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顶着斯坦福大学高材生光环的80后美女

www.creaders.net | 2018-05-05 22:51:36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改变世界的科技天才,到赔光投资人血本的失意人,有时只有一线之隔。这一点,也许乐视网的股民最清楚。

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主角叫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一位顶着斯坦福大学高材生光环的80后美女。

每日经济新闻曾经报道过,她创办的生物科技公司Theranos曾盛极一时,估值达到过90亿美元。很多人曾经以为,她鼓吹的“纳米血滴”将改变未来的医疗产业。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参加财富论坛谈话视频截图

不过去年圣诞节的融资,还是没能拯救这个巨大的泡沫。根据法庭文件,这家公司投资人总计损失超过7亿美元(约46亿元)。

令人震惊的是,遭受损失的“韭菜”名单中不乏世界级名流的身影,包括媒体巨头默多克、沃尔玛创始家族、前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和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都为霍尔姆斯的梦想“窒息”了一把。

众多亿万富翁惨遭“割韭菜”

美国教育部部长贝特西·德沃斯的家族在希拉诺斯投资了1亿美元,虽然德沃斯此前曾在一份政府文件中透露,她的家族是Theranos的投资者,但当时这笔投资的规模并不为人所知。

▲现任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德沃斯和她丈夫的家族控股公司Windquest Group的COO格雷格·麦克尼利表示,“德沃斯家族的投资成员对Theranos公司非常失望。”还需要指出的是,德沃斯的丈夫是安利公司联合创始人理查德·德沃斯的儿子迪克·德沃斯。

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的沃尔顿家族也是受害人,该家族为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玛和巴德·沃尔玛的后代。沃尔顿家族是受损最严重的投资者——该家族通过两家公司向Theranos投资了1.5亿美元。

据最新的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沃尔顿家族中的三名成员吉姆·沃尔顿、罗伯逊·沃尔顿和爱丽丝·沃尔顿分别以464亿美元、462亿美元和460亿美元居第14、第15和第16位。

▲图片来源:福布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首屈一指的新闻大亨鲁伯特·默多克是Theranos最大的个人投资者。知情人士透露称,默多克曾在2015年3月向该公司投资1.25亿美元,2017年初又以1美元的价格将股份回售给公司。知情人士称,根据股份回购协议,Theranos与一个对冲基金投资者达成法律和解协议后,默多克从Theranos获得了额外400万美元。

而这家位于旧金山,名为Partner Fund Management的对冲基金,早在2014年初就向Theranos投资了9600万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当该对冲基金在2016年10月因欺诈而起诉Theranos后,Theranos最终同意以4300万美元了事,但当时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对公司的欺诈指控。

另一个中招的是前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不过,他仅损失3000万美元。2013年至2015年间,卡洛斯·斯利姆曾多次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首富。截至2018年3月,他以705亿美元的身家位列全球富豪榜第七,其旗下的产业涵盖了教育、医疗、工业制造、交通、房地产、传媒、能源等13个行业。

▲卡洛斯·斯利姆(图片来源:彭博社)

此外,NFL新英格兰爱国者的老板罗伯特·克拉夫特也为受害者。不过,他仅损失100万美元。

▲投资Theranos而蒙受损失的知名投资人(图片来源:财富)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众多顶尖投资人在同一笔投资上损失如此巨大的数目,在历史上也确属罕见。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出,这11位知名投资者,因投资Theranos失败而累积损失了7.232亿美元(约46亿元)。

硅谷明星公司的陨落

那么,这个Theranos公司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能够让这么多投资界的“老司机”马失前蹄。

其实,在3年前的Theranos算是硅谷名副其实的明星公司。

2015年10月,硅谷101位CEO、投资人和智囊团成员针对“哪一家创业公司会改变世界”进行投票。结果,创业公司Theranos仅次于特斯拉,位居第二。

与Theranos公司命运密不可分的,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女乔布斯”——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她不仅有一个经典的姓氏,她传奇的人生经历更是让人赞叹。

2003年,19岁的霍尔姆斯在大二那年主动从斯坦福退学,拿着父母攒的大学学费投入创业。

“十年磨一剑”,2014年,这家公司盛极一时,估值达到90亿美元。那时候的Theranos拥有一个“全明星董事会”,担任技术顾问和董事职务的除了创始人霍尔姆斯外,还有中国人民熟悉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美国前国防部长、参议员、海军上将等大人物。

一大群八九十岁的前政府高官为一位30岁出头美女的创业公司出面站台,这种奇观震撼了美国的生物学界。霍尔姆斯本人也在2014年成为福布斯杂志的年终封面人物。

▲福布斯杂志封面

Theranos主攻业务是血液检测。霍尔姆斯曾称,她发明了一种突破性的创新技术,通过指尖采集一、两滴血液,就能完成那些只有在专业实验室才能完成的全面检测。

▲Theranos公司研发的取血方法。右图是名为“nanotainer”微型血液存储容器,长度只有约1.29厘米(图片来源:Theranos网站)


不过,在今年三月份针对霍尔姆斯的民事欺诈指控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直接将其指控为一个谎言,称Theranos使用其他公司生产的商用设备进行了绝大部分的血液检测。

▲霍尔姆斯(图片来源:财富)

当时,霍尔姆斯既未承认,也未否认这些指控,但她返还了她的大部分Theranos股票、放弃了对公司的控制权、支付了50万美元的罚金,还同意禁止她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任高管职位长达十年的判罚。

在今年4月10日Theranos对公司股东的一份电邮中,霍尔姆斯明确指出,公司可能会在今年8月份之前被清算。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早些时候,霍尔姆斯还告知公司的大多数员工,他们将在6月12日后离开Theranos,并且公司也不会再给他们工资。当时,Theranos也仅剩125名员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