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油价涨到100美元 全球经济挺得住吗?

www.creaders.net | 2018-10-03 14:16:26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油价涨到100美元 全球经济挺得住吗?

国际油价近来节节攀升。路透

国际油价3日一度涨破每桶85美元,眼见油价涨个不停,许多专家与分析师纷纷预测,很快就会回到2014年以来首见的100美元。这会对全球经济与世界各国带来什么影响?

应该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石油出口国与能源企业将大发利市,政府国库充盈、企业荷包饱满;另一 方面,石油消费国的购油成本上升,可能助长通膨并且伤害需求。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研究发现,油价100美元对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的冲击,低于2011年的那波油价飙涨,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对能源的依赖程度下降,另一原因是页岩油革命为美国经济提供了缓冲。

油价对全球经济成长的影响程度,有很大部分取决于上涨的原因。有两股力量推升布仑特原油今年迄今大涨逾33%,一是在供应受限的情况下频频出现外部冲击,二是经济成长所带动的强劲需求。

100美元油价对全球成长的意义什么?

高油价会损害家庭所得和消费者支出,但影响会各有不同。欧洲最脆弱,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都是石油进口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预期通膨将会上升。

随着北半球的冬季即将来临,还要考量许多季节性效应。消费者可以改用生质燃料等其他能源来降低成本,例如印尼已采取措施在国内推动推动扩大使用生质燃料,并限制对进口燃料的依赖。

世界经济如何吸收100美元的石油?

彭博经济发现,油价100美元油对全球成长通常是弊大于利。但今年的情况与2011年大不相同。以Jamie Murray 为首的经济学家在研究报告说:“页岩油革命、较低的能源密度,以及较高的总体价格水平,意味着影响将比以前更小。”“预料在全球经济成长走下坡之前,每桶原油的价格还会攀升。”

伊朗和川普将如何影响市场?

地缘政治仍然是一张外卡。美国再次对伊朗实施制裁,已抑制了这个中东国家的石油出口。虽然美国总统川普正在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施压要求增产,但OPEC的备用产能已很有限。此外,包括委内瑞拉、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等国的供应,受到经济崩溃或内乱冲击。

谁是赢家?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大多是新兴经济体。截至2016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净产量几乎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1%,是俄罗斯的两倍多,在彭博经济排序的15个主要新兴市场中,俄罗斯是油价飙涨的第二大受惠国;其他的高油价赢家包括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油元收入增加有助于修复这些国家的预算赤字和经常帐逆差,使政府能够增加支出以刺激投资。

谁是输家?

台湾、印度、中国、智利、土耳其、埃及和乌克兰都将是受创国。购油成本增加,将对经常帐造成压力,使经济更容易受到美国利率上升的影响。这些国家都容易受到油价上涨、美国升息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但最大赢家之一的挪威也沦为输家。挪威央行总裁欧尔森(Oystein Olsen)警告说,如果该国的石油业忽视成本控制,这个西欧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将面临风险。

对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美国有何影响?

拜页岩油生产蓬勃发展之赐,油价上涨对美国造成的风险远低于过去。经济学家的经验法则是,油价每桶涨10美元,将使次年的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减少约0.3%。但现在,包括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詹迪(Mark Zandi)在内专家预估,只会减少约0.1%。

虽然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下降,但较贫困家庭在加油时仍会感受到涨价的压力。他们的税前收入有8%用于汽油,相较下,所得居前20%的家庭,花在汽油的费用只占税前所得的1%。

会导致全球通膨上扬吗?

能源价格通常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占有重要地位,尽管包括美国联准会(Fed)在内的决策者较关注核心物价指数(排除波动性高的能源价格)。但如果油价大涨的成本渗透到运输和公用事业,可能使整体通膨上涨的时间更长久。

各国央行如何因应?

如果油价上扬助涨通膨,央行官员更没有理由维持货币宽松。在受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中,印度央行官员已经警告油价上涨的影响;整体物价压力上升,也可能促使泰国、印尼、菲律宾和南非等经济体加快紧缩货币的脚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