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IMF总裁谈改革提到中国 引哄堂大笑

www.creaders.net | 2017-08-05 11:28:53  中国证券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F总裁谈改革提到中国   引哄堂大笑

  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诞生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姊妹机构世界银行(WB),就一直是国际金融秩序的核心机构。自然,也完全在美国掌控下,两大机构的总部几乎与白宫比邻,距离不过几百米。但或许不用太多年,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就可能与华盛顿说再见了。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就说,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10年后有可能将IMF总部移至北京。

  在当时华盛顿的一个经济研讨会上,谈到IMF的份额改革,担任过法国财长的拉加德颇有感慨地说,有必要配合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规模,调整IMF的表决权比例,在此基础上,“10年后或在北京总部进行这样的讨论”。

  下面自然是哄堂大笑。机构搬家,不比个人搬家,更何况是世界金融秩序中心角色的IMF搬家。美国会同意吗?或许是澄清下面的大笑,拉加德又郑重其事地补充说,IMF总部应该“设在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因此,确实“存在(迁往北京)的可能性”。

  一个法国籍总裁,提议一家国际金融机构的总部,从华盛顿迁往北京。这是过去半个多世纪里,最大胆的预言家可能都无法想象的。但这未必真是一种空想。

  拉加德的建议,本质是对IMF未来角色的焦虑。IMF的份额改革,被认为是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核心。但改革必然触动利益,也必然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本应发挥重要作用的IMF被边缘化,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公信力,发达国家掌握过大权力,新兴经济体代表性严重不足。

  在很多国家,IMF成了一个负面词汇。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指责IMF趁火打劫,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经济殖民主义”。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反思说,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IMF一些贷款的先决条件太具破坏性”。时任IMF总裁的卡恩曾对笔者说,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对于IMF提出的建议,美国置之不理。

  IMF必须改革。2010年IMF终于达成新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让渡6%的份额;欧洲国家还让出两个执董席位。作为受益者,中国的份额从区区3.72%提高到6.394%,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尽管这一份额转让,让渡的更多是欧洲小国的份额,而且,这一改革仍具有相当局限性,比如中国经济规模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IMF的发言权却低于日本,更不合比例地低于美国。但改革过程仍是步履维艰。首先改革方案遭到欧洲当事国家的反对,但基于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改革迫切性,改革方案在IMF获得通过。

  就在该方案陆续得到大多数国家通过的时候,当初方案动议者之一的美国却成了拦路虎。在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看来,方案削弱了美国在IMF的份额,更助长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进而影响美元在世界的霸权地位。

  一些议员以所谓IMF资金使用不够明晰为由,拒不批准该方案。2010年的改革方案,整整拖了5年才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当时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也承认,这种行为损害了美国的国际信誉,也就是说,这已是关系到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的一个核心问题”。

  对于美国政客的抵制举动,中国多次表示不满。事实上,在很多西方媒体看来,中国之所以倡议成立亚投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现有的IMF、世行、亚开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都被西方把持,不能反映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理代表性。既然西方不能接手新的力量,那对不起,中国就另起炉灶了。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就坦言,正是美国的阻挠,导致亚投行大受欢迎。换言之,没有美国议员们的“帮忙”,亚投行不会这么顺利横空出世。

  中国不玩了,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IMF和世行的边缘化。一个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屑一顾的国际金融机构,美国即使牢牢掌握在手里,又有何用?这正是拉加德屡次督促美国通过IMF改革的原因。

  但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IMF下一步的改革,必然涉及到美国份额的重大调整。按照IMF章程,重大事项需要85%以上的投票权支持才能通过,而无论改革前和改革后,美国都在IMF拥有15%以上的投票权,是IMF事实上的唯一拥有否决权的国家。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超过美国,中国份额不到美国一半,显然也是不合理的;但增加中印等国的份额,就意味着美国失去了唯一的否决权。

  拉加德其实也是在将美国的军。如果美国继续维护美元霸权,不愿在IMF改革中作出让步,那对不起,IMF真要迁移总部了。届时,真可能在北京讨论这些机构的改革问题了。当然,对IMF官员来说,北京房价比华盛顿还要贵,这倒让人有点头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