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 全球股市应声大跌

www.creaders.net | 2018-05-29 15:56:13  美国新闻速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摩擦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白宫周二发表声明称,将按计划对500亿美元含有“重要工业技术”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此举无疑令本已停火的中美贸易摩擦再掀波澜,加上意大利政局不稳造成资本市场恐慌,美国股市在长周末后的首个交易日大幅滑落。

  经过两轮高层协商后,中美刚就贸易摩擦同意停火。本月中旬,中国同意扩大购买美国农产品、能源产品,上个星期,美国商务部也称与中国通信公司中兴达成协议。然而几日后,情势又急转直下,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题)对双方达成的协议评价消极,今天白宫再发加征关税声明,表示将在6月15日以前宣布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清单。此外,将在6月底之前宣布对与“工业重要技术”有关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

  然而这一消息并非造成今天股市滑铁卢的最大推手,意大利的政治风暴才是令道指早盘直落300多点的主谋。

  自3月大选以来,意大利一直面对组阁危机。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了由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力推的财政部长人选后,新任总理孔特提出放弃组阁任务。随后,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科塔雷利接到总统马塔雷拉的命令,组建技术性政府。意大利持续的政治震荡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欧元对美元跌至2018以来的最低水平。

  纽约(专题)的Spartan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师Peter Cardillo表示,这个星期比较短,但开局却非常不利。意大利的政治风暴严重影响了全球股票市场。欧元爆发信心危机似乎已经无法避免,这令美元走强,投资者纷纷转向安全资产,国债息率下滑。

  波动性加剧的同时,资金纷纷流向安全资产,如美国和德国国债,这也令美国10年债券的息率从近几个星期的高位滑落至2.86%,美国和欧洲的银行股受牵连,花旗银行,摩根史丹利、美国银行的股票跌幅都达到2%左右。

  分析师指出,意大利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占该区域GDP的15%。然而,意大利的经济却负债累累,如果政治不稳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的市场反应,财政上岌岌可危,甚至会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将远胜于上一次欧元危机的源头——希腊。

  Berenberg银行首席经济师Holger Schmieding指出,如果意大利真的退出欧元区——虽然这个可能性不大,那么欧元区其他经济的增长将停滞不前长达几个季度,各国将纷纷采取行动控制风险,挽救受影响的银行。摩根大通的基金经理David Kelly也认为,意大利破产的可能性非常低,除非整个经济体瓦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10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