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川普批中俄玩货币贬值游戏 他胡扯的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4-17 08:26:0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批中俄玩货币贬值游戏 他胡扯的吗?

  周一早上,特朗普总统似乎打算对货币和利率政策发表高见。

  下面是他的推文:

  “美国持续提高利率的同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玩货币贬值游戏。不能接受!”

  他的信息不符合全球货币市场的情况,而且含糊不清。目前还不清楚他所发送的信号表明他倾向于采取什么政策。

  我们来分析一下。

  俄罗斯与卢布

  特朗普关于俄罗斯的评论很奇怪。俄罗斯当然是重要的地缘政治力量,但其僵化的经济和孤立的金融体系意味着,它在全球贸易中不重要。

  例如,美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可以忽略不计——2017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价值17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是其31倍)。在货币交易者的心目中,对卢布的关注远不及英镑或瑞士法郎等货币。

  本月卢布兑美元的汇率确实下跌了约8%。但那不是因为俄罗斯政府在玩什么贬值游戏。卢布下跌是因为对有权势的俄罗斯人实施的最新严厉制裁,导致对这种货币的需求受到限制。

  中国与“货币贬值游戏”

  就中国而言,这个指控已经过时。去年,中国允许人民币的价格上涨——去年四月从一美元兑换6.9元人民币上涨到一美元兑换6.3元。这和货币贬值游戏恰恰相反。

  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总统的话会显得合理一些。中国用货币管理来塑造它的经济。十年前,它所做的和总统现在说的一模一样——推动人民币价格下跌,为中国出口商带来优势。

  美国财政部上周的一份报告虽然拒绝像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常说的那样,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却含蓄地承认了这一点。该报告称,美国正在监测中国及日本、韩国、台湾、德国和瑞士这些国家的货币操作。

  报告称:“中国向来有持续大规模单向外汇干预的行为,在大概十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用这种方法来抵制”货币贬值。

  报告称,当时,中国只允许人民币逐步升值,而“在此期间,中国货币政策导致全球贸易体系扭曲,给美国工人和企业带来了严重和长期的困难。”

  随着特朗普总统威胁发动贸易战,作为报复手段,中国可能会进一步令人民币贬值,尽管这样做会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美国持续提高利率”

  特朗普推文的这一句认为,这些贬值游戏是在美国加息的同时发生的。

  的确,在过去几年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已经开始逐步加息,人们通常预期利率上升会导致货币走强,进而可能损害一个国家的出口部门。

  但奇怪的是这些利率上涨并没有伴随美元的上涨。它已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自美联储自2015年12月首次加息以来,美元指数下跌了9%,自特朗普总统于2017年1月就职以来,美元指数下跌11%。

  其原因在国际经济学界有很多争议。但是,一个关键驱动因素似乎是全球经济改善正在增加其他货币的吸引力。

  美联储是以美国经济利益为依据制定利率政策的,货币水平只是需要考虑的众多因素之一。因此,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当然有可能触发美元走强,破坏美国出口部门。但没有确凿证据表明2018年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不能接受!”

  总统明确表示他认为目前全球货币和贸易安排存在严重缺陷。他尚未明确说出自己希望如何改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