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警讯:坠入熊市,新兴市场风暴来临

www.creaders.net | 2018-09-06 19:19:5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美股仍为史上最长牛市沾沾自喜,新兴市场却早已一败涂地。

警讯:坠入熊市,新兴市场风暴来临

  美股道琼指数仍高挂在25000点之上,新兴市场却已历经金融危机之后最长跌势纪录。据彭博社统计,正值2008年金融危机10周年之际,新兴市场走空已创纪录:股市下跌222天,汇市下跌155天。

  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今年1月26日高点回落,到9月5日止,跌幅已达19.74%,距离"跌20%就是空头"的定义仅一步之遥;追踪近800家新兴市场股票的FTSE(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更是正式跌入技术性熊市。

  新兴货币雪崩式滑落

  曾是银行家的彭博专栏作家达斯(Satyajit Das)指出,全球可能正面临1场教科书式的新兴市场危机。

  新兴市场接续连环爆,阿根廷货币披索跌跌不休,今年为止已经腰斩,贬值幅度超过51%。阿根廷总统马克里5月向国际货币基金(IMF)求助,获得3年500亿美元(1.54兆元台币)融资,IMF同意时,马克里还拍胸保证:"我们不需要真的动用到那500亿,因为阿根廷的经济会复甦。"结果状况根本不是这样,马克里甚至要求IMF提早给钱。

  消息一出,怀抱希望的阿根廷民众与国际投资人幻灭,市场信心溃堤,披索持续重贬,阿根廷中央银行上月宣布,将基准利率一口气调升60码,由45%提高到60%,号称是"全球最高利率",希望能遏止阿根廷货币披索持续重挫,但仍然止不住。

警讯:坠入熊市,新兴市场风暴来临

  除阿根廷披索外,土耳其里拉不遑多让,8月中旬以来重挫20%,全年跌幅超过40%,除此之外包含南非币、巴西里耳、俄罗斯卢布,甚至印尼盾都出现大跌,整个新兴市场货币雪崩式滑落。

  在投资人以及摩根大通、贝莱德(BLACKROCK)策略师眼中,此现象源自于"传染"(contagion)。

  恐慌蔓延无差别卖出

  恐慌情绪发酵下,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资产被"一视同仁",无差别卖出。从众心理一接管,不论个别国家的相对风险及潜在收益,投资人都选择逃离,以避免遭摧残。

  部分投资人把这波抛售视为新兴市场买点,但前提是经济基本面较优的国家。CAUSEWAY资本管理经理人捷亚拉曼(Arjun Jayaraman)认为,印度、南韩与台湾股市,在这个环境下看来都有吸引力。

  对于新兴市场陆续爆出危机,外界忧心再度演变成金融危机,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说,全球印钞票吹气球吹的泡沫太大,新兴市场在风暴圈中的国家已有半壁江山,新兴国家垮了,先进国家也不好过,很可能再度演变为金融海啸。

  台湾股市靠内资撑盘

  孙明德指出,今年美国升息,第2季开始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撤出,一开始是单点国家,上半年是阿根廷、委内瑞拉、土耳其,近来又爆发印尼等国,一开始是2~3个月爆1个国家,未来可能变成1个月爆3个国家,机率更频繁。原因是日本渡边妈妈投资的债券包裹所有新兴市场,一赎回全部都受害。孙明德预期,未来金砖5国包含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与南非,很可能是下一波危机。

  孙明德说,印度与俄罗斯在内所有新兴国家都出问题,将引起更大麻烦,年初许多新兴国家股汇双杀,台股有内资撑着,不过外资已撤了3000多亿台币,不能掉以轻心。

  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则没那么悲观,他认为因为这些国家本来就是后段班,占全球经济比例很小,这些国家货币也不是现在才贬,早已经贬很久了,不至于会扩散至其他国家,造成全面性的金融危机。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说,土耳其、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外债较高,但不至于有扩散效果,因为这些国家的赤字如外债比或贸易失衡的状况,相较2008年金融海啸或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都小很多,加上各国央行也有之前处理危机的经验,因此不预见会产生全面性的金融风暴。

  朱浩民说,全球经济目前仅美国一枝独秀,土耳其是因为美国封锁经济,阿根廷是因为贸易逆差,中国受到美国提高关税状况也不乐观,是否会引起金融海啸,观察指标包含股汇市、外债、利率等。

  务必小心下一轮风暴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高点回落约19%,其中占比最高的中国,上证指数今年来跌了18%带来不小影响。中国股市先前已进入熊市,目前投资者对贸易战可能进一步升级是感到相当忧虑。若美中之间无法尽快取得共识,陆股仍偏弱,但已跌回10年线,下档已有限。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又升息,美元强,不利新兴市场。

  目前这一轮的新兴市场危机,货币贬值较明显的国家的共通点为经常帐为赤字。美元保持相对强势之下,以美元计价的外债压力就会升高。阿根廷和土耳其政府若无法有效改革,此波危机恐会延续,阿根廷近期将利率一次调升至60%,仍无法压制汇率急贬。

  今年来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南非币,巴西里都大贬,最近扩散到印度卢比及印尼盾,印度卢比处于历史低点,印尼盾也创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低点。而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迈入第10个年头,沦为"崩盘4国"的阿根廷、土耳其、委内瑞拉、义大利相继出现严重经济问题,市场务必留意是否引发下一轮风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