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新一轮经济危机 近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9-01 23:27:59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一轮经济危机   近了吗

8月初开始,土耳其里拉对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下跌。8月最后一周,里拉再次大跌,八月份贬值超过35%,创下17年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仅仅8个月,土耳其这个中东第一经济大国的GDP总值蒸发近半。

对于里拉暴跌的原因,在土耳其,有说法认为,西方势力蓄谋已久,要以金融动荡对土耳其的埃尔多安政权以勐烈打击。更主流的说法则认为,美国在8月10日宣布上调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进口关税,而土耳其自身的经济结构原本就已经十分脆弱,无力应对外来压力,可以说加征关税引爆了土耳其潜藏已久的经济问题。

具体在货币方面,土耳其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在流动性投向方面,土耳其一直通过房地产和基建提升经济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多年高位。这种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依靠的正是货币的大量发行,从而令土耳其在面临外部压力时表现脆弱。另外,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在2013年后不断下降,使得其汇率脆弱性加大。

美元的周期波动也是里拉巨幅贬值的主要原因。越南央行也将引致目前困局的矛头指向了美元升值。作为土耳其的重要贸易伙伴,里拉暴跌引发越南盾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中间汇率曾跌至22,691盾,创历史新低。

除了越南,土耳其里拉大贬值的恐慌情绪也迅速传导至其它新兴经济体甚至欧元区。自2018年4月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已累计贬值达46.7%,5月份也曾经历一轮大幅暴跌。与此同时,南非、墨西哥、巴西、俄罗斯、印度也轮番上演股汇双杀。

分析强调,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与土耳其有相似之处:依赖外债,依赖进口,缺乏产出。特朗普当政以来,对多国进行经济制裁和贸易摩擦,再加上美联储加息,更加剧了资金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资本加速外流,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下跌,内外部融资成本增加等因素,都使得新兴市场的国家风险进一步暴露。

回顾历史,每次强势美元周期通常都会引发经济危机。那么本轮土耳其里拉快速下跌是否会让新兴市场重蹈覆辙?分析普遍认为,特朗普的财政政策配合货币政策,可能还会让美元继续走强。从新兴经济体的表现看,土耳其、阿根廷以及南非等经济体,虽然采取了资本管制、加息、增加外汇流动性等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未来还要持续警惕新兴市场危机。

对比中土两国的经济模式可以看出,分析认为,土耳其大量发行货币,通过房地产和基建拉动经济增长,与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有一定相似性。目前,房地产泡沫、金融体系风险、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产业结构转型、人口结构老化,以及外部环境的冲击等,也正考验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因此,土耳其里拉为代表的这轮暴跌,值得中国警惕。在当前的情况下,稳定国内的金融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化解危机的重要一环。

近期,全球货币大幅波动, 8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一度接近7的关口。监管部门接连出台重磅政策,并在8月24日重启“逆周期因子”。8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持续反弹, 中间价报6.8052,涨幅高达456个基点,是2017年6月1号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070,是近一个月最高位。分析指出,人民币的这波升势,不仅与逆周期因子持续发挥效力有关,也得益于美元指数的大跌。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中美利差收窄正是本轮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眼下,中美利差正逐步收窄,这将会逼迫资金流出,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

对于人民币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担忧人民币跌破7,可能是一种自我实现的消极预期,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与外汇储备情况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不需要过分担忧。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中美贸易摩擦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稍早前,中国央行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中央银行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

虽然人民币汇率不会成为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工具,但人民币汇率受各种因素影响,中美经贸关系是其中重要一环。刚刚结束的第四轮中美经贸问题谈判,也还没有拿出明晰的答案。中国外交部表示,双方已经同意,就下一步安排继续保持接触;美国白宫发声明表示,双方就如何达致公平、平衡和互惠的经济关系,交换了看法。

贸易摩擦没有绝对的输家,也没有绝对的赢家,结合目前的态势,有经济学者认为,不打持久战,是中国避免重创的上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