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遭全球能源巨头抛售 页岩气革泡沫破灭?

www.creaders.net | 2017-08-23 19:23:47  财经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遭全球能源巨头抛售 页岩气革泡沫破灭?

页岩气无疑是美国能源界最炙手可热的产品。从1976年美国政府组织实施东部页岩气工程之后,它不仅改变全球能源格局,也彻底改写了大宗商品价格,更让美国成为全球能源强国。

但如今,页岩气却被势利投资者所抛弃。全球最大上市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正在大规模退出北美页岩油市场,并被作为“非核心业务”寻求出售。无独有偶。美国第二大油企雪弗龙也将业务重点从页岩油回归到传统炼油上来。

全球能源巨头在页岩气和页岩油领域的离场,也让人感到了一丝冰冷的寒意——页岩气泡沫破了?

页岩气,通俗地说就是储藏在页岩层中的天然气,和我们平常做饭洗澡用的天然气没什么不同,主要成分也是甲烷,只是更难开发。而燃烧天然气又比燃烧石油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少一半左右,能源清洁度要高许多。同时,天然气的价格要比石油便宜多了。所以,性价比很高。

2008年金融危机后,页岩气的开发,给美国带来了一次能源革命,不仅让美国实现了能源的基本自给,更重要的是,相对廉价的页岩气,大大降低了美国天然气价格,进而降低电价。而且,低廉的能源成本,还促进了美国先进制造业的回流,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使美国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踏上经济复苏之路。

到2016年,美国页岩气探明储量从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接近5万亿立方米,这是近十年天然气增长的坚实基础。由于页岩气的商业性开发,美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已降至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并于2011年首次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国际资本对美国页岩气的成功表现出来极大的兴趣。2012年之前,境外跨国企业对美国页岩气投资总额就超过900亿美元,而今年美国又陆续有180个项目投向页岩气,累计资金高达1180亿美元。

美国页岩气革泡沫破灭?遭全球能源巨头抛售 中国怎么办?

据外媒报道,中国对美国页岩气也十分感兴趣。截至2013年,共投资了55亿美元用于美国页岩气项目。

但好景不长。2015年风云突变,由于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下跌,导致页岩气企业大规模倒闭。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一季度,美国页岩油企业有1/3破产。

美国页岩气所面临的坚硬现实也让很多人更加相信页岩气金融骗局论。

标普资本IQ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总债务为1280亿美元,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时,这些企业的债务已经暴增至1990亿美元,增幅高达55%。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能源公司发行的债券占美国垃圾债券的15%。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美国推出QE以后,发行了大量的垃圾债券,而正是这些垃圾债券支撑着美国的页岩气不断走向繁荣。过去几年,由于美国能源业繁荣,美国页岩气公司不断加大债务量,即使生产商的支出超过收入,他们也能获得资金去钻井。正是由于大量借来的资金,才使得这些企业能填补资金缺口。

美国页岩气革泡沫破灭?遭全球能源巨头抛售 中国怎么办?

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挫,而美国页岩气企业的营收增长速度不能抵消负债增加速度,那么美国能源业可能将会出现资产抛售与企业并购潮,不排除届时会接连出现破产倒闭的可能性。

美国金融记者沃尔夫·里奇特表示,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的方法)的经济原理非常可怕。页岩气产量从第一天起就跌下悬崖,这种下跌持续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直到在占初始产量10%左右的水平上跌停为止。

其结果是,“钻探正以惊人的速度摧毁资本。钻井公司留下了堆积如山的债务,而巨大的下降幅度则造成浩劫。为了避免下降率打乱收入报表,公司不得不钻探更多的新井,老井的产量则日益下降。无疑,该计划碰了壁,这堵墙壁就是现实”。

目前的情况似乎也证实了这种观点。

于是,美国人开始将目光锁定中国市场。部分专家也因此将页岩气的开采比作是“泡沫产业”,并认为美国企业和资本市场现在是有“阴谋”地向中国输入泡沫——这个阶段正好是页岩气在美国退潮的时候,所以他们向中国企业、中国资本市场去游说,急需找到一个巨大的市场来购买他们的设备、技术和服务来帮他们资本解套。

美国页岩气革泡沫破灭?遭全球能源巨头抛售 中国怎么办?

另有分析还认为,美国开采页岩气实际上是无奈之举,页岩气根本就是一种“贫矿”。所以,如果中国把眼光都集中在页岩气上,就放过了对未来领先的核裂变等高科技清洁能源的研发。甚至是“着了华尔街的道”。“美国向中国兜售页岩气是为了能够让资本解套,也使得我们国家的转型资金都沉淀在页岩气上,遏制我国的发展,对新兴产业转型有明显的挤出效应。”而且页岩气的开发对环境有较大污染,易产生空气、水资源污染以及地震。

所幸的是,由于中国天然的地理结构不同于美国,开采难度大,因此多年页岩气开发还处于较小的规模。即便是页岩气的泡沫破灭对中国市场的冲击也会相对较小。

但页岩气和页岩油产量一旦降低,国际油价也将重回上涨通道。这不是个好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