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日本都帮印度 也没法超越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8-31 20:59:10  金十数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日本都帮印度  也没法超越中国

导读:近来,关于印度的新闻总能占据各大领域的头条位置,存在感很强。事实上,从2014年莫迪成功当上总理开始,印度就开启了他们的“伟大复兴”之路。在国内,莫迪之前在古吉拉特邦成功进行经济改革的经历带给了印度人民无穷的信心,人们相信,只要他上台,印度就能顺利崛起,成为地区性乃至世界性大国。

美国日本都帮印度  也没法超越中国

美国日本都帮印度  也没法超越中国

此时,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也来到了转型期,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落后产业的淘汰,使一些原打算进入中国的资本不得不另寻出路。有着丰富的廉价劳动力和广阔市场的印度借机吸引了大笔投资,经济高速发展。从官方报告的GDP增速来看,印度从2014年开始超过了中国。莫迪还在其官邸召见银行家和亿万富翁,商讨如何趁中国经济放缓之机赶超中国。其国内为此欢欣鼓舞,越发坚信莫迪的改革会给印度经济带来光明前景。

不过我们不能说印度人是盲目自信,因为无论从内部还是国外来看,他们确实都拥有相当好的发展环境。除了之前所说,莫迪上台后推行的强硬改革,印度的经济还得到了美国和日本的“大力扶持”。

在莫迪刚上台的2014年,美国对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仅有区区8.06亿美元,然而在接下来的2年中,这一数字迅速飙升至41.2亿美元,是之前的500%。而在资本市场上,美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直接投资,从2013年的128亿美元减少至2015年底的111亿美元,同期,美国人为印度市场提供的资本却从70亿美元飙升至120亿美元。可以说,印度经济发展超过中国,美国人的功劳不可忽视。

美国大哥一马当先,作为小弟的日本不能落后。从2015年开始,日本对印度的投资飞速增长。2015-2016 年期间,日本在印度市场的投资总额为 26 亿美元,但在 2016-2017 年期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了 47 亿美元。此外,日本还在印度各邦建立了12 个工业园区,根据调研显示,三分之一的日本制造业企业都已经在印度设厂。现阶段,日本是印度第三大投资国,也是在印度独立投资最多的一个国家。

美国、日本对印度的扶持,除了看好印度经济前景之外,还有另外的目的。众所周知,印度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是从中东开采的原油运往东亚的必经之路,而中国从OPEC国家进口的原油占原油进口总量的60%。因此,如果在这个关键的位置出现了一个经济上依赖于美日,而且还有实力和中国“掰手腕”的国家,无疑是他们乐于见到的。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们的如意算盘恐怕要落空了,印度似乎成了那坨扶不上墙的烂泥。成也莫迪败也莫迪,或许是之前的改革成果给了他信心,他在去年底推出了激进的改革方案——废除大面额钞票。据他打算,推行这一措施,一方面可以打击国内的黑色经济,另一方面则可以学习中国建设“无现金社会”。然而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对这一政策持表达了反对意见,因为在一个脆弱且高度依赖现金的经济体中,盲目废钞很难避免造成动荡。

事实正如学者们所言,印度2017年第一季度GDP增速迅速降到了6.1%,远低于中国的6.9%。之后的状况更为严重,据路透社报道,印度综合PMI指数从6月的52.7暴跌至7月的46,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核心服务业PMI从53.1骤跌至45.9,为2013年9月份以来最低,跌破了荣枯线以下。(荣枯线: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景气状况、发展变化趋势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与信心。)

而据彭博报道,印度政府打击高面值现金交易,却让送房、送表、送天价海外游成为目前印度流行的行贿新方式,废钞运动对打击黑色经济的作用微乎其微;另一方面,莫迪建设“无现金社会”的目标曾经出现一丝曙光,印度电子钱包用户从废钞前的1亿人增加到2.25亿人。然而,没有完善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作为配套,印度的移动支付产业甚至无法形成明确的盈利模式。同时,印度城市地区的网络渗透率仅为60%,也对新产业发展形成了严重阻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