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比特币投资者:有人5年赚10倍 更多人成

www.creaders.net | 2018-06-02 23:06:12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比特币的价格一路走跌,目前已经跌破7500美元,相比去年年底最高点时的20000美元,跌幅超过了六成。

  尽管如此,比特币投资却日趋活跃,“炒币”这把火甚至“点燃”了身边的大妈们。

  记者在近日采访中,找到了几个投资客群体,发现在这些群体中,大妈“炒币”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有人已经炒币多年,还有人抵押房产借钱去炒…… 当然,在这场“炒币”游戏中,有人赚钱,更多人则是血本无归。

  “炒币”5年赚了10倍,她说自己跟对了人

  晚上8点多,在温州某酒店的一个大厅里,经常聚会的大妈们仍然不舍得离开。当天下午,她们刚参加了一个炒币培训会。

  50多岁的“粒姐”穿着艳丽,紫红色的卷发是几天前刚烫的。在这里,很少人知道粒姐以前是做什么的,只知道她在四五年前,用做小生意赚来的200万元玩起了比特币。

  “进入这个圈子里的,99%是靠人带进来的,我也不例外。”粒姐说,“2013年,我有个朋友从华尔街回来,向我游说了半年时间。期间我眼看着比特币的价格一路上涨,到2013年8月,我才入的场。”

  而真正打动她的,是当时德国财政部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地位。在做了一辈子生意的粒姐看来,“有了官方认可,才不至于最后一场空。”

  粒姐并不懂技术,在总结这几年成功的原因时,她说得最多的是,自己跟对了人,还有就是“幸运”。事实上,在粒姐入场时,比特币的价格只有600多美元,尽管之后有很大起伏,但她一直坚守,直到涨到6800美元的时候卖掉,大赚了一笔。

  说起当年的经历,粒姐说完全是凭着“一口气”。“身边反对的人很多,跟我说,比特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都没完全弄明白,怎么做。”粒姐说,她就是要证明自己能做好,“最关键的是,我相信带我的人,一定是比我懂得多得多。”

  因为入行早,如今的粒姐已是这个圈子里的资深玩家,但她很少分享自己的经历,也根本不提到底盈亏比例是多少。“我现在仍然继续买币、卖币,对我来说,‘投资’的本质就是让少部分人懂得了一些知识,产出一些价值。”粒姐一口气说完,然后停顿了一会,补充了一句,“但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

  不懂技术的她们,跟风炒币却成了“韭菜”

  像粒姐这样能在比特币中全身而退的大妈并不多。因为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她们只能跟风。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温州、浙江乃至全国各地,“炒币”都会有不同层级存在的圈子,他们相互交流,但真正亏钱时,往往很快作鸟兽散。

  50多岁的阿楠就是众多韭菜之一。她是去年比特币最疯狂的时候入市,今年春天发现亏了五六十万元。“当时就知道亏了,动过心思想报警,但是我也不知道到底跟警察咋说,我真说不清我的钱怎么被骗了。”阿楠原本已经退休在家过着清闲的日子,但是前段时间,因为破发的英雄链HEC项目,她成了维权者。

  阿楠说,她是通过朋友介绍,再通过微博上的项目宣传资料了解这个项目的。朋友此前炒币赚到了钱。“我朋友这次赔得比我多,维权也是他拉我来的,他说这是诈骗,不然不会赔的。”

  事实上,英雄链HEC是一个通过虚假宣传搞起来的ICO(首次币发行,类似于股市的IPO)项目,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空气币”。阿楠和其他同样遭受了损失的大妈一起维权,但是最终没有得到相应的赔偿。在她们看来,违法成本低,是这些圈钱项目有恃无恐的根源。“圈完钱就跑路。”这是不明真相的阿楠,最终想到的理由。

  业内人士分析,在“炒币”中,不同层级的玩家,似乎暗示着炒币圈的某种食物链。比如,有些是炒币圈食物链的顶端,属于高级玩家,他们甚至自己投入大笔金额,组建“矿机”,做专业“矿工”,实实在在挖币,顺便传道授业;也有一些早期加入的,因为坚守这行而盈利,最终成了中级玩家;而对技术一无所知,在信息获取上被架空,跟着上级玩家玩的,自然也成了初级玩家,他们跟风买卖,最终会被平台套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站上风口,数字货币受到了极高的关注。比特币作为目前数字货币的领头羊,从一枚币值2分钱到最高时的12万人民币,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去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任何机构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红极一时的火币网等交易平台一度沉寂。

  杭州市区块链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数字币本身不具有价值,但不少大妈往往只看到有人做代投业务,然后被鼓吹炒币赚钱有多快。“部分投资客在高收益的诱惑面前,用高利率的借贷去参与这件事,但他们可能连‘矿机’是什么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自己的钱在哪个交易所……”这样的操作,最终想要赚钱,是很不现实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