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进入关键节点 “破7”或不远

www.creaders.net | 2018-07-31 13:17: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31日,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165,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8131下跌34个基点。

  从2018年6月开始, 人民币就进入了加速贬值的通道。6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6月15日,美国对中国加征500亿美元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

  受此影响,汇率“风向标”人民币中间价在一个多月时间,贬值幅度超过6%。与此同时,市场已出现继续看跌的声音,有分析机构预计,人民币可能在年内逼近7.00关口,破7也指日可待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世界经济无可避免地正在进入G2格局,这对目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形成重大挑战,对两国货币也造成不小的冲击(图源:VCG)

  跌跌不休 汇率的“三步走”

  2018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从6.5区间快速拉升至6.3区间,升值幅度接近4%。这让很多出口企业叫苦不迭。而后,人民币从3月末进入贬值通道至今跌幅已近10%。

  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至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延续2017年12月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中间价达到阶段性低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

  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5,6.35]区间内窄幅波动。

  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率有所加快,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6246,7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报6.8256,与6月14日相比,累计贬值幅度超过6%。

  不过,进入7月,巨幅震荡似乎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旋律,6月末人民币快速贬值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发声维稳,人民币应声快速拉升,日涨幅超过400个基点,随后,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担忧加剧,离岸人民币两日跌幅逾1,200点。

  7月23日,中国央行宣布开展5,020亿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后,人民币汇率再次上演“过山车”行情,离岸人民币汇率先涨后跌,振幅均超过500个基点,最终在7月26日收于6.8256点。

  人民币汇率能否“破7”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博客拟文认为,人民币快速贬值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又开始全面升温,尤其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不少国际投行开始在唱空人民币。

  新加坡大华银行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济强势增长,美联储继续加息,支持美元。而中国经济增长防滑,中国央行料继续放宽货币市场,人民币料继续贬值,将令中国出口相比美国更具竞争力。技术上人民币兑美元也将进一步下跌。大规模期权交易者押注美元兑人民币将突破7.00关口预计美元兑人民币今年年底到达6.95,2019年年中将触及7.1。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还有一个重要因素——美元的强势升值。

  美元从3月底走强以来,阿根廷比索已贬值27%,土耳其新里拉贬值16%,巴西雷亚尔贬值15%,俄罗斯卢布贬值11%。人民币汇率也很难独善其身,截至7月末也保持了10%左右的贬值幅度。

  从中国的内部经济形势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不减,7月31日上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为2018年以来第二低,仅次于2月的50.3,经济数据不容乐观。

  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影响还要看具体措施落地情况,而且其中还存在变数;中国央行通过MLF操作已经向外界释放了宽松的信号;7月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给货币政策的转向定调。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认为,汇率大幅度的贬值也有利于改善出口,某种程度上抵消美国增加关税对出口的影响,同时有利于人民币改善国际收支。

  总体而言,中美贸易关系如何发展、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是人民币汇率重要的影响因素,另外,中国经济形势是汇率稳定的“压舱石”。人民币汇率是否真如一些国际金融机构预测最终“破7”,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