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18岁女孩殒命 敲响一家巨头企业的丧钟

www.creaders.net | 2018-09-02 22:15:15  华商韬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岁女孩殒命 敲响一家巨头企业的丧钟

  一个企业不管曾经多辉煌,当它对市场和生命不再心存敬畏时,辉煌或破产只在一线间。

  在安全气囊市场上,日本高田曾是行业翘楚,头顶全球第二的光环。

  然而短短数年,这种光环就因为高田自身原因悉数褪尽。高田气囊也从昔日的生命守护神,变成人人忌惮的“隐形杀手”。

  2017年,高田因负债百亿美元,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日本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制造业破产案。  

  高田最辉煌的时候,其安全带、安全气囊等产品一度占有全球1/5的市场。

  这个由高田武三1933年创办的家族企业,此前一直从事纺织业生产。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球汽车产业在技术和市场上进入成熟阶段,安全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高田瞄准这一风口,转而研发安全带。

  在高田看来,安全带不但是一个能赚钱的产品和大市场,而且还可以“拯救更多的生命”,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而高田也确实在经营中,将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努力开发新型安全技术。

  当时,美国在安全带研制上处于领先。高田受美国同行的启发,将降落伞技术运用到汽车安全带的研制中。

  1960年,历经八年无数次的实验,高田最终研发出首例两点式安全带,并获得本田的青睐,使用了这一技术的丰田S500,也成为日本第一款加装两点式安全带的车型。

  首战告捷的高田,对汽车安全产品的未来信心倍增,他曾豪壮地宣布:“终有那么一天,无人会在交通事故中死亡。”

  在这一信心的支撑下,高田潜心产品研发,建起全球第一个汽车冲撞试验场,还推动日本政府出台了新车出厂前必须安装安全带的法规。  

  凭借在安全带上的成功,高田从纺织厂一跃成为日本国内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被誉为“安全的象征”。  

  高速增长的业绩,并没有让高田武三失去理智,相反,他对市场充满了敬畏。

  在安全带上尝到甜头的本田,主动找到高田,希望他能够研发新一代汽车安全产品——安全气囊,但被高田武三断然拒绝。

  “如果安全气囊出了问题,高田就会破产。我们不想走上这个危险之桥。”始终将顾客安全和稳健经营放在首位的高田,给自己画了一道红线。

  但这道红线,却在他儿子手上被突破,甚至是摧毁。

  1974年,掌控高田41年的高田武三萌生退意,他的儿子高田重一郎接班。

  仅仅两年后,在本田的再三邀请下,再加上利益的驱使,高田重一郎便越过父亲当年坚守的红线,贸然闯入安全气囊领域。

  因为有安全带的基础,高田很快便研发出日本第一个安全气囊,这极大地鼓舞了高田公司的士气。

  在高田重一郎的带领下,公司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向全球扩张。1980年和1984年,先后在韩、美两国建立合资公司。

  此后,又在欧洲、泰国、菲律宾、墨西哥和中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装置生产企业之一。

  那个时期的高田公司,风光一时无两,似乎连老天都在帮忙。

  1990年,两辆汽车在高速上正面相撞,换过去肯定车毁人亡,但因为车上装有高田安全气囊,两个司机只是轻微受伤,死里逃生。

  这成了高田安全气囊最有说服力的广告。

  很快,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大品牌,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都成了高田的客户,其产品由此遍布世界各地。

  此时的高田重一郎,春风得意,早就把父亲当年的红线忘得一干二净。为了追求更多的暴利、更快的扩张,高田在安全气囊上使用了成本较低的材料。

  而这一致命的失误,很快就成为击倒高田的黑天鹅。  

  2009年5月16日,一个18岁美国女孩的殒命,敲响了高田的丧钟。

  当天,美国女孩驾驶的汽车,不幸与别人的汽车相撞。猛烈撞击下,安全气囊正常打开,但里面却弹出一个金属片,划破了女孩的颈动脉……

  女孩最终因失血过多不幸离世,而车上装的安全气囊正是高田生产的。

  本该是救人的安全气囊,却成了杀人凶器。高田立刻遭到口诛笔伐,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后,宝马、菲亚特等10家汽车厂商委托第三方进行独立测试。经过长达六年的调查,终于查明事故原因——问题出在高田安全气囊的推进剂上。

