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人欧洲日花千欧 未退税金可买3公司

www.creaders.net | 2018-06-16 07:49:07  每日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亿”欧元,这个数字是2013年中国人在欧洲购物时未退掉的税金。这相当于当年赴欧洲旅游的数百万人,出于主动或被动的原因,把80多亿人民币遗落在了欧洲。那一年,这笔钱足可以把新浪、搜狐、优酷土豆三家互联网公司买下来。那么,如何能将这笔钱轻松塞回中国人的钱包?

  贴着“Sale now on(打折进行中)”标签的玻璃大门刚刚拉开,守在门外的女顾客便蜂拥而入。冲在最前面的大都是中国脸孔,第一排的人身体被挤得与地面成60度夹角,跨进门的中年女士则抬起上肢,身体蹲踞着摆出百米起跑的姿势。

  每逢圣诞打折季,在英国读书和工作的胡自勉都会在新闻头条上看到这样的画面。在牛津附近的比斯特购物村里,随处可见拎着大大小小购物袋的中国游客,服装、化妆品、手表和珠宝的柜台前业总是排起长队。

  中国人身影最多的欧洲商场,是巴黎知名的老佛爷百货。人们花2个小时参观卢浮宫,一个下午游览凡尔赛宫,剩余的几天时间都泡在“老佛爷”商场排队购物。

  
英国圣诞节打折期间,不少中国民众在商店门前排队等待购物。图 / 视觉中国


  在欧洲人眼里,中国人就像是“行走的钱包”。为了刺激“钱包”多往外撒钱,许多国家会对游客随身携带出境的物品退还部分税款。

  在欧洲各国机场,退税柜台前排队的大都是中国人。然而,退税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繁琐的程序、复杂的单据、必不可少的海关盖章,想拿现金退税时柜台前永远有长长的队伍,而想用信用卡退税,则可能被欧洲邮政系统寄丢单据。

  “10亿”欧元,这个数字是2013年中国人在欧洲购物时未退掉的税金。这相当于当年赴欧洲旅游的数百万人,出于主动或被动的原因,把80多亿人民币遗落在了欧洲。那一年,这笔钱足可以把新浪、搜狐、优酷土豆三家互联网公司买下来。

  如何能将这笔钱轻松塞回中国人的钱包?好在,有像胡自勉这样的年轻人和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为此操碎了心。

  欧洲人散漫悠闲,但中国顾客来势汹汹

  10年前,刚硕士毕业的时候,胡自勉的一张退税单被寄丢了。

  欧洲的邮政系统把寄丢包裹和文件是常事——英剧《小不列颠》里有句台词说:“英国邮局最靠谱了,只要你贴足了邮票,就一定能确保你的信会被寄到某个地方。”也就是说,你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信寄到哪里去了,能收到信就真的应该感谢上帝。

  但欧洲人就是迷恋邮局。刚去英国时,胡自勉和其他中国人很不适应的一点就是:事事都要跑邮局,收发信件要去,交房租、纳税也要去。

  
英国人的生活离不开邮局 图 / 视觉中国


  前几年回国出差,胡自勉在寄快递的时候发现,江浙沪地区的包裹已经可以“当日送达”,而在当时英国寄一份快递通常要两三天。那一刻,他意识到国内的变化速度、生活节奏比起欧洲已经快了很多。

  悠闲而缓慢的欧洲人,凡事总是早早做好周密的计划,然后按部就班地执行,偏离轨道的突发状况是他们不喜欢面对的——胡自勉在欧洲工作了10年,他见过的大多数欧洲客户,都习惯了这样缓慢的节奏,甚至有点循规蹈矩。

  欧洲人散漫悠闲,但中国顾客来势汹汹。

  全球最大退税服务公司的西班牙总经理洛尔卡发现,在西班牙,中国人平均一天就要消费1000欧元,相当于欧盟公民一周的花费。在洛尔卡见过的退税单里,有一个中国人花了100多万欧元购买珠宝。马德里、巴塞罗那及其他西班牙城市的高档商店里,每10件商品里,就有将近7件被中国人买走。

