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星巴克掌门人辞职!要去竞选美国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8-06-05 13:39:15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月前还在上海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搂着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合影、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的星巴克咖啡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下称“霍华德”),将于2018年6月26日卸任,此后仅担任该公司名誉主席一职。

  过去几十年,霍华德的职场生涯都在星巴克度过,很多人认为星巴克应该是霍华德的终身事业。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霍华德本人的专访和相关人士采访了解到,离开星巴克后的霍华德似乎有新的征程,霍华德此次不仅仅是通过邮件形式向旗下35万“partners”(伙伴)宣布了辞职的决定,更是搭建了个人网站(www.howardschultz.com)。在该网站中入口可以实现与舒尔茨进行直接沟通。外界猜测,霍华德此次离职可能是为2020年竞选美国总统做准备。

  

  灵魂人物突然辞职

  “实在太意外了,就在几个月前,霍华德到上海参加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的开业,当时他的工作行程非常紧,每天几乎只睡3~4个小时。但第二天一早6点多,他就会去巡店,他甚至会敲打着玻璃窗,亲切地向员工示意,令我们都非常感动。所以今天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震惊,觉得内心非常不舍得。毕竟霍华德是代表了星巴克的灵魂人物啊!”一位在星巴克工作多年的员工张金伟(化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张金伟所谓的“这个消息”指的是6月5日,星巴克公司宣布,霍华德将辞去执行主席和董事会成员职务。这是他在2017年卸任星巴克首席CEO后又一重大人事变革举措。星巴克官网显示,2018年6月26日正式辞任后,霍华德仅担任星巴克名誉董事长。Myron E. Ullman被任命为星巴克董事会下一任主席,Mellody Hobson被任命为副主席。

  霍华德在此次离职后还开设了个人网页(www.howardschultz.com),该网页中霍华德以《My Journey》为题,为现在与过去在星巴克奋斗过的员工们致信,在该公开信中称他们为“合伙人”(partners)。

  霍华德在上述个人网页中的公开信中写道:“我开始着手创建一家我父亲作为一名蓝领工人和二战老兵从未有机会为之工作的公司。通过平衡盈利能力与社会良知、同情心与严谨、爱与责任,我们一起做到了这一点,还有更多。”

  霍华德在写给伙伴们的信中感谢了他们的共同努力,打造出这样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因为你们的创造力、辛勤付出以及用心倾注的爱,星巴克今天才能在全球广受欢迎与尊重。在我离任之际,我还想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什么对我们最重要:你们的伙伴和我们的顾客。”他还表示对将继续引领公司前进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凯文·约翰逊是一位真正的服务型领导,他将带领星巴克这家伟大的企业迈入下一段精彩旅程。持续塑造星巴克的辉煌是作为领导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很荣幸凯文既是我的伙伴又是我的好朋友,能够由他掌舵也是星巴克的幸运。这支领导团队才华横溢、强劲有力。他们也坚信星巴克有责任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在霍华德的星巴克领导生涯中,他一直以员工为先,不仅仅体现在将旗下员工称为“partner”,更是体现在对员工成长的重视。例如,在中国市场中,星巴克在2012年成立了星巴克大学,为旗下“partner”搭建学习提升的生态系统;在2015年,星巴克又通过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在线学位课程,为“partner”提供全部四年制大学学费。

  星巴克还是第一家向所有员工,包括兼职员工提供完整医疗保险和股票期权的公司。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表示:“没有任何言语可以完全表达我们对霍华德所建立的非凡公司的感激之情。由于始终忠于更高的要求和勇于创造美好的未来,霍华德帮助星巴克赢得全球数百万人的尊重。他坚持星巴克要成为一家与众不同的上市公司。今后,我也会遵循这一坚持。”

  凯文·约翰逊是在2017年4月接任首席CEO一职的。当时,霍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我把重点转移到星巴克的下一轮零售创新浪潮下,我很高兴凯文·约翰逊, 我们目前的总裁和首席运营官,7年的星巴克董事会成员,我在过去的两年运行星巴克各方面业务的合作伙伴,已同意担任星巴克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这将保证星巴克移动业务继续盈利性增长,以确保我们的核心业务在全世界的未来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从星巴克官网了解到,在霍华德的领导下,星巴克自1992年首次公开发行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210倍。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星巴克股价为57.07美元,市值超过780亿美元。

