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封杀 引爆国际比特币市场金融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17-09-27 09:22:3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封杀 引爆国际比特币市场金融风暴

  中国监管部门出手打压比特币交易平台,引爆比特币国际市场的一场"金融危机"?

  在西方,一批传统金融家近日出面将比特币称为"泡沫"、"骗局",预言比特币作为投资理财渠道的前景黯淡,有关言论一出再度让比特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波动大滑。

  伦敦金融城的媒体CityAM 近日就此发表社论称:"比特币根本不是摇钱树"。该文称,相比传统投资渠道,比特币作为投资渠道还很不稳定。

  多国央行也不看好比特币。本周,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卢那表示,比特币交易是一种“金字塔骗局”。

  在中国,比特币证券金融化的ICO(首次代币发行)被监管部门突然叫停;一周后,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9月底前将被全部关停。中国官方的消息称,这是为了防止比特币二级市场交易引发"不可控的市场风险、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因为中国当局发现这种虚拟货币“已经成了传销和非法集资工具”。

  在此前后,比特币的国际交易也陷入了剧烈震荡之中。

  传统金融机构发难?

  在中国金融监管动作的几乎同时,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表示,比特币是一个市场泡沫。华尔街的摩根大通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蒙毫不客气地表示,比特币无非是一种"骗术",杀人犯和毒品贩子也用。他随后公开表示,任何被发现购买或者出售比特币的摩根大通员工都会被炒掉,因为不合规,而且炒比特币证明此人很蠢。

  此前,一些电脑安全专家警告说,朝鲜正利用比特币来逃避国际制裁。

  但比特币交易商及其它支持比特币人士纷纷反驳上述传统金融家的言论。一个比特币交易市场中的公司Blockswater向瑞士金融监管局提出一份控诉,指责摩根大通的戴蒙先生"散布关于比特币虚假和误导性信息",违反了欧盟《金融市场滥用行为的监管条例》中的第12条条例。并且,支持比特币人士指责大摩的交易员"在比特币暴跌时巨量吃进"。

中国封杀 引爆国际比特币市场金融风暴

图为加拿大渥太华的一个比特币提款机。比特币的拥有者可以用它将比特币兑换成美元现金。不过,加拿大央行此前发表公告,宣布比特币并非法定货币。

  有人唱衰,有人唱好,你如何下注?还是先看看比特币的背景历史再做决定?

  比特币发明者到底是谁?

  公认的比特币诞生的时间是2009年1月,那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个月。发明比特币的人据称是一位日裔美国人"中本聪",但也有其他国家的人信誓旦旦地对媒体曝光说,他(们)实际上就是"中本聪"。

  比如澳大利亚商人克雷格·赖特对几大国际媒体"坦率公开承认"他就是"中本聪"。此人据称还就此上过中国央视海外新闻频道的电视节目。

  但不久,此人的"自吹自擂"立即受到专业人士质疑,不久后媒体即宣布他承认撒谎。澳大利亚当局也开始查他的帐。

  也有一些媒体说找到了"真正的中本聪",还有照片,"有图有真像"。但质疑和争议并没有结束。有人说,这"中本聪"是一个组织或一群人。

  "中国大妈出手"

  后来谁发明的好像已经无关重要,更重要的这是一种"可以兑换"成实实在在的现金的"超主权"的虚拟货币,它"不依靠某国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在全世界流通",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有很多计算机数据库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在货币流通各个环节有安全保障。

  技术问题也不是最吸引人的,是"金融创新"还是"庞氏骗局"也不要紧,最让人"眼开"的是:自诞生以来,比特币在短短八年里价格暴涨了百万倍!

  比特币的暴涨中国炒家"功不可没"。在大批中国炒家加入让中国成为比特币最大市场之际,比特币一度价格超过黄金,更推动比特币的相关投机达到疯狂地步。

  中国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场",全球75%的比特币由中国产出。2013年中国市场火币和OKcion成立后,中国的比特币交易量一度达到全球总交易量的90%以上。而由此再引起所谓二级市场交易,更无法得到金融监管,终于引发的被2015年大股灾教训警告的中国监管者防备。

  "洗钱、贩毒、黑客和恐怖主义"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比特币一直"不承认"并且持续监管打压,特别是今年9月中旬决定全面封禁中国的比特币交易渠道,指责它被用来炮制各种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传销骗局,包括合同诈骗,洗钱,躲避政府监管向海外转移巨额资金。

  它还和全球的电脑病毒联系在一起:5月份,欧美和亚洲各大国家的很多大型机构电脑系统受到勒索程式电脑病毒WannaCry(意思是"想哭")攻击瘫痪和丢失档案,勒索者要求受害者支付价值约300美元的比特币,赎回档案。网络安全专家说,WannaCry的病毒源头是朝鲜政府或俄罗斯,不过,后来发现源头是黑客盗窃了美军针对Windows等系统自行研发的秘密网络武器库里的一件。

  之后,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坚持开发核和导弹武器受到国际制裁的朝鲜也被指盗窃、囤积和利用比特币,试图打破国际社会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

  中国监管部门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封杀,表示它威胁到国家金融安全,此举立即让比特币价格暴跌20%。

  全球化和主权化?

  一些专家甚至怀疑,一旦中国封杀了比特币,这种货币能否继续存活。

  批评者认为,比特币的暴涨是因为它天生就是一个便于投机的工具。它的特殊记账方式使得交易无法追溯,无法监管,使得它成为洗钱、黑市、犯罪的天然土壤,是一个法律力不及的领域。不过这可能正是比特币壮大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除了数量有限的提款机和与实体金融联系的有限渠道外,比特币无法支撑全世界最庞大的支付系统,也不为大多数主权国家央行真正接受,普通人生活中,涉及的商家接受比特币代替现金的也屈指可数,仅存在于某些地区。

  比如在香港、东京等地,比特币找到一些"知音"。一些商家甚至让比特币进入了实体经济交易。

  支持比特币的人士认为,比特币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打破主权国家央行滥发货币的限制。禁止比特币如同过去历史上一些国家的禁酒令,无论怎么禁市场都会有需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不过,如同其它虚拟货币一样,暂且不提比特币的其它问题,就说它能否摆脱电脑黑客的控制尚无法定论。今年7月Wannacry病毒事件本身就证明了网络和虚拟货币存在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