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不会跌跌不休 长远看至少能翻一番

www.creaders.net | 2017-09-10 14:08:0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不会跌跌不休 长远看至少能翻一番

  编者按:2017年9月7日,正值汇改两周年之际,KVB昆仑国际金融集团携手凤凰网和凤凰卫视共同举办的高端金融论坛“乘风破浪:新汇率时代跨境电商再起航”,邀请重磅嘉宾齐聚北京凤凰中心,吸引过百位来自各行业的企业高管、数十位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独立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谢国忠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谢国忠先生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四十年,汇率大部分时候是贬的。但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会大幅度上升。以下根据现场速记整理,与读者分享。

  市场的两个重要心态走向

  今年1月份,我预测了美金会贬值。当时所有人都认为美金会涨,我却说美金会掉,为什么?因为市场有两个重要的心态走向:从失望走向希望,从恐惧走向放松。1月份,大家觉得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会大改革,美金会升值。欧洲、法国总统选举,极右的人可能要上台,欧洲要崩盘。希望和恐惧同时存在,所以大家都有美金升值的想法,结果却事与愿违。

  “世界末日”若真的到来,我们不如赌一把。就像朝鲜原子弹爆炸对汇率、市场、金融的影响也只有几天。所以我认为金融对恐惧的抗拒心态是越来越强的,现在世界的大趋势就是美金下滑。金融危机后美金指数稳定在80,之后上升到100多,现在又下滑到92。美金贬值10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6个百分点,所以人民币的汇率波动是跟美金挂钩,与美金波动有关的。

  现在有两个因素促使人民币的升值。一是在去年、前年出口下降的情况下,今年中国出口的上升,以及政府对经济的刺激。二是市场心态。如果从政策基本面理解,人民币上升应该继续维持下去。从技术性来说,美金货币超发非常严重,全世界都是美金外汇储备,如果有一日美金货币流出,将会导致美金的爆跌,虽然它短期对汇率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因此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心态。以欧洲为例,欧元暴涨,负面声音接踵而来:欧元这么涨下去,欧洲会不会受不住?货币上升的空间是有限的,所以欧洲央行也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日元方面,日本的工资增长过多也是有较大负面影响的。而美金似乎已经处于指数92的底部,短期内再大幅度下滑是比较困难的。与过去的世界相反,大家不应该做美金,毕竟做美金的风险比较大。

  各方因素影响,人民币不会“跌跌不休”

  人民币曾经是市场主导,导致海外人民币越来越多。现在海外人民币变少了,就回到了贸易战为主。现在人民币又回到了政府主导,央行主导决定汇率的价格,因此其他因素的影响力并不是很大。央行跟着美金指数走,所以美金不掉,人民币升也是比较困难的。

  对汇率的影响因素也千奇百怪,所以面对一些传统的汇率研究,我们要联系实际。比如说澳元,中国人对澳元比较热衷。澳元因澳洲经济问题要贬值,澳洲央行便邀请市场的专家到央行去座谈,和大家说要贬值。然而一年来澳元不掉反而升,为什么?这种现象其实跟中国人有关。中国人多,一扎堆就涨:中国人看到澳洲的低房价,再对比中国的高房价,于是中国人在国外买房就像在买青菜萝卜。所以澳元涨,澳洲的经济又撑起来了。全世界大部分人都会意识到中国人的力量,任何地方的房地产暴涨都是中国人引起的,要赚钱就看中国人常驻的地点在哪里了,等中国人住满,就再寻找新的地方。这个周期就是这么来的。

  我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应该大涨。人民币贬值是因为货币超发、企业经营不好,而二者都不是竞争引起的。企业难做,就是因为投资过多,企业反而赚不了钱。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把汇率下压很多,而是把厂子少开一点,这样压力就会减小很多。国际上,与中国企业争抢市场的情况也并不是很多,基本是中国企业之间过度竞争。这个问题也不是汇率能够解决的,贬值会导致货币超发,并大量建工厂。

  中国汇率现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低位。日本经济四十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汇率从360对美金到120。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四十年,汇率大部分是贬的。但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是会大幅度上升的。而如果我们继续坚持货币超发,大量的进行投资,最后债就会越来越高。

  五年后、十年后,我们总有一天要在两个结局里面选一个:是改革缩小投资规模、扩大消费,人民币大幅度上升,还是通过通胀来消化债务,人民币大幅度贬值?长远来看,中国的人民币至少能够翻一番,所以做企业的人更应该重视这个拐点的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