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朝美对峙 殃及日本 惟有这个岿然不动

www.creaders.net | 2017-08-10 15:22:1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美对峙 殃及日本 惟有这个岿然不动

  在特朗普扬言要让朝鲜见识“世上从未见过的火与怒”后,日圆兑美元和欧元走强。考虑到日本与朝鲜海上距离只有数百英里,日圆上涨让一些专业投资者也感到困惑。

  考虑到日本与朝鲜之间的海上距离只有数百英里,周三的市场走势甚至让一些专业投资者感到困惑。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扬言要让朝鲜见识“世上从未见过的火与怒”几小时后,日圆兑美元和欧元双双走强。

  之前几次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日圆也曾上涨。这种走势表明,对某些投资者来说,尽管日本在地理位置上和朝鲜接近,但日圆的避险货币地位压倒了一切地缘政治考量。

  东京汇市周三后市,日圆报1美元兑109.85日圆,较东京汇市周二尾盘上涨0.7%。同一时间段日圆兑欧元涨1.4%。

  朝鲜频频对日本发出威胁,平壤试射的导弹有几枚落入了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朝鲜官方媒体周三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已命令朝鲜军队仔细评估攻击美国在关岛(Guam)军事基地的计划。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东京分行经理Bart Wakabayashi称,假如朝鲜要攻击关岛,导弹势必会经过日本上空;如果朝鲜真的发射导弹,日圆还能发挥避险作用吗?这让人费解。

  这并非Wakabayashi首次发现市场逻辑的混乱之处。在东京时间7月4日早间朝鲜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之后,受局势趋紧的预期影响,日圆一度小幅走高。4月10日也出现过类似的一幕,当时美国宣布将派“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航空母舰驶向朝鲜半岛。

  尽管这种情况似乎有些奇怪,但一些市场人士称,当全球不安情绪升温时,买入像日本这样增长缓慢国家的货币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和平时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他们倾向于购买新兴国家货币或美元,因为与日本相比,美国可提供更多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一些投资者可能会以接近于零的利率借入日圆,然后兑换成其他货币来投资于其他国家或地区。

  反过来,当战争传言四起时,高风险投资吸引力下降。投资者可能会从相对稳定的价值储藏方式中寻求避险,其中最主要的是黄金,此外还包括瑞士法郎和日圆等货币。因此借入日圆、兑换成其他货币以在日本以外投资的人可能平仓,从而引发为偿还这种借款的日圆需求。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的日本策略师Takahiro Sekido表示,与其他亚洲货币、甚至是美元相比,买入日圆都合情合理 。

  Sekido称,在局势紧张之时,日圆和美元都是投资者的追捧对象;但归根结底,他们首先会选择日圆,原因是市场参与者目前对美国政策信心不足。

  周三全球市场笼罩着避险情绪,特朗普表态后美国股市周二下跌,周三日经指数收跌1.3%,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1%。黄金、瑞士法郎同日圆一道上涨。

  在紧张局势升温时可能推动日圆买盘的另一因素是围绕日本机构将会把资金汇回国内的猜测,不过周三几乎没有出现这种迹象,而且分析师也对资金汇回的情形提出了质疑。

  野村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驻日本外汇策略主管Yunosuke Ikeda称,如果朝鲜真的袭击美国,而且日本投资者在欧洲有较大风险敞口,那么当日本也成为袭击目标时,把相关资产汇回日本是否有意义呢?他并不这么认为。

  眼下投资者正在关注战争担忧会不会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加息计划。任何延迟加息的决定(实际上相当于采取比预期更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会降低美元的投资吸引力。市场预计日本不会在货币政策上采取行动,该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超宽松。

  对上述利率走势的分析是全球紧张局势可能推高日圆的又一例证,尽管日本距离冲突的源头很近。

  Ikeda称,不幸的是,推低日圆并非易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