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性学博士入职阿里 成“最拉仇恨”的小二

www.creaders.net | 2018-01-16 21:10:5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性学博士入职阿里 成“最拉仇恨”的小二

在见到袁雷(花名宗布)之前,我一度对他非常好奇。

宗布是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的一名小二,淘宝天猫交易纠纷判定背后的规则就跟他有关。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博士。

在保守的中国,公开选择“性”作为研究的课题,他一定是个“非主流”的人。而这样一个人,没去杜蕾斯也没继续研究性社会,却在阿里当起了客服。

据说,宗布参与制定的规则,还直接导致一些店铺被关,他因此被戏称为阿里“最拉仇恨”的小二,却也给更多的买家卖家带来了美好。

巨大转变的动因在在哪?淘宝跟性社会学有什么关联?等见了宗布,和他一番交谈后,我才发现,其实,“淘宝也是社会,商业也有两性”。

在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大家爱笑称宗布“性学博士”。工作之余,也爱向他“取经问道”,聊些八卦,开开玩笑。而每当这时,宗布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告诉一众“吃瓜群众”。

“我是性社会学博士,偏社会学的啦!”

访问特殊群体

打破偏见和世俗常规

第一次见宗布,他正在开会。说话很快,严谨缜密,思考的时候,眉头微皱。礼貌克制,与人保有距离。

聊熟了,他渐渐松弛下来,神色有些不羁……

谈起当初选择性学的经历,宗布告诉记者,他报考这个专业,没有告诉父母和朋友。“因为说也说不清楚,不如不说。”而做这个选择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奔着他的导师去的。

宗布的导师,潘绥铭,被称为“中国性学第一人”,是比宗布更不羁的人。

潘绥铭从1997年起,多次只身闯入中国23个“红灯区”,访谈过1132个“小姐”,239个“妈咪”或老板,以及212个嫖客,甚至与小姐们吃住一起,出版了研究中国地下性产业的《存在与荒谬》等专着。

在宗布看来,性社会学的研究,对看待和处理社会问题,有深层的意义。在国外,这项研究已经非常专业和成熟。而在国内,大家还是会用有色眼光去看待。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敢于打破世俗和常规的眼光,坚持自己的学术研究,这份勇气和坚定,让他十分钦佩。

2010年,宗布跟随老师开展了16岁以上中国人性行为和性关系的社会大调查。调查人群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从偏远农村到现代化城市,人数有一万多人,各个年龄层都有。从这个角度,去看每个年代人对性的看法、看整个时代的变迁。

在这个庞大的调查工程里,老师关于社会学研究的方法论和思维,也一直影响着宗布。这也是宗布选择来阿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互联网其实也是个社会,上面有各种各样的社会角色。买家卖家其实是这个商业社会的主体,其实也是另一种‘两性’,需要‘平衡’。”

淘宝是社会,商业里也有两性

谈起交易纠纷规则制定跟自己学习经历的关联,宗布说,虽然看起来自己曾经的研究方向跟淘宝并无直接关联,但其实关联很大。淘宝就是个商业社会,卖家买家是交易主体,其实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两性”。做规则也需要去洞察,其背后所用到的社会学的研究和方法论是相通的。

规则制定不是拍脑袋,而是非常费脑子的活儿,“阿里经济体那么大,每个规则的出现,可能都会对很多商家、消费者造成巨大的影响。”这个时候,就需要宗布扎实地做一些市场和用户的分析,然后再推出相关的规则的政策和策略的调整。

这些规则涉及到交易链路的方方面面,从前期交易到售后赔偿,极繁杂琐碎。

拿2017天猫双十一来说,比如说发货,把全国的发货从15天改到10天,其实对商家影响很大,不仅是字面上看5天的调整,宗布和同事们在这背后做了大量分析和调研,要考虑不同类型的商家,比如说入仓的、非入仓的,电器的跟服饰的,还有一些就是普通卖家的经营能力,不同区域,新疆下雪,是不是在最大范围内让大家都能达到最优。

性学博士入职阿里 成“最拉仇恨”的小二

宗布和同事参加天猫双11

除此之外,还要规定违约后,需要承担的责任。

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有商家推出广告营销“一生一世的承诺”:一次性支付一生的酒钱。也就是客户在双11当天支付11111元,就能每个月收到商家寄送的一箱酒,直到客户本人过世。

但是这个活动很快被宗布他们叫停了, “这种服务承诺具有不确定性,甚至可以说有不可履约性。”宗布说。“没有人保证这家企业能存活100年,关键我如果是18岁的用户,我可能还要活80多年,我是60岁的用户,我能活30多岁,每个人的服务不确定性很强。包括生产企业也不能保证自己能活多少年,因此有很多潜在风险。”

被宗布他们叫停的,不止这一个。他自己统计,自制定规则以来,单从服务层面,每年因为触犯规则被关店铺就有上百家。因此,宗布也被同事笑称,阿里“最拉仇恨”的小二。

“两性”关系在进化,规则要跟上时代

去年,宗布跟同事一起,做了个超级大的工程,他们花了一年时间重写了整个淘宝平台的争议处理规范,总数上百。问及原因,宗布说,大环境在改变,整体客户的诉求也在升级,服务也必须升级。

他举例说,三年到五年前,同样一个纠纷,客户的诉求跟现在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过去一笔交易,收到货不喜欢就退款,拿到退款基本就算完结,现在,客户拿到钱还可能还不够,要考虑到客户在中间所花的时间成本和情绪。因此,如何借助数据让消费者维权更简单便捷甚至从源头防范纠纷的发生就成了摆在宗布和同事面前的新的课题。

在阿里巴巴这个生态上,挑战不只是来自时间和客户的变化,还来自新业务新场景的层出不穷,而每个新场景的出现,都要求以宗布为代表的小二们快速跟上,制定出各行各业的标准以规范行业运转。七彩花、葫芦娃包括一生一世的酒等等,商家脑洞有多大,小二的脑洞也必须有多大。

“社会学念久了,会变得比较愤青。所以,这个特质在我这个岗位特别合适。”宗布说,保有质疑,发现不合理、改进它、完善它,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