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因为中国这一举动 43年前的美元困境重演

www.creaders.net | 2017-09-30 09:18:2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中国这一举动 43年前的美元困境重演

  近日,《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詹姆斯·瑞卡兹发表题为《美元裂缝正在扩大》的文章,以下是其全文摘译:

  许多读者对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最初的石油美元交易十分熟悉。

  这一交易由亨利·基辛格和沙特王子于1974年创立,旨在支持美元。在那时,人们对美元的信心有些动摇,因为尼克松总统在1974年结束了美元的黄金兑换功能。

  沙特阿拉伯因石油出口收获大把美元,但是他们无法再以直接与美国财政部担保的价格,将美元兑换成黄金。对此,沙特阿拉伯秘密抛售美元,在伦敦市场上购买黄金。这一做法逐渐对那些接收美元的黄金银行造成巨大压力。

  由此,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开始破裂,亨利·基辛格和时任美国财政部长威廉·西蒙制定了一个计划——如果沙特想以美元定价石油,那么美国的银行将为沙特持有“美元存款”。

  这些美元将被“回收”到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借贷者手中,他们将从美国和欧洲购买制成品。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并帮助美国维持物价稳定。沙特将得到更多的客户和稳定的美元,而美国将迫使世界接受美元,因为每个人都需要美元来购买石油。

  在这一“协议”背后,是一种不那么微妙的威胁——入侵沙特阿拉伯,并以武力占领石油。

  当时,我和基辛格的副手赫尔穆特·索南费尔特(Helmut Sonnenfeldt)在白宫当面讨论了这些入侵计划(武装占领沙特的油田)。由于石油美元计划非常有效,入侵从未发生。

  现在,43年过去了,车轮正在脱落,世界对美元又失去了信心。中国刚刚宣布,任何接受人民币作为石油结算的石油出口国,都可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将石油兑换为黄金,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冲黄金的硬通货价值。

  这一协议有几个部分,它们都意味着美元的末日。

  第一部分是中国将用人民币从俄罗斯和伊朗购买石油。

  人民币不是主要的储备货币,因此对俄罗斯或伊朗来说,它不是一种特别有吸引力的资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允许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

  这种直接从石油到人民币再到黄金的过程中削弱了美元的作用。

  俄罗斯是第一个同意接受人民币的国家。本月早些时候,其他金砖国家(巴西、印度和南非)在金砖国家峰会上也支持中国提出的计划。

  目前,委内瑞拉也已经签署了该计划。在世界上是个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中,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七位。其他一些大的石油出口国家很快将会跟随他们的步伐。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呢?

  这标志着,在尼克松总统放弃黄金后,由亨利·基辛格与沙特阿拉伯与1974年合作完成的石油美元体系的走向终结。

  当然,主流储备货币也将失去其地位——但是,这个过程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完成,可能会持续数年。

  例如,在20世纪,美元也曾取代英镑成为主流储备货币。这个过程开始于1914年,那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30年后,在1944年举行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美元才完全取代英镑成为主流储备货币。

  那时,黄金开始从英国流入美国纽约,用以支付紧缺的战争物质和农产品出口。

  英国还从纽约的银行家哪里获取大量贷款,这些银行家由那时的摩根银行行长杰克·摩根组织在一起。随着英镑于1931年相对于黄金贬值,并于1936年相对于美元再次贬值,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见证了英镑地位长期的、缓慢的下降。

  现在,美元正逐渐失去其主流储备货币的地位,但是没有任何单方面的公告或者重大事件使其突然失去地位,相信这一边缘化过程也是十分漫长和缓慢的。在上文中,我仅仅提到了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正以人民币定价石油,而不是美元。但是,俄罗斯已经采取了进一步去美元化的措施。

  在海港,俄罗斯已经禁止用美元支付。尽管,这些海港设施主要有政府控制,但是许多付款方式仍以美元进行,例如燃油结算和关税支付。

  这个例子不过是许多情况中的一个,这些情况表明美元正被驱离国际贸易和支付的中心,它正被人民币、卢布、欧元和黄金所取代。

  我相信,黄金兑美元最终将达到10000美元每盎司。

  现在,人们常常问我:“在不知道世界经济发张趋势和美联储将会采取何种措施的情况下,你是如何能够知道黄金价格将会达到10000美元每盎司。”

  这一价格并不是我凭空捏造的,我不会通过抛出这样的数据来占据头条。

  这是黄金隐含的非通货紧缩价格。人人都说金本位不可能存在,因为没有足够的黄金。但其实,黄金总是足够的,只是需要对它进行正确定价。

  我不是说我们将会有一个金本位,我指的是,如果你有任何一个类似于金本位的东西,正确定价黄金值至关重要的。

  值得分析的问题是,如果能够正确定价,那就可以有一个金本位,那什么是非通货紧缩价格呢?为了支撑全球贸易、商业以及银行资产负债,那黄金的价格到底该定为多少呢?

  答案是10000美元每盎司。

  我使用了M1货币供应量的40%的支持。有些人主张是100%的支持。从历史上看,它低至20%,所以我选择了40%这一数据。如果你将主要经济体的全球的M1,乘以40%,然后,除以世界上官方黄金的数量,答案大约是1万美元每盎司。

  这里没有任何神秘的东西,这不是一个虚构的数字,所用到的数学是八年级的数学,而不是微积分。

  这就是我如何得到10000美元这一数字。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你不需要有一个金本位,但如果你这样有了金本位,这一数字将是它的价格。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否会有一个金本位?

  这是对央行货币信心崩溃的一种结果,而且已经被人们看到了。这种情况在1914年、1939年和1971年发生过三次。不要忘记,在1977年,美国发行了以瑞士法郎计价的美国国债,因为没有其他国家想要美元。

  然后,美国财政部借来了瑞士法郎,因为人们不想要美元,至少是在财政部愿意支付的利率水平上,是这样的。

  这是多么糟糕的事情,这种类型的危机每30或40年发生一次。再一次,我们可以回顾历史,看看1998年发生了什么。华尔街为拯救世界而援助了一只对冲基金。2008年发生了什么?中央银行救助了华尔街以拯救世界。

  2018年将会发生什么?

  我们还无法确切知晓。

  但危机最终将达到一个临界点,在那时,美元崩溃突然加速,就像1931年所发生的情况。投资者应该在此之前换取黄金和其他硬资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