性作用,并建立其他借款方可以参考的利率基准。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去年10月表示,自财政部首次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以来,9年以来共发行超过1700亿元人民币国债,期限结构丰富,债券规模较大,为市场建立了定价基准。

由于美国持续加息,美债收益率上涨,中国去年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中国去年发行的5年期美元债目前收益率约为3.2%,比同类国债高出约0.2%,比一年前高0.15%;10年期美元债现在收益率约为3.5%,比同类国债高约0.3%,比去年10月高出0.2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