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28亿元大动作 王健林还稳坐世界第一?

www.creaders.net | 2018-09-20 15:27:38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8亿元大动作 王健林还稳坐世界第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关于电影,王健林心中有一个目标:2020年之前,万达要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的份额。

2012年9月,万达集团花26亿美元,收购了当时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娱乐控股公司(以下简称“AMC娱乐”)100%股权,万达也一举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影院运营商。不过,这只是王健林实现目标的第一步。随后的几年,万达方面“光速”吞下美国和欧洲数家影视公司,其中包括传奇影业和欧洲第一大院线欧典。

当初收购AMC娱乐时,有一名教授用三千字长文,论证万达必然失败,因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跨国电影院线。

在2016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示:“如果从来没有过就等于不可能有,那人类就不可能有汽车,也不可能有飞机,也不会有五星级酒店了!所以有人把有些专家叫‘砖家’,砖头的‘砖’。”

当时看来,王健林志在必得。可如今,双方谁对谁错,反而说不清了。在高调收购AMC娱乐6年后,万达集团或许正在一步步退出AMC娱乐。

AMC娱乐募资回购股份

万达集团持股或降至38%

9月14日,AMC娱乐发布公告称,打算向科技私募基金银湖(Silver Lake)发行6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大约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78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以每股17.50美元的价格,从万达集团回购大约2400万B级普通股。

28亿元大动作 王健林还稳坐世界第一?

AMC娱乐9月14日发布的公告

就AMC娱乐募集资金回购万达股份一事,在给媒体的公开信中,AMC娱乐CEO兼董事长Adam Aron对万达集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在2012年万达集团取得了AMC娱乐的多数股权,他们也预计会在未来继续保持相当大的和有支持性的股份数量。”

他也表示,银湖与AMC娱乐有协同的价值观,借助银湖在科技和媒体领域的资历和经验可以让AMC走的更远。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银湖将会指派一名董事进入AMC娱乐董事会。同时,在银湖的帮助下,AMC娱乐也将在董事会中另增加一名有技术背景和相关资历的独立董事。

在2012年,万达集团曾高调宣布与AMC娱乐签署并购协议。除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6亿美元外,万达集团还将为AMC娱乐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

这笔交易在当时被称作“蛇吞象”。根据《南方日报》报道,当时万达集团拥有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拥有影城86家,730块银幕,但AMC娱乐旗下共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银幕,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

AMC娱乐2013年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也显示,AMC娱乐是万达集团间接全资持有的子公司。不过,六年后的今天,

目前万达集团大约持有AMC娱乐大约5177万B级普通股,持股比例已经降至大约为50.01%。若可转换债券完全转换为A级普通股,万达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大约38%。

28亿元大动作 王健林还稳坐世界第一?

AMC娱乐相关公告

此前,万达电影董事长张霖出任AMC娱乐董事会主席兼董事。不过,目前AMC娱乐的董事会主席已经变为公司CEO Adam Aron,据AMC娱乐此前公告,张霖辞任是需要在“万达内担任新的职务”。

大举扩张下

AMC娱乐资产负债率近8成

“万达如果有五个Adam我就可以退休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2016年的万达集团年会上笑称。

在实现王健林建立全球电影渠道的“小目标”上,AMC娱乐的确得力。2016年和2017年,AMC娱乐接连并购了欧典院线(Odeon&UCI)、北欧院线(Nordic)和卡麦克院线(Carmike)三大欧美院线公司。

28亿元大动作 王健林还稳坐世界第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随后,大幅扩张的后遗症也逐渐显露。由于运营费用大幅增长,AMC娱乐2017财年在营收增长将近六成的情况下仍未能盈利,未审计的净亏损高达4.87亿美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AMC娱乐列举了平均票价的降低,利息和租金上涨,以及收购上述三家欧美院线时造成的交易和管理费用上涨等多个原因。

根据AMC娱乐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未审计的净利润由去年上半年亏损1.68亿美元转变为盈利3990万美元。不过,截至今年6月30日,AMC娱乐总负债仍高达75.6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也将近8成。

28亿元大动作 王健林还稳坐世界第一?

截至今年6月30日,AMC娱乐总负债高达75.62亿美元

“万达是着眼于全球战略的,之前也收购了海外院线、影视公司等,希望在院线+内容上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效果。”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万达“买买买”海外院线的逻辑称,“此外,在海外市场上如果只单做一块是比较难盈利的,打通上下游和国内国外之后,整体的盈利能力都会提高。”

除AMC娱乐之外,万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达电影还在2015年全资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连锁影院HOYTS。在今年上半年,HOYTS所属的HG Holdco净利润达到1.56亿元,2017年净利润则为3.35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