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法国前总理为何拉中国官员参加这个NGO?

www.creaders.net | 2018-05-19 11:51:0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4-15日,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发起的非政府组织——“和平领袖”(Leaders pour la Paix)在巴黎正式成立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5位嘉宾,同法国政界人物坐而论道,并同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年轻学子分享心得。与会者一致同意,在解决国际危机、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上,需要重新强调多边合作的重要意义。

“和平领袖”组织在巴黎宣告成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前排左四)、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前排左三)和中国代表孔泉(三排左一)等出席了成立仪式。(图/作者提供)

“和平领袖”组织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于2017年发起,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多位曾经担任高级职务的政治人物,其首要宗旨是倡导审慎明智的政策以维护和平,并呼吁公众意识到世界面临的严重危机,采用具有创新意义的方式来改进关于和平问题的观念和方式,并形成一套影响各国、各机构的行动策略。

此次莅临“和平领袖”组织成立活动的25名嘉宾中,包括意大利前总理莱塔(Enrico Lett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博科瓦(Irina Bokova)、埃及前外长穆萨(Mahmoud Moussa)、匈牙利前总理迈杰西(Peter Medgyessy)、布基纳法索前总理宗哥(Tertius Zongo)等全球多位政坛人士。

作为中国代表,前驻法大使、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也是“和平领袖”的一员,并在论坛中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孔泉(右2)与意大利前总理等在论坛现场(图/孔帆)

5月14日,法国总理菲利普会见了“和平领袖”组织成员。当天,该组织在法国外交部举行工作会议,全体一致通过了由前法国驻欧盟大使维蒙(Pierre Vimont)执笔的2018年度报告。

在这个报告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维蒙所提及的“多极化”。与会者认为,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多极化”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同时,与会专家也清楚地看到,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体现的不仅是“美国优先”,看起来更像是“美国独行”。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只是特朗普政府奉行激进单边主义的最新及最严重体现。

美国单方面行使权力是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白宫新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的一种理念。在2000年的一次讲话中,博尔顿表示:“如果今天让我重新打造(联合国)安理会,我会只设立一个常任理事国,因为这样才能真实反映全球的力量分布。”由此可见,美国的单边主义,将会越走越远。

有与会专家分析,美国的单边主义将在中东造成直接后果,并将对整个世界产生间接影响。

我在前面文章中提到过,最近,美国无情地拒绝了盟友法、德的“苦口婆心”,一意孤行,坚定地不再踏入“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圈子。

难道美国真的不再需要盟友了么?难道美国真的可以任性妄为?在这次“和平领袖”论坛上,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专家对我说,是的,有“钱”真的可以任性。当然了,这个“钱”必须是可以影响世界的国际货币,并且是世界储备货币哦。

我们看看美国在“有钱”的情况下,可以任性到什么程度。

本来,在伊核问题上,没有欧洲国家明确表示支持美国的。欧洲人已经开始讨论,能否通过不理会美国的制裁来继续遵守伊核协议?这位专家说,这将非常困难,原因直指美国单边实力的核心。美国可以让空客(Airbus)、道达尔(Total)等欧洲企业在美国和伊朗市场之间二选一。

在极端情况下,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的欧洲企业高管可能遭到逮捕,如果他们前往美国的话。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银行可能会发现自己被排除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或在美国受到起诉并面临巨额罚款。

美国新任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近日在Twitter上警告称:“在伊朗开展业务的德国企业应该立即着手停止运营。”估计默克尔看到这条消息,牙都咬碎了,但是,也只能默默咽下去。她需要和伙伴们好好商议一下了。

专家认为,这一切,都“赤裸裸”反映了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这个现象,曾被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称为“过度特权”。美国之所以可以不仅胁迫自己的对手、也胁迫自己的盟友,原因既在于美国的军事力量,也在于美元。

正是因为这个“过度权力”,让美国非常自信。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对国务院的员工们发表了这些鼓舞性讲话。尽管蓬佩奥不希望讲话内容被公开,但媒体仍然摘录了一部分。

“‘霸气’不是傲慢,不是吹嘘,也不是自我,”蓬佩奥说,“‘霸气’是自信(swagger is confidence),对自己,对想法。对我们来说,这是美国的根本权利。我们的事业是正确的、特殊的、建立在美国的核心价值之上。”

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赋予了任何一届美国政府一件极为强大的经济武器。但如果太频繁使用,这一武器的威力就会被削弱。俄罗斯和中国都在讨论设法建立替代性的国际支付体系——绕过美国,使用除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欧洲方面如今可能也希望加入这一努力,尤其是如果此举能够为提振欧元国际地位带来机会的话。

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欧盟计划弃用美元,转而使用欧元作为从伊朗购买石油的结算货币。

15日,欧盟外交事务代表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在与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四国外长商谈后达成一致,将在未来几周内,商讨出更具体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如果欧盟遵守美方对伊制裁要求,欧盟企业与伊朗签订的数十份合同将极有可能“流产”。此举将重创伊朗的经济,而欧盟企业也将丢掉在中东的一大块市场。“不过,如果换一种货币结算,欧盟和伊朗双方将可以绕过美国制裁,从而维持贸易”。

然而,这位专家分析说,欧元仍是一种历史较短的货币,中国的人民币目前不是完全可兑换,卢布不太可能挑战美元的地位。此外,即便在美国之外使用欧元交易的公司,仍可能受到被排挤出美国市场的威胁。跨国公弃用美元并且避开美国市场的日子似乎还很遥远。

“这就要看欧盟的决心了。”这位专家说,毕竟,欧洲盟国不仅依赖美元,而且还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

也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离开特朗普的日子,欧洲方面也许更有动力为自身防务而努力,并且深化欧元一体化和欧盟改革。德国总理安默克尔(Angela Merkel)已明确表示,她认为美国“正在从根本上放弃其全球领导角色”。但考虑到一体化的政治和实际困难,任何措施仍然可能会是渐进式的。这需要默克尔与马克龙的共同努力。

马克龙和默克尔(图/东方IC)

对于任何国家,改变总是困难的。但是,欧洲人再也不能看着特朗普的脸色行事了,更别说,特朗普根本不给你脸色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正在欧洲访问,5月17日结束对法国的访问,正式访问西班牙。西班牙外交部发言人透露:“在王毅访问西班牙期间,两国高层领导就中国和欧盟的双边关系,以及中西两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关系进行务实对话。” 双方会面也将为2018年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

5月1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了王毅。马克龙说,希望双方切实制定和落实有关规划,密切高层互访,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

5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开启她的第11个访华行程。与“浮夸”的、到处刷“存在感”的马克龙不同,她也许将务实地为中德、中欧的合作交流加把力。

欧盟各国也很清楚,在美国靠不住的情况下,自身的努力(欧元一体化、欧盟改革)固然重要,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也必不可少。毕竟,除了美国,大家都在坚持多边主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