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A股纳入MSCI 将有170亿美元流入

www.creaders.net | 2017-06-20 23:28:04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A股纳入MSCI   将有170亿美元流入

连续第四年“闯关”,中国A股终于成为国际领先股票指数的构成部分。MSCI决定,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图/视觉中国

  连续第四年“闯关”,中国A股终于成为国际领先股票指数的构成部分。MSCI决定,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美国东部时间6月20日16:35,国际股票指数研究和分析公司MSCI Inc发布声明称,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和MSCI ACWI全球指数。MSCI高管表示,目前有很多投资者正在等待,预计后续将会有170亿美元资金可能会进入A股市场。

  MSCI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港通和深港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MSCI将开始演算多只MSCI ACWI全球指数系列中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

  MSCI将于2017年6月21日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而后在8月推出国际和区域暂行指数,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和MSCI新兴市场暂行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Provisional Index)。

  MSCI执行总裁和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布莱安德(Remy Briand)说,“国际投资者已经‘拥抱’了中国A股市场在过去几年中做出的可达性方面的积极进展,尤其是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成为决定因素,如今MSCI做好了初步接纳A股的所有准备。”

  MSCI同时称,将咨询潜在纳入沙特阿拉伯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事宜,推迟将阿根廷和尼日利亚重新归类到MSCI的决定。

  最近几日,国际投资者高度关注MSCI纳入A股的决定,以至于在声明宣布的十多分钟内,MSCI网站浏览不畅。而最终“闯关”成功,被认为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碧娟称,MSCI将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个重要时点。虽然A股的初始权重较低,但这是中国市场在全球投资组合中扩大权重的开始,也符合中国国内股票市场和经济体量的规模和重要性。这还对人民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有利。

  MSCI声明发布后,离岸人民币短时急升。美国东部时间16:4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10%,报6.8228,一度触及盘中新高6.8212元。

  MSCI高管在电话会议中称,MSCI愿意扩大包容性,将各种股指包含进来,但前提是这些股票没有被停牌。所以MSCI要综合考虑各种涨跌停交易限制的情况下进行下一步的考虑。但他同时也对过去一年中国推出的停牌制度表示肯定。“对于去年中国证监会推出的停牌制度,目前运作已经相对减少,管理上有很多改善,投资者也期待会有更多改善。”针对中国证监会对部分上市公司调查而对公司治理产生的影响,MSCI高管表示,MSCI挑选公司股票或者剔除一些公司,主要参考标准是股票价格与股票价格相关的指数,并没有特别讨论有关公司治理的问题。

  据MSCI介绍,其新兴市场指数追踪的股票市值约为1.6万亿美元。此前该指数已经包含了一些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但不包括中国沪深两市股票。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约7.5万亿美元,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票交易市场。

  这已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此前市场分析均预计今年A股入摩可能性加大,一方面MSCI在今年3月提出更具可行性的纳入“瘦身”方案,另一方面过去一年A股市场在资本项目开放及与国际市场联通方面均有提升。

  今年3月,MSCI提出A股纳入“瘦身”方案,这被市场认为是极具诚意的做法。按照当时的方案,MSCI初期将纳入的中国A股数量从原计划448只减少到169只,新方案只包括“互联互通”标的内的大市值股票,剔除原计划中非“互联互通”标的内的中小市值股票,不再纳入A+H上市的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同时还将停牌天数超过50天的股票排除在外。

  这一方案的特点在于,借道“互联互通”避免了此前MSCI所担忧的QFII/RQFII每月汇出金额不得超过上一年资产净值20%的限制可能造成的资本流动性问题。与原计划采用在岸人民币进行指数计算不同,新方案的指数计算采用离岸人民币,以减少因为在岸/离岸汇率不同造成的潜在跟踪误差。

  去年6月,MSCI拒绝A股入摩主要出于三个理由,即QFII政策每月20%的赎回额度限制、停复牌制度规范及A股相关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就这三个阻碍看,MSCI提出的“瘦身”方案可以绕开“QFII/RQFII月赎回金额不得超过上年度资产净值总额的20%”的问题。天风证券认为,面对“QFII/RQFII 投资范围更广(包括沪深所有股票、债券、基金等),但资金进出不自由”和“沪/深港通资金流动自由,但投资标的较少”的选择,新方案明显给出了“以广度换自由”的答案。

  MSCI去年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国金证券策略团队统计,自去年5月证监会出台停牌新规后,对A股大面积停牌现象的确有遏制作用,实施三个月后停牌率即稳定在6%-7%,但这一水平在全球股市中仍属高位。

  而交易所的金融产品预审批制度此前被认为是A股入摩最大的阻碍。预审批制度规定是指,所有基于成分中包含中国A股的指数金融产品在上市交易前,即便在海外上市都须得到沪深交易所批准。该限制涵盖全部金融产品,范围之广在新兴市场中也是独一无二。

  A股入摩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中银国际表示,中长期将会带来较大规模的海外资金流入,推动全球对中国资产的配置,由此将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平衡资本流出,稳定人民币汇率;并且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大,提升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对中国金融改革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使得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更加顺畅。

  针对此次A股部部分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证监会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他同时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并且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但张晓军还表示,不管是否纳入MSCI指数,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而改变。

  分析认为,成功入摩后,从初始纳入5%到最终全部纳入仍需较长时间。回顾中国台湾和韩国入摩经验,前者在1996年9月入摩,初始纳入比例50%,2000年6月扩大至65%,同年12月又增至80%,至2005年5月全部纳入耗时九年;韩国在1992年1月入摩,初始纳入比例20%,1996年9月扩大至50%,至1998年9月全部纳入耗时六年。(驻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 记者 张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