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港铁隐瞒造价最昂贵的新支线豆腐渣工程

www.creaders.net | 2018-06-02 09:43:3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地铁上环站月台

香港两大传媒苹果日报和明报今天(2日)不约而同在头版炮轰香港政府是大股东的港铁公司隐瞒地铁豆腐渣工程。明报头版以《红磡站造假、港铁知情不报》为题,抨击港铁在新支线的沙中线红磡站被揭发工程钢筋出现问题之后,3日之内回应查询时屡改口风,包括到底何时发现出了问题以及有问题的钢筋数目。

苹果日报更取得工程分判承建商中科兴业的新闻稿,显示曾至少两次向总承建商礼顿通报造假问题,但反遭到警告要保密。犹有甚者,身为监督工程的衙门路政署竟然表示,事前对造假一事毫不知情。

香港政府拥有超过75%股权的港铁,最近因为旗下广深港高铁香港路段试车屡次出现问题,已经饱受传媒批评,这次港铁和承建商更涉嫌隐瞒沙中线红磡站豆腐渣工程一事,本身是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指,事件涉重大公众利益,中科作为吹哨者(whistle blower)竟遭警告,情况荒谬,又指若保密协议涉及不法行为,例如串谋诈骗,保密合约将无效。

沙中线是连接新界沙田与港岛中环的地铁支线,全长17公里,造价从起初预算的708亿增加到目前的972亿港元,每公里平均造价57亿港元,比高铁香港段每公里32.47亿元造价更高,是香港史上最昂贵的铁路项目,预料要到2020或2021年方可通车。

沙中线红磡站月台被揭钢筋安装造假,港铁连日来多次被揭说谎,一日也有两个版本。据苹果日报1日报道,红磡站出事层板逾两成早已灌浆,反证港铁讲大话后,港铁代表当天早上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上,先改口称在2015年9月已初次得悉钢筋被剪短,较早前指的12月推前了4个月;其后港铁东西线总经理黄智聪又承认共5条钢筋出问题。另一高层南北线总经理胡宏利在同一场合指,2015年8月至12月期间,港铁曾5次发现有钢筋被剪短,在2015年12月之后,再无发现同样情况。然而,到了1日晚上,港铁回应传媒进一步查询时再度改口,声称发现5条有问题的钢筋,只不过是在其中1次巡查之后发现,并非全部有问题的钢筋。

然而工程的分判承建商中科发出的新闻稿指出,其前线人员早在2015年7月已揭发有人涉嫌在水泥层螺丝头接驳工序中造假,曾在2015年8月向总承建商礼顿两名监督人员通报,惟后来再度发现相同情况,而且超出其管制能力,于是向礼顿更高层报告事件,并在2017年1月书面向礼顿总部高层投诉,要求善后。中科又称,早前遭警告与礼顿签有保密协议,不能透露被礼顿设为保密的合约内容;本周二接获记者查询时,亦被有关条文规限,需向礼顿报告。

公民党议员陈淑庄指,中科身为事件的吹哨人,竟被礼顿警告,犯法者却能逃之夭夭,“如果保密协议涉及啲不法行为,例如串谋诈骗,个保密合约系可以无效”。她指今次沙中线工程有造假、隐瞒、甚至串谋诈骗之嫌,建议中科征询法律意见,了解保密协议是否仍然有效,以及是否可全面披露合约内容,政府当局亦可因此寻求执法人员调查,而毋须等待港铁提交报告。

公共专业联盟政策召集人黎广德指,在香港仍未有“揭弊者保护法”的情况下,礼顿这类合约保密协议会妨碍公众利益。他以今次红磡站的造假情况为例,如果分判商中科因公开地盘状况而被礼顿控告违反保密协议,现时并无法例容许中科以公众利益或公众安全作抗辩,中科很大机会仍要承受合约中订明的法律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