  
西班牙巴塞罗那,某奢侈店前顾客排起了长队,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图 / 视觉中国


  在当地报纸里,中国人被描述成为“一个离开祖国便大肆消费的勤劳民族”:中产阶级存钱数月,以便在欧洲购买Loewe的包、Jimmy Choo的鞋或卡地亚的手表——这是除iPhone以外,中国消费主力最喜欢收入囊中的三个品牌。

  中国人横扫了世界商场。面对这个“行走的钱包”,气定神闲的欧洲人也开始争抢中国顾客:巴黎老佛爷百货里,许多品牌聘请了懂中文的导购;西班牙的不少零售店还在春节期间用中国新年主题的饰品装点货架。

  伦敦市市长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表态要对中国游客实行签证简化政策,因为“不希望生意都跑到巴黎去”。法国官员还提议,让中国警察来巴黎与法国警察合作保护中国游客,防止他们被抢、被偷。

  但是,退税作为购物的最后一环,依然让中国人头疼。

  逃出退税“迷魂阵”

  在欧洲退税,有时候像误入迷魂阵。上海人小丁的父母经常去欧洲和日本“买买买”,家里的电子产品、台灯甚至拖鞋和牙膏都是从海外买回来的。他们去过三次欧洲,但一次都没退税成功过。

  因为语言障碍、各国退税的不同规定以及还要排长队,中国游客总是在退税这件事上被搞迷糊。在马德里机场,小丁的爸妈过了安检后发现退税单上没盖章,跟海关说了好一阵又排了半小时的队伍出去了,再进来,发现又有个表格又忘了——最后,为了退税,丁爸丁妈进出了西班牙三次,结果登机时间临近,根本来不及排长队领税金。

  第二年,他们在罗马的商场购物时,先领取了退税金,把退税支票投在了机场海关的黄色信箱里邮寄,结果回国后还是收到了信用卡的扣款,因为退税单据不幸寄丢了。小丁帮着爸妈打了好几次国际长途找地方投诉。税金没讨回来,话费却花了100多块。算下来,丁爸丁妈损失了3000多块的税金,每次说起来都心疼:“麻雀虽小,但那也是肉啊。”

  
法国老佛爷百货“中国客人接待处”前,一旅游团导游为团员仓促讲解退税政策和流程。图 / 视觉中国


  在瑞典等国,退税的额度超过15%,一块数万元的名表,其退税所得,就足够再买一个名牌背包了。

  购物退税制度的鼻祖是欧洲人,如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推行了这一制度,但是许多国家退税比起欧洲都方便不少——日本可以凭护照和收据直接在百货公司退税,韩国海关用电子签章的方式提高了退税效率。小丁的爸妈后来去日本扫了一次货,结完账就直接在百货公司退了1万日元的税,之后他们办了日本的三年免签,就没怎么再去过欧洲。

  
日本不少百货公司都能直接办理退税 图 / 视觉中国


  欧洲人始终迷恋纸张,退税时,盖着海关印章的纸质单据必不可少。但是,糟糕的邮政系统让退税这件事最终看起来不太优雅。税单容易寄丢,而在柜台现金退税排长队很受折磨。

  2016年圣诞节前夕,全球最大的退税服务公司环球蓝联的一位高级负责人和胡自勉在支付宝伦敦办公室附近喝咖啡,说起了现金退税排队长的问题,讨论起有没有办法能解决。那时,胡自勉刚刚加入阿里巴巴不久,帮中国人更好更快地退税成了他的工作。

  能不能做一个实时的手机扫码退税,减少现金退税?胡自勉这样想。

  如果成功的话,税金可以通过支付宝实时换汇到账。胡自勉发现对方对于解决排队太长的痛点也有很高诉求,于是着手规划方案。

  欧洲人也想追求刺激和变化

  胡自勉和他身后的团队试着推了推“退税”这块大石头,竟也推动了一点。

  胡自勉刚加入阿里巴巴时,支付宝在欧洲已经开始了邮寄退税业务,游客手填支付宝手机号,放在机场投递箱内,但是效果一般,因为税单还是需要寄到欧洲的处理中心,而且手填的号码也可能出错。

