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搞乱世贸 退出WTO恶果超贸易战

www.creaders.net | 2018-09-01 17:37:52  BBC 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搞乱世贸  退出WTO恶果超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彭博新闻访问时表示,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sation,WTO)不改变其对待美国的方式,便会退出组织。他形容建立世贸协定是“历来单一最差的贸易协议”。

过往特朗普也发表批评世贸的言论,以前传过他有私下告知白宫幕僚有退出组织这想法,但今次访问中表态是首次明言有意退出组织。不过特朗普政府的官员,并非这么热衷想退出世贸,其中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s Ross)在7月表示,目前讨论退出世贸是言之尚早。

美国近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生贸易摩擦,令世贸再次成为焦点。其中,在美国对中国征收第一轮关税时,中国已向世贸投诉,指美国违反世贸规定。而美国亦在世贸反击,组织起诉中国、欧盟、俄罗斯等国家,指这些国家向美国的钢、铝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不符合世贸规则。

分析认为,美国威胁退出世贸反映其保护主义政策,与提倡自由贸易的世贸有冲突,美国退出世贸不是短期之内会发生的事情,但一旦退出,将会影响深远,打击全球多边主义。

连锁反应

彭博的报道形容,一旦美国真的退出世贸,比起中美贸易战,可能对全球经济有更大影响。法新社亦指,美国退出会冲击以世贸规则运行的全球市场。

倘退出世贸,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争端,便没有一个第三方组织作仲裁或调解。

曾经为世贸提供法律咨询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詹姆斯‧弗莱(James Fry)担心,美国退出世贸会引发连锁反应,令一些国家跟随美国步伐退出世贸,“作为多边贸易组织,世贸便会变得不太有关连”。

他对BBC中文表示,美国不能只声称退出世贸便完全不用履行世贸相关的协议,而是要按机制和程序,退出每一条与世贸有关的协定,否则协议仍然对美国有法律效力,而任何正式退出组织前所展开的诉讼,仍然会继续进行,不会因为美国退出便立刻失去其法律责任。

“简单来说,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后,仍有一些(要履行的)法律责任,这可能对美国会构成重大的法律问题,”他说。

美国搞乱世贸  退出WTO恶果超贸易战

世贸总干事阿泽维多认同世贸有需要改革。

根据《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的条文,有意退出这份协议、或多边贸易协议的国家,需要在半年前,以书面通知形式知会世贸总干事,但并不包括复边协定(Plurilateral agreement)。复边协定是指一些由会员自由决定是否加入的协议,例如政府采购协定、民用航空器协定、资讯科技产品协定,如果要退出这类型复边协定,需要遵循另外的程序。

而如果美国与其他国家签署任何涉及世贸标准等协议,美国仍然要跟从世贸的指标办事。

就算美国退出世贸,其有份签署的世贸前身──关税暨贸易总协定(GATT)仍然有效,即使继续有国际条约去约束和规范美国与别国的贸易,但这些协定层面没有世贸般广泛,而且并没有组织性,令其认受性和约束力存在疑问。

世界贸易组织在1995年正式运作,前身是GATT的秘书处,美国是当年组织成立的推手,目前有160多个成员国,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组织主要职能是调解国与国的贸易纠纷,以及提供平台让国与国之间进行谈判,其推动的协议和协定,不论有没有约束力,也为国与国贸易的规范提供了指导性的作用。

弗莱担心,如果国家离弃世贸,倾向双边主义,而非多边主义,会回到二战前那种“以邻为壑”的情况,即是一些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国家利益,作出损害他国的行为,对贸易和国际和平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一些分析认为,美国退出或会对世贸经费带来负担,不过国际法专家弗莱不认同。他对BBC中文表示,世贸本身是一个相对规模较小的组织,其财政预算也不多。如果其他成员国决定,即使没有美国继续运作世贸是可行的。据世贸资料,组织2017年财政预算仅约2亿美元,员工约600多人。

世贸真的对美国不公平吗?

特朗普过去早已发表批评世贸的言论。去年,特朗普之前接受美国霍士新闻访问时说:“世贸成立根本是惠及所有人,除了美国……我们输掉了官司,近乎所有在世贸打的官司也输掉了。”

特朗普的说法不尽准确。美国自世贸成立以来,合共提出123宗投诉,是所有成员国之中最多,当中大部分透过谈判解决,其中54宗投诉进入正式诉讼,美国在49宗个案、即91%的案件中,被裁定至少一项投诉成立获胜;不过,美国也被起诉150多次,80宗案件进入正式诉讼,仅11宗美国获判完全胜诉。百多宗诉讼案件胜率约45%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关系副教授阿布哈博(M. Rodwan Abouharb)对BBC中文表示,世贸并非如美国所言,对美国不公平。他指出,世贸仲裁费时,需要大量法律知识,很少小国有这些的资源和人才去世贸打官司,美国反而是积极使用世贸的一员。

而且,美国有方法针对世贸运作,例如总统特朗普几个月以来,一直拒绝任命世贸法官,使世贸仲裁机制陷入瘫痪,这些机制预计到下年年底才能正常运作。

阿布哈博说,美国一方面透过世贸起诉其他国家,一方面又不任命法官来阻止其运作,是有意搞乱世贸,也显示美国在世贸上有很大权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