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俄联手试图挑战美元霸权

www.creaders.net | 2017-11-02 18:01: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联手试图挑战美元霸权

莫斯科的一家国家百货商场内。随着中国来俄游客增多,俄罗斯许多地方都可使用中国银联卡。

俄罗斯与中国加紧推动使用本国货币结算。俄罗斯领导人更呼吁结束美元霸主地位。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能帮助俄罗斯减轻制裁损失。但与西方经济联系密切的中国是否愿意为俄罗斯冒险值得怀疑。

不满美元主宰世界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这次访问中国时表示,不应该使用单一货币主宰世界,在使用更多的不同货币,以及不同的结算系统基础上,世界需要平衡的金融体系。他说,即使美国这样的经济体,也时常出现各种问题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因此,全球金融体系越平衡,就对所有国家越有利。

他说,俄罗斯很高兴看到,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所使用的人民币正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两国支付系统对接

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三在北京共同举行的新闻会上,梅德韦杰夫说,双方正在讨论如何把两国的支付系统连接起来,把俄罗斯的世界卡(Mir)与中国的银联卡(Unionpay)相对接,如果两国能共同发行这两种银行卡,在两国境内都能使用这两种银行卡支付系统,这是非常有前景的方案,它能避免在使用美国的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VISA卡,以及其他支付系统时所遇到的问题。梅德韦杰夫说,在当代世界上,金融工具越多,国际金融体系就越能平衡。

2014年乌克兰危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被制裁的几家俄罗斯银行的客户当时在使用万事达卡和VISA卡时均遇到问题。俄罗斯当时更担心西方制裁升级将对俄罗斯关闭全球主要转账支付系统SWIFT。在那之后,俄罗斯中央银行开始创建本国支付系统,俄罗斯的世界卡随之诞生。

俄罗斯主要银行已开始发行世界卡,但VISA卡和万事达卡仍在俄罗斯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涌入俄罗斯,俄罗斯主要大城市的服务业和银行提款机都已接收中国的银联卡。

制裁升级 俄想减少损失

在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俄罗斯媒体大量讨论有关美国将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的消息。媒体透露的美国新一轮制裁名单涉及俄罗斯安全情报机构和俄罗斯国防企业,包括直升机、战机、防空导弹、军舰的主要生产设计企业都被列入制裁名单之内,同这些企业拥有经济联系的外国公司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而中国目前是俄罗斯主要军火买主,在这一背景下,两国需要讨论如何避免美国升级制裁造成的风险。

经济分析人士阿别廖夫认为,俄罗斯与中国更多使用本国货币并把两国支付系统对接非常有前景,但这一过程将持续很长时间。

阿别廖夫说,在制裁环境下,仅使用美元或是欧元对俄罗斯风险太大。另一方面,俄罗斯与中国贸易规模越来越大,中国也会对此感兴趣。比如,中国已与俄罗斯签订数十年的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的合同,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刚刚开始。

减少使用美元 合作刚刚开始

阿别廖夫:“这仅是双方合作的初始阶段。中国感兴趣俄罗斯的各种资源,尽管双方的一些能源合同因为价格因素谈了很长时间,但最后还是都能签约。而俄罗斯也感兴趣中国的投资等等,如果俄罗斯卖给中国的商品用卢布,中国卖给俄罗斯的商品用人民币结算,那样将与美元没有联系,也将较少受到美联储利率政策和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

阿别廖夫说,美元在两国结算系统中所占有的份额未来将进一步减少,但在对外贸易中不可能完全取代美元。他认为,美国仍是中国的主要市场,中国商界和大公司仍然喜欢美元,但这种现象不会一成不变。

本国货币结算规模扩大

中国与俄罗斯几年前已开始了人民币和卢布兑换业务。两国货币目前能分别在双方交易所中交易。俄罗斯总理外交事务顾问兼政府办公厅主任普里霍季科说,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两国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所占有的份额在逐渐扩大。

他说,2016年两国贸易中,俄罗斯的出口商品和服务使用本国货币份额能占13%,进口部分占16%。今年第一季度,这两项指标分别能占16%和18%。

两国贸易额增加

西方制裁正为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提供机会。中国的“滴滴出行”正酝酿打入俄罗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旗下企业也在大举进军俄罗斯。一名俄罗斯电商协会的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从境外互联网商店购物,俄罗斯电商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商贸易增长速度惊人。

在经过了几年的衰退后,中俄贸易规模今年大幅扩大。梅德韦杰夫在北京表示,两国贸易额今年头8个月增长了35%。

俄罗斯过去一直抱怨向中国出口商品主要以低附加值的原材料为主。但在目前的俄罗斯对华出口结构中,附加值较高的燃气轮机,引擎,化工产品和化肥的比例都大幅提升。

中国甘愿为俄承担风险?

中国目前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但俄罗斯仅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国。经济学家尼古拉耶夫说,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经济联系十分紧密,西方正在制裁俄罗斯,中国是否甘愿为俄罗斯承担风险让人怀疑。

信用评级领域联手挑战西方

这次随同梅德韦杰夫访华的俄罗斯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了多名副总理,几名政府部长,以及一大批工商企业巨头。俄罗斯信用评级机构负责人这次也随同梅德韦杰夫访华。俄罗斯多年前组建了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中国和俄罗斯都不满并批评西方三巨头主宰国际信用评级市场,两国都试图挑战西方在这一领域的霸主地位。

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信用评级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互换信息,培训人员,以及在工作手段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交换经验,但双方目前暂无计划发布联合信用评级。分析人士说,这仅是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的开始,两国未来可能想在金砖集团内主导成立信用评级机构。

继续扩大能源合作

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还签署了亚马尔液化气二期工程的合作文件。中国目前已是这个北极圈能源项目的主要股东,二期项目涉及在新的地点开发生产液化气。此外,俄罗斯还计划扩大向中国农产品出口规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