  胡自勉想让“实时扫码退税”的想法在春节前变成现实。每年春节,是中国人出境旅游的高峰期,总共会在海外买70亿美元左右的奢侈品。如果产品春节上线成功,暑期和黄金周则可大规模推广。

  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一个项目,几乎是胡自勉工作以来效率最高的一个项目。他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加班——给退税公司机场柜台的员工做培训,准备海报,和公司的技术人员沟通,跟退税公司不停地开会。每次要和国内的同事隔着7小时时差商量进度的时候,他往往凌晨就要起床。

  
胡自勉 图 / 受访者提供


  在欧洲公司,所有人都习惯了用邮件沟通,一天下来,每个人都是几封邮件回来回去——这样的效率对于支付宝来说有些慢了。胡自勉就把对方公司的相关人员都“抓在一起”,每周开两次电话会议。

  2017年春节前一周,实时扫码退税开始推行。原本计划回国过春节的胡自勉留在了欧洲,“蹲守”在各个机场的退税柜台。他记得,上线当天,员工在每一个柜台橱窗的玻璃上一张一张地贴16开的宣传画;在意大利,一个穿着一身商务套装、梳马尾辫的女士,看到能用支付宝实时退税,对着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还拉着胡自勉一起合影;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一名中年女性用现场退的税金,当场又买了一瓶玻尿酸,还说了一句:“感觉就像不要钱一样。”

  那些时刻,胡自勉真切地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工作人员正在教顾客如何用支付宝扫码退税 图 / 视觉中国


  之后,胡自勉又花了大半年时间,让游客可以选择用花呗担保,不用去机场,在商店里提前退税。如果最终用户没有寄回盖好章的退税凭据,支付宝可以通过花呗将税金和罚款扣回来。

  胡自勉和欧洲的退税公司也不断磨合。2018年年初,他想做一个扫码退税领红包的节日营销活动,这时候距离春节只有两三周了。临时赶项目,不是欧洲人的做事方式。胡自勉只能不停地跟对方讲,他在公司为这个项目也花了很大力气,本来领导不想做,他再三争取才能办这样一个活动。

  现在,合作的退税服务公司甚至会用钉钉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来和他们沟通,这让胡自勉既惊讶又感动:“他们慢慢适应了我们中国公司这种快速落地的技术文化。”

  胡自勉喜欢户外和篮球,在欧洲这些年,大多数周末他都会去爬山,享受一次次登顶的感觉。这两年,他几乎没怎么爬过山,最多只能一周打一次篮球。

  
胡自勉与同事们打篮球 图 / 受访者提供


  家人总是跟胡自勉说,为什么不继续做像以前一样的工作?过去十年在欧洲,他们过着一种实现了“work-life balance”的日子,而自打他一头扎进了支付宝出海的业务之后,就忙得不可开交,少有balance的时候。

  “但是我做这件事的时候是全情投入的,每次看到顾客拿到税金时脸上的笑容,都很有价值感。而且我作为一个在海外的华人,也能真的帮国人做一些事情。”家乡在中国石家庄的胡自勉说。2016年,支付宝退税业务量的增幅达到了120%左右。2017年,中国人在欧洲通过支付宝拿到的税金就超过了4亿元。

  如今,胡自勉的同事里,有一半是外国人,他们本身在欧洲收入不菲,带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好奇加入中国公司。他们经常早起晚睡,周末一起加班赶项目,但胡自勉从没有听过他们有任何抱怨,“他们来到这里,本身就是想摆脱缓慢,寻求刺激和变化”。

  有名高个子、棕色眼睛、头发长长的德国同事对胡自勉说过,很欣赏中国公司快速迭代、把想法变成现实的工作方式,这是国外的许多大公司都做不到的。

  有时,胡自勉觉得这些外国同事也越来越像中国人了——习惯了互送礼物的他们会和中国人一起在群里发红包抢红包,害羞的意大利同事受到感染,在KTV里抢麦唱《我的太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