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日本等19国同时抛售美债 俄最夸张

www.creaders.net | 2018-06-20 18:24:00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日本等19国同时抛售美债  俄最夸张

自打念书起,就被教科书牢牢地灌输了几个概念:

美元是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最常用的计价货币,美国国债是全世界最安全稳定的投资品种之一,美国国债收益率近乎等同于“无风险利率”的标杆....

正是因为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主导地位,美国长期以来享受着“薅羊毛”的好处,并可以通过自身的货币政策“收割”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

不过世殊时异,这样的局面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近日,在美国财政部官网的某个角落里,找到了一份“泄露天机”的原始文件。

根据美国财政部6月15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持有美国国债的外国当局在今年4月间纷纷减持,在前十大“债主”中,只有巴西和开曼群岛没有减持美国国债。

第一和第二大“债主”中国和日本在4月间分别减持58亿和123亿美元,英国、印度、加拿大、韩国、墨西哥、瑞士、爱尔兰等国也加入减持行列。

根据美国财政部列出的清单,共有19个国家在4月份抛售了美国国债。其中操作最“秀”的肯定非俄罗斯莫属:俄罗斯在一个月内,将手头持有的美国国债抛售了一半!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方面特朗普带着美国不断“退群”,另一方面地球上的小伙伴们也在“用脚投票”,逐渐尝试在美国主导的国际贸易体系之外寻找空间。

多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4月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58亿美元,总规模降至1.1819万亿美元。

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美联储鹰派加息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减少美债持仓。

美国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者日本更是连续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每个月减持规模接近100亿美元,令其美国国债总持仓降至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日本减持美国国债高达803亿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国债的“大买主”英国、爱尔兰、瑞士、卢森堡以及美国的北美近邻加拿大、墨西哥也在抛售美国国债。按减持比例计算,爱尔兰在4月抛售175亿美元美国国债,减持规模超过5.5%;墨西哥减持33亿美元,减持比例高达11.7%。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罗切斯特认为,由于美国强硬的加息政策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的“美元荒”,很多国家选择抛售美债收回资本。

以日本为例,由于4月份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年内最高值104.54,导致大量日元利差交易回流:众多日本投资机构纷纷抛售美国国债,将美元换成日元以规避海外投资头寸汇兑损失风险。印度、菲律宾、墨西哥减持美债,则是由于4月下旬美元大幅上涨导致本国货币汇率遭遇下跌压力,不得不抛售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

根据金融时报数据,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今年1月到4月间大幅上升,反映出市场抛售压力使得美国国债价格下跌。

中国日本等19国同时抛售美债  俄最夸张

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

今年4月,减持最“疯狂”的要属世界杯东道主了,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从今年3月的961亿美元下降到4月的487亿美元,一个月内减持超过49.5%。

对此罗切斯特指出,俄罗斯之所以在4月份减持近半数美国国债,一方面是俄罗斯央行押注美联储会鹰派加息,因而提前大举减持美债规避美债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是当时俄罗斯卢布面临新一轮下跌压力,俄罗斯套现美债回笼美元,也有干预汇市稳定卢布汇率的需要。

俄罗斯的“去美元化”进程并非只有减持美债这一个动作,此外俄国还在增加黄金储备、增加人民币结算比例。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一季度买入41.7吨黄金,蝉联第一大买家。这是俄罗斯黄金储备连续39个月增加。截至5月1日,俄罗斯的官方黄金储备达到1890.8吨,占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的17.6%,排名全球第六。

RT电视台(今日俄罗斯)报道称,自从2000年以来,俄罗斯黄金储备增加了500%以上,尽管如此这仍低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设立的储备目标。

与此同时,俄罗斯过去20年来还大幅开采国内黄金矿场,黄金开采量几乎翻了一倍。根据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的数据,仅过去十年,该国的生产商就开采了2189吨黄金。

莫斯科地质科技研究所副所长莱斯科夫称,俄罗斯黄金产量目前仅次于澳大利亚和中国,位居世界第三,但不用十年这一格局就可能发生改变。

RT称,俄罗斯主要的黄金开采公司正计划将产量翻番,从而使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黄金生产国。

与此同时,俄罗斯企业在进口中国商品时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从三年前2%提升到了15%。

在今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的制裁损害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信任。”

俄罗斯财长Siluanov曾经表示,如果欧盟方面释放善意,俄罗斯有可能会放弃用美元清算,在国际贸易中改用欧元结算。

据塔斯社报道,今年5月8日普京曾表达过摆脱“石油美元”束缚的想法,

“目前石油交易大多是用美元结算,这是我们今后想要摆脱的一个负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