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央行要加息?中国房地产又会怎样

www.creaders.net | 2017-11-20 10:18:48  康老师聊房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央行要加息?中国房地产又会怎样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20:00,全国第五经济大国——英国正式宣告持续十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走向终结,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自2007年7月之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从全球范围来看,低利息借款的日子已截然不再了:从2015年年底开始,美国率先加息,至今已加息四次,利率上调了1个百分点;今年7月和9月,加拿大央行连续两次加息;如今更有信号表明,欧元区的量宽政策也开始步入“拐点”,预测美联储在今年12月和明年依旧会多次加息的概率高达98%。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逐步迈入收紧期,中国市场上也开始“流言”四起,很多人认为中国央行也即将加息。那么,央行究竟会不会跟随全球收紧的货币政策来加息?加息又会对我国的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其实英国本次的加息对那些抄底英国楼市的中国人有不小影响,比如说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脱欧前价值约为4700万元,英国脱欧后这套房子价值约为4400万元。先来看当时英国脱欧造成英镑贬值,致使不少中国人去伦敦投资英国房地产的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5月至8月的90天内,中国买家在伦敦购买房产耗资超过36亿英镑,按当时汇率计算,合计高达约317亿元人民币。某财经新闻今年具体数据统计:

全球央行要加息?中国房地产又会怎样

  对于这些购房者来说,本次英国央行的加息首先将会让英国的经济继续保持低增速、稳增长的发展,虽然加息对英镑价值的提升是有利的,但是英国经济的慢增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利的。其次,提高利息会对贷款者造成打击,市场中贷款买房的人会减少,那房价的上涨自然会受到抑制,投资者投资房产的目的就会受到打击。最后,如果这些投资者有选择贷款工具来进行英国房产投资,那么他们的融资成本就面临着加大的风险。

  我们回到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的主题上,中国最后一次调整利息是在2015年10月24日,是为鼓励中小型企业发展,促进我国GDP增长,央行连续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直至如今,中国的存贷款利率一直未变。但在今年,政府开启全国楼市调控后,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上升,使得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间的缺口越来越大,从理论上看,确实应上调基准利率,来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

  其实判断美联储的加息是否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有影响还需要看我国外汇流向的变化(如下图),随着美元的贬值,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走高,在今年我国市场利率水平上升的作用下,持有美元的机会成本增大,也就是说国内居民换汇和持有美元的意愿出现了下降,使得央行加息并不存在紧迫性。

全球央行要加息?中国房地产又会怎样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来分析,今年我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已达到6.9%,但在前三季度中,经济的三驾马车“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增速”都有下降,说明接下来我国经济增速下降也是必然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收紧货币政策来加息是不 必要的,依旧不存在紧迫感。从小方向来看,我国的房地产业不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其增长速度,都已经算我国的经济支柱产业,如果央行加息,中国楼市就会像在英国的房产业一样,抑制我国经济增长、助力房价的上涨,这也与我国全国范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悖。

  进一步分析,在我国现目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楼市调控持续收紧、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向稳定的背景下,房地产销量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销量增速回落导致了GDP增速的下行。现下新房供应能力持续走弱,中国房地产正以很快的速度进入二手房时代,这时候的房市就像股市一样,二级市场交易量的扩大,才会带来一级市场融资规模的增加。也就是说,商品房销量才是一个核心指标。

  房地产销量增速的回落,与全国范围不断出台的限购、限售政策有关,在政府“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下,我国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因此,2018年经济增速下行恐怕在所难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进一步收紧货币似无必要,也就是说中国当前并不必然要进行政策利率或基准利率调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