  安全气囊的推进剂,行业通用的材料是硝酸胍,但高田却独树一帜地使用了硝酸铵作为材料。原因并非硝酸铵更安全、更合适,而是因为它的市场价远低于硝酸胍。

  相比硝酸胍,硝酸铵更容易结块。使用它作为材料的推进剂,长时间暴露在高湿环境中,会含有大量结块。一旦事发时,安全气囊打开,这些结块就会弹出,成为“夺命暗器”。美国女孩正是因此而丧命。

  为了节省成本,将用户置于危险的境地。曾经立誓“让天下人在交通事故中免于死亡”的高田创始人,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企业会被儿子带到这步田地。

  然而,即便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事故,高田重一郎依旧对市场缺乏敬畏,在此后八年里继续使用硝酸铵,并认为这是一种“安全的材料”。  

  事实上,2009年导致美国女孩丧命的那起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早在2000年前后,就有消费者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投诉,称其驾驶的汽车安全气囊展开后会弹出金属碎片。

  而在事故发生前一年,因为遭到投诉,本田还召回过4000辆装配高田安全气囊的汽车。

  遗憾的是,因为没有伤亡发生,没有引起社会的重视,本应该反省的高田不仅没有重视,反而采取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和稀泥做法。

  对于丰田的召回行为,高田也认为那是“汽车生产商自己的举动”。

  对生命的漠视,结果就是,悲剧一幕接着一幕发生。

  截至2015年10月,因高田安全气囊爆炸,在美国本土造成8人死亡,98人受伤。日本、澳大利亚也相继发生了爆炸,甚至致死事件。

  但这些依旧没有引起高田的重视,而是采取“甩锅”的态度,多次公开表示“无法确认爆炸的真正原因”,企图逃避责任。

  甚至在其他机构调查事故原因时,也瞒天过海,企图蒙混过关。美国交通部曾公开指责,高田在2009年到2017年间,一直误导、欺骗他们的调查。

  因为高田的不配合,事故原因直到六年后的2015年才得以公布。

  这期间,高田隐瞒事实,依旧在销售同样材质的安全气囊,导致危险产品继续流向市场,使更多用户受到潜在的安全威胁。

  更严重的是,高田在明知产品有缺陷的情况下,故意错报、篡改某些安全气囊测试数据。直到2016年7月,这一劣迹才被本田公开曝光。

  美国司法部也指责高田过去十多年间,持续篡改产品安全的关键检测数据。

  2017年2月,面对如山的铁证,高田正式向联邦法院认罪,并承认自己故意隐瞒“安全气囊爆炸时,滚烫的金属碎片会进入司机身体”的事实。  

  因为接二连三的事故,再加上冷漠的应对态度,高田最终遭到了市场和用户的唾弃。

  那些当年一起拾柴将高田送上神坛的本田、日产、福特等车企相继宣布,未来的产品不会配备高田公司生产的气囊。

  而当初再三邀请高田研发安全气囊的本田,也遭受了重创。

  从2009年开始,本田因为安全气囊问题,不断召回有问题的汽车。2009年当年召回44万辆,到2011年底,这一数字已攀升至250万。

  大众汽车也在十天内两度召回,涉及汽车高达668万辆。

  随着问题的不断爆出,其他各大车企也纷纷召回。到2017年10月,全球召回的汽车数量已经突破1亿,创造了汽车产业召回史上罕见的纪录。  

  而高田也因为规模空前的召回事件,面临巨额赔偿,最终债台高筑。

  2017年6月,回天乏力的高田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其债务高达1万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

  同一时间,高田在美国的子公司也申请破产保护,其负债规模超过百亿美元。

  这个由高田家族辛苦84年拼下的汽车配件帝国,曾经把产品卖到了全世界,并在数次金融危机中屹立不倒,最终却因为缺乏对市场和生命的敬畏而轰然倒塌。

  杀死它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它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