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FT社评:世界银行不应向川普投降

www.creaders.net | 2017-10-16 00:50:03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T社评:世界银行不应向川普投降

对于中国在资金方面还有何缺口需要世行填补,应展开辩论。但如果世行轻易向特朗普屈服,其公信力将严重受损。

如今执掌世界银行(World Bank)不可能很好玩。除了该机构一向难管的员工的抱怨外,这家多边贷款机构在过去20年里遭到了其他资金来源的更多竞争。现在它还面临其最大股东越来越多的批评。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行政当局永远不太可能成为一家将美国资金输往境外的全球机构的粉丝。特朗普政府抱怨称,世行目前向中国这样有能力从其他途径获得资金的国家放贷太多。

过去,世行行长、美国人金墉(Jim Yong Kim)对此类批评的回应是大事化小,而不是坚定捍卫该机构的成立原则。今年早些时候,他为了争取特朗普的支持,还曾帮助创建和管理由总统女儿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设立的一只女性发展基金。

但这场魅力攻势似乎没有产生什么效果。美国反对该行继续向中等收入国家提供大量资金的做法,并威胁称,除非作出改变,否则美国将拒绝向该行的总体增资计划贡献资金。

对于中国在资金方面还有什么缺口需要世行来填补,需要展开一场辩论。但是,特朗普的反对立场几乎肯定源自这样一个动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不想向他眼里的美国头号经济敌人提供资金。如果世行屈服,让特朗普得偿所愿,该机构的公信力将受到严重损害。

吊诡的是,中国本身对世行向新兴市场提供补贴性信贷的主导地位构成最大威胁。早在2010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和中国进出口银行(China Export-Import Bank)等庞大机构的活动就意味着,中国提供的海外发展贷款首次超过了世行。

近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等机构的问世,带来了发展融资的中心已从华盛顿转移到北京的可能性,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这让金墉有更大的压力争取美国资金。

现实地看,这一转移被夸大了。亚投行的创立意味着把中国的资金放在多边治理的框架下(其他成员国政府可以阻止中国做出融资决定),而不是让北京方面随心所欲地把资金投向世界上任何地方。中国政府请求亚投行帮助资助其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建项目。亚投行回应称,“一带一路”是一个好主意,但该行作出的任何放贷,都必须遵守其在环境和人权保障以及透明度方面的标准。

在这种情况下,世行的上策应是坚持立场,而不是开始为了让特朗普满意而委曲求全。无论如何,各种官方发展援助都已经被私人贷款和投资以及海外移民的汇款所取代。资金数量本身不再等于政策影响力:世行的角色现在有赖于它给出的建议的质量。

人们很容易同情金墉。他也许不是这个职位的最佳人选,但他的地位被特朗普的态度搞得非常艰难。然而,他不应该让这个机构任由某一个股东心血来潮的念头摆布。该行应该根据其精心确立的标准、而不是政治权宜来作出向谁放贷的决定。(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译者/和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