  

  永不认输的创业者

  回顾霍华德的职场人生,可以用“逆袭”来形容。

  霍华德的童年生活艰难,他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政府公房里长大。记忆中父亲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做卡车司机,负责回收旧尿布。在最低谷的时期,父母在餐桌上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借钱,霍华德和妹妹一句话也不敢多说,家里接到追债电话是“家常便饭”。

  “我对爸爸非常敬重。他高中都没毕业,但他是个做事兢兢业业的老实人。有时还兼做两三份工作,只是为了让家里餐桌上能有食物。”在霍华德看来,父亲对他的影响是深远的,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父亲诚实的为人让他学会热诚、敏感、自重并尊重他人,尤其是对一线劳动者的关怀。

  从小经历了艰苦生活的霍华德一直很努力,在施乐公司的营销部门获得了一份工作。他每天穿梭于办公楼去推销商品,愈挫愈勇的他不怕遭遇冷板凳,反而做出不俗的业绩。大学毕业6年,28岁的霍华德已获得高薪且有了自己的房子。1981年,霍华德第一次到访西雅图时发现了当时只有4家店规模的星巴克咖啡,这为他之后成为星巴克“灵魂人物”埋下伏笔。

  霍华德在自传中形容:“我走进去,看见那里面似乎是个膜拜咖啡的殿堂。在磨损的柜台后面放着一罐罐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苏门答腊、埃塞俄比亚、哥斯达黎加。请记住,当时大多数人还以为咖啡是罐装的粉末,而不是用咖啡豆磨出来的。这个店卖的是用咖啡豆磨出来的咖啡粉。在另一边墙上,陈列着汉默普拉斯特的咖啡机,有红、黄、黑三种颜色。”

  1982年,霍华德放弃高薪转而加入彼时名不见经传的星巴克。由于理念不合,在1986年,霍华德暂别了星巴克,怀着咖啡情怀,霍华德自创“天天”咖啡。然而之后,霍华德陷入资金匮乏的困境。

  “霍华德身上有几个特点,一是对员工的亲和,这可能与他从小的经历有关,因为霍华德知道一线员工的辛苦和重要性。第二就是一股坚韧和永不气馁的精神,感觉是个永远不会认输的人。” 一位星巴克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急需资金的霍华德在当时找了242个人商谈,其中有217个人说“不”,但永不认输的他还是用自己的坚持获得“逆袭”,通过众筹,1987年,霍华德召集到一批投资者买下了星巴克。

  此后星巴克大举扩张发展,甚至进入了以茶饮为主的中国市场。

  “我们1999年进入中国,至今已将近20年,当时大家都觉得在一个崇尚茶文化的国家要做好咖啡生意似乎不可能,但我坚信可以。我当然也面临巨大压力,大家说进入中国市场是个好想法,但星巴克在中国无法成功。我内心一直坚信必须要有耐心,必须得获得中国顾客的尊重,我们面向长远,经营理念不是马上赚钱,如今我们的耐心终于见到成效。我们一直认为在美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也能在中国取得成功,我们必须要在中国从零开始。”霍华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并不认为自己比其他企业更优秀,“但是我们的策略有所不同。”

  在位于上海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内,丝毫没有架子的霍华德坐在第一财经记者对面侃侃而谈:“我们的中国团队十分能干,独立管理着中国的业务。他们十分了解中国本地市场和消费者,而不是带着美国眼光在中国开展业务,且他们有充分的授权进行独立决策。作为对中国市场具有信心的表现,星巴克已从合作伙伴手中收购了华东市场的股份。实现直营代表了星巴克看好中国的顾客群。”

  星巴克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一财经记者是最后专访卸任前的霍华德且合影的中国记者。因为霍华德懂得在中国市场拥抱新零售,与阿里合作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内各种“黑科技”植入,让咖啡店做到O2O。星巴克如今在中国市场有3000家门店,几乎每15个小时就会开一家新店。

  霍华德在星巴克担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近40年的时间,并一手把星巴克从一个卖咖啡设备和咖啡豆的零售商塑造成如今覆盖77个国家超过28000家门店的咖啡帝国。根据星巴克最新的财报,其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超过60亿美元。

  

  卸任后的猜想

  无论如何,霍华德要卸任了,此后星巴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他本人又将何去何从?

