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2个月减持84% 俄罗斯突然大举抛售美债

www.creaders.net | 2018-08-02 19:33:43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在今年3月至5月两个月期间大量抛售美债,持有量由961亿美元锐减至149亿美元,减幅高达84%。在财政部近日公布的美债33大国家投资者名单上,曾位列前十的俄罗斯已榜上无名。这一现象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俄罗斯缘何大举抛售美债,又有何影响?

2个月减持84% 俄罗斯突然大举抛售美债

俄经济、政治双避险

首先,俄罗斯为什么要大幅抛售美债?

按照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尤利纳(Elvira Nabiullina)的说法,减持美债主要是对国际金融、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后的决定,也是为了俄罗斯资产配置更多元化。

这一点所言非虚。据俄媒报道,近十年来,俄罗斯的储备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美债持有量减少到最低水平以外,黄金所占比例则增长了近10倍。荷兰国际集团全球债务和利率战略主管帕德拉里克·加维指出,可以将此理解为俄罗斯有意“从安全资产转向超安全资产”。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将这种转变的背后动因归结为美俄之间的“地缘政治对峙”加剧。

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宣布了对俄罗斯个人、官员和企业的制裁名单,其中包括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不仅是全球第二大铝业巨头,据传其所有者更是普京的政治亲信。该轮制裁在短期内对俄铝、部分相关企业以及俄罗斯寡头造成重创。

随后,普京5月曾公开表示,俄罗斯有必要与美元“决裂”,同时要加强俄罗斯的“经济主权”。在此背景下,卖美债、买黄金的做法体现了俄罗斯“去美元化”正逐步深入。

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杰森·布什(Jason Bush)指出,市场对于俄罗斯此举存在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这是“俄罗斯对美国制裁的报复”;另一种说法是,俄罗斯担心美国将对其实施进一步制裁,可能导致所持美债被冻结或查封,所以俄罗斯率先“出逃”避免危机发生。布什认为,第二种说法更合乎情理。

尚未对美构成“经济攻击”

其次,俄罗斯这种“清空式”抛售对债券市场有何影响?

实际上,在俄罗斯5月份抛售美债的同时,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国债价格相反,一度触及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走势对抵押贷款利率和汽车贷款等其他金融工具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由于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的需求不减,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很快又回落至3%以下水平。

一些债券专家指出,对数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来说,俄罗斯的抛售并非一笔“大买卖”,对债市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尽管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国债的重要持有者之一,但俄罗斯持有的数百亿美债远低于中国和日本的持有量,后者各自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这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担心的,”詹妮资本固定收益战略分析师盖伊·勒巴斯(Guy LeBas)这样评估。

美国雷杰投行固定收益资本市场主管凯文·吉迪斯(Kevin Giddis)则指出,“如果这是中国或日本,情况就会大不相同。”

确实,此次抛售在美国引发了一场争论,即美国的主要债权国能否通过大幅减持对美构成“经济攻击”?随着美国财政赤字不断上升,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仍未解决,这种担忧尤甚。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这一说法的逻辑。如果中国、日本等美债大国在短时间内抛售巨额债券,其本身的资产也将大幅贬值。“如果想要把外汇储备当作武器来攻击美国经济,很可能反制‘武器制造者’,” 固定收益分析师勒巴斯表示。

相反,更大的威胁在于这些债权大国的“不作为”,也就是减缓购买美债速度或等待现有债券到期。“渐进主义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长期影响。但这种‘隐忍政策’并不容易被察觉,”坎伯兰顾问公司主席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