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进入关键节点 “破7”或不远

www.creaders.net | 2018-07-31 13:17: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31日,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165,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8131下跌34个基点。

  从2018年6月开始, 人民币就进入了加速贬值的通道。6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6月15日,美国对中国加征500亿美元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

  受此影响,汇率“风向标”人民币中间价在一个多月时间,贬值幅度超过6%。与此同时,市场已出现继续看跌的声音,有分析机构预计,人民币可能在年内逼近7.00关口,破7也指日可待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世界经济无可避免地正在进入G2格局,这对目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形成重大挑战,对两国货币也造成不小的冲击(图源:VCG)

  跌跌不休 汇率的“三步走”

  2018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从6.5区间快速拉升至6.3区间,升值幅度接近4%。这让很多出口企业叫苦不迭。而后,人民币从3月末进入贬值通道至今跌幅已近10%。

  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至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延续2017年12月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中间价达到阶段性低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

  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5,6.35]区间内窄幅波动。

  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率有所加快,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6246,7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报6.8256,与6月14日相比,累计贬值幅度超过6%。

  不过,进入7月,巨幅震荡似乎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旋律,6月末人民币快速贬值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发声维稳,人民币应声快速拉升,日涨幅超过400个基点,随后,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担忧加剧,离岸人民币两日跌幅逾1,200点。

  7月23日,中国央行宣布开展5,020亿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后,人民币汇率再次上演“过山车”行情,离岸人民币汇率先涨后跌,振幅均超过500个基点,最终在7月26日收于6.8256点。

  人民币汇率能否“破7”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博客拟文认为,人民币快速贬值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又开始全面升温,尤其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不少国际投行开始在唱空人民币。

  新加坡大华银行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济强势增长,美联储继续加息,支持美元。而中国经济增长防滑,中国央行料继续放宽货币市场,人民币料继续贬值,将令中国出口相比美国更具竞争力。技术上人民币兑美元也将进一步下跌。大规模期权交易者押注美元兑人民币将突破7.00关口预计美元兑人民币今年年底到达6.95,2019年年中将触及7.1。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还有一个重要因素——美元的强势升值。

  美元从3月底走强以来,阿根廷比索已贬值27%,土耳其新里拉贬值16%,巴西雷亚尔贬值15%,俄罗斯卢布贬值11%。人民币汇率也很难独善其身,截至7月末也保持了10%左右的贬值幅度。

  从中国的内部经济形势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不减,7月31日上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为2018年以来第二低,仅次于2月的50.3,经济数据不容乐观。

  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的影响还要看具体措施落地情况,而且其中还存在变数;中国央行通过MLF操作已经向外界释放了宽松的信号;7月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给货币政策的转向定调。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认为,汇率大幅度的贬值也有利于改善出口,某种程度上抵消美国增加关税对出口的影响,同时有利于人民币改善国际收支。

  总体而言,中美贸易关系如何发展、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是人民币汇率重要的影响因素,另外,中国经济形势是汇率稳定的“压舱石”。人民币汇率是否真如一些国际金融机构预测最终“破7”,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