  海通证券上海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认为,霍华德的离开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因为此前已经有过一次动荡。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霍华德曾退居二线,之后星巴克的扩张就变得有些盲目,一度忽略了对品质的追求,导致利润增速下滑。他在2008年重新担任CEO后,对消费体验和品质都非常重视。

  回归CEO岗位后霍华德最大的改革举措之一是暂时关闭了数百家,重新培训咖啡师制作咖啡,此举被认为是星巴克史上的转折性事件。2010年,星巴克的利润实现从3.15亿美元增长到9.45亿美元。

  这一事件也不禁令人联想到今年4月,星巴克在美国费城因为“种族歧视”的事件而暂时关闭全美8000家门店,并对旗下17.5万员工进行反歧视培训。霍华德曾以个人影响力谴责开放携带枪支法,并宣传社会多元化和包容性的重要性。

  据了解,“种族歧视”事件后,凯文·约翰逊曾亲自与两位当事人见面并代表星巴克向他们表示道歉。与此同时,星巴克官方宣布,今后无论顾客是否在店内参与消费,都可以使用洗手间及其他座位区域。一场危机渐渐平息。

  霍华德曾在其自传《将心注入》一书中表述:“平衡永远不可能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一直挣扎在家庭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中,还有婚姻的需求和我个人的需求。我有时候很奇怪地想:什么时候我能有自己的时间?我能不能从这些事情中脱身?每个星期日上午打篮球是一种很好的释放方式,很快地打一场球、跑步、来一场汗淋淋的比赛都是有益的。在这两个半小时里,我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球上,把一切关于工作的事情都抛开了。”

  有趣的是,霍华德曾在第一次退居二线时的2001年高价买下NBA西雅图超音速球队(Seattle Supersonics)。不过之后的时间里由于该球队战绩不佳,霍华德与球员之间发生了冲突,2006年,他把超音速球队卖给了一群投资者。

  如今,霍华德即将实现将工作抛开。有猜测指出,霍华德此次离职是为2020年竞选美国总统做准备。第一财经记者向星巴克中国内部人士求证这一事件是否属实,该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

  霍华德此次不仅仅是通过邮件形式向旗下35万“partners”宣布了辞职的决定,更是搭建了一个个人网站(www.howardschultz.com)。在该网站中,仅有三个页面,而这三个页面内均可以实现与霍华德进行直接沟通。换言之,当霍华德是星巴克掌门人的时候,一般人根本无法接近他,但现在他离开星巴克后,大家将有机会直接与他沟通。

  6月1日,彭博专栏作家Joe Nocera公开发文表示:“倘若霍华德·舒尔茨竞选总统,我会给他投票。尽管作为一位商人,霍华德的好胜心毋庸置疑,但他不够愤世嫉俗,不够冷酷无情,也不会为了当选什么话都说。这位现年64岁的星巴克公司(Starbucks Corp.)执行董事长,已经将这家咖啡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上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但他仍然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不带一丝讽刺的真诚态度。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既可爱又高贵的品质。”

  Joe Nocera在文中细数了霍华德为“美国梦”而做的贡献。例如,他创立了一个项目,是为那些无法获得信贷的公司提供小额贷款;他关切退伍军人困境,承诺雇用1万名退伍军人,甚至在2017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2.5万人等等。

  “这两年来,我一直认为霍华德将会谋求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我现在仍是这么认为。”对冲基金Seabreeze Partners Management公司创始人兼总裁Douglas Kass表示。

  近年来,尽管霍华德一直否定其政治野心,但上周在接受外媒采访中他表示对于从政持开放态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若霍华德竞选美国总统一事属实,这对于星巴克来说无疑是利好的。作为星巴克“灵魂人物”的霍华德退居星巴克二线是因为追求更远大的政治目标,那么从产业的格局来说,对星巴克品牌附加值加分显著。另外星巴克依托超过40年的发展历程,各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企业经营层面,创始人朝着更宏大的目标去,都将会给品牌加分。

  第一财经记者从星巴克官网中了解到,霍华德表示这个夏天开始,将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另外他也将撰写一本关于星巴克影响力工作的书,以及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重新定义上市公司角色和责任的努力。如果霍华德在多年后真的成为美国总统,那么当人们喝着星巴克时可以说:“看,这是美国总统一手创办的咖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