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这也不卖那也不卖 日本强烈抗议

www.creaders.net | 2018-02-28 00:12:42  每日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也不卖那也不卖  日本强烈抗议

长期以来,人们谈起中国的稀土时,总挂在嘴边上的话,往往就是用什么中国稀土储存量世界第一,之类的词汇来形容。可是又有谁能想到,即使是这样地大物博的国家,其实也会存在对资源过度出口导致资源枯竭的现象。目前中国为了防止稀土资源的过度出口,已经做出了一些相应的措施。

在前几年,中国就已经表示要限制出口稀土资源,并全面加强管控稀土资源的开采。中国刚一出手,有些国家就变得心情不舒畅了,最明显的就是日本,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及开采一事,日方表示:强烈谴责中国的这种“护食儿”的行为,还说你们中国这也不卖那也不卖,害的我们都没法生产了。对此,小兵兵表示:这事儿真不是我们中国人护食儿,而是你们发达国家太贪心,总想占我们的便宜,所以,不得不出此下策啊!既然这个稀土有这么重要,下面小兵兵就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然而,稀土这种资源对于我们多数人来讲虽说是比较陌生的,但是使用稀土资源制造出来的产品,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稀土元素可以应用于我们生活中所常见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上,满足了产品小型化、轻量化、快捷化,并且使用时间更长、节能等多项要求。同时,还被应用到了绿色能源、医疗、净水、交通等多个领域。

另外,稀土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由于其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显着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比如大幅度提高用于制造坦克、飞机、导弹的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材料质量性能。而且,稀土同样是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的力量倍增器。

稀土的先进技术一旦用于军事,必然带来军事科技的跃升,并且也可以在新军事变革的浪潮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说,美军在冷战后几次局部战争中压倒性的战场优势,以及能够对敌人随心所欲地进行全方位压制打击,这和美国在稀土科技领域中,所占有的产业高端密不可分。

为什么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的“爱国者”导弹能比较容易的击毁伊军“飞毛腿”导弹?这得益于前者精确制导系统的出色工作。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大约4公斤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钐、钕是稀土元素。

为什么M1坦克能做到先敌发现?因为该坦克所装备掺有稀土中提取出特殊元素的激光测距机,在晴朗的白天可以达到近4000米的观瞄距离,而T-72的激光测距机能看到2000米就算不错。而在夜间,加入稀土元素镧的夜视仪又成为伊拉克军队的梦魇。

至于F-22超音速巡航的功能,则拜其强大的发动机以及轻而坚固的机身所赐,它们都大量使用稀土科技造就的特种材料。比如F119发动机叶片以及燃烧室使用了阻燃钛合金,这种钛合金的制造据说是使用了铼;而F-22的机身就是用稀土资源提炼的元素中,用更加强化的镁钛合金制成。否则,超音速巡航中,F119强大的动力足以使其造成空中解体。

上述种种还只是窥豹一斑。事实上,凡称得上高技术的兵器几乎无一没有稀土的身影;更重要的是,稀土往往集中在能使这些武器成为,信息化作战平台的最关键部位。比如 “爱国者”除了制导系统,弹体控制翼面等关键部位也是用稀土合金;一些先进坦克的装甲用稀土材料后,防弹性能更好;还有美国那些掌控战场形势,有着的“千里眼”、“顺风耳”般神通的信息化装备中,用稀土科技造就的大功率行波管,这使得其工作更可靠,抗干扰性更强。

最后,我们回到节目开头中所说的事,对于中国限制出口稀土资源的这项举措,小兵兵举双手赞成。毕竟稀土这种珍贵资源,一旦过度的出口给别国,就有可能会使得我国在稀土资源的贮藏量上,慢慢变得枯竭。咱们中国的这种做法,也算是国家在感受到潜在的资源危机后,为保护好属于自己的战略资源,并挽回自身经济利益,而做出的一种努力。不过,在这里面,经济上的利益得失还算是小事,能够为咱的子孙后代留下这样一笔宝贵的战略资源,才是明智之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