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最有钱公司要上市 等于2苹果+1谷歌

www.creaders.net | 2017-06-15 20:50:44  21财经搜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最有钱公司要上市 等于2苹果+1谷歌

  如果把BAT合成一个公司,会是什么规模?如果说有一个公司的估值等于3个BAT的总和,那会是怎样一种神一般的存在?

  现实中,就有这样一家公司低调地存在着,而且,已经很多年。

  这就是沙特阿美,一只被称为“上古神兽”的隐形巨无霸石油公司,身家估值2万亿美元。

  通常我们把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公司称为独角兽,那些过百亿美金的叫超级独角兽,像苹果、谷歌、阿里、腾讯这些市值千亿美金以上的简直就是上古神兽的级别。

  现在,在全球最大IPO这个头衔的追逐中,新增加了沙特阿美这个重磅玩家,它是土豪遍地国家沙特阿拉伯的最大石油公司,控制着约1/10世界原油市场。

  沙特阿美,名字是这么喊,实际是不是沙特的,那就不好说了,这一至关重要又神秘莫测的小爆料咱们等会儿再提。

  您可千万别觉得,不就是石油暴发户那点事儿,没兴头绕道走。这个“闷声发大财”的神秘公司背后,可是有美国的一盘大棋,绝对不容错过。

  谜之挂牌地点

  这样一个资金链走在世界顶端的公司,如今才选择IPO,反而命运多舛,非但没有因有土豪变得更容易,反而落到暂缓的尴尬境地。

  本来2万亿美金的公司,世界各大交易所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家交易所竞争尤其激烈。

  伦交所高级板的IPO要求至少有25%流通股的限制,提交3年的财报,而沙特阿美不紧不慢现在才开始着手准备整理15、16两年的数据,这进度恐怕是来不及,再说了沙特阿美只打算卖5%,离25%还有很大的距离,5月份伦交所正打算研究一种新型模式让沙特阿美避过规则成功上市,被公正严明的英国资管公司就警告称,25%的规则不该有例外。双方傲娇的性格注定合作不到一块。

  在纽交所上市本该是很好的选择,却因16年前欠下债而放弃,原因是9·11恐袭事件受害者家属起诉沙特阿拉伯的法案。去年4月,美国CBS电视台称,美国国会2002年的一项调查报告中有28页内容指向了沙特与911的关联。

  28页绝密内容显示,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联的人员,不过没有证据表明沙特政府及高官为恐怖分子提供了资金支持。

  沙特与美国,两国之间的关系之所以会影响到沙特阿美的IPO,与其“出生”有莫大的关系。

  沙特阿美,英文为Arabian American Oil Company,直译过来就是沙特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曾经沙特的石油是由四家美国公司负责开采的,后来沙特政府将其从美国人手里赎回来变成国企,原4家母公司只是作为承包者在沙特政府的领导下继续经营业务。

  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因9.11恐袭事件变得相对趋冷,但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外访的第一站选在了沙特,并签下数千亿美元的巨额合同,背后的目的不言而喻。况且美国市场拥有全球最雄厚的资金,在其他浮云面前,这个才是重点。

  为何现在才上市

  身为能源“巨无霸”,为何要拖到现在才上市?对于靠石油吃饭的沙特来讲,说多了都是泪。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从100多美元/桶跌到现在50美元左右/桶,要是再跌下去,沙特再强大的外汇储备也撑不过五年。于是从石油大国转型为金融大国变成了板上钉钉的事。

  沙特阿美IPO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油价水平,而油价距离此前高价位仍有很大距离。如今沙特在减产,7月份对亚洲的石油出口量将减少30万桶/日。

  最后沙特土豪会翻谁的牌,是美国,英国还是香港?和他一同新上市的公司估计够呛了。

  沙特阿美的口气凭什么这么大?

  先看看,2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这大约相当于3个BAT总值,或者是两个苹果加上一个谷歌。所以即便现在苹果公司好不容易冲破8000亿美元的市值,只要这个庞然大物现身,苹果就得乖乖让出NO.1的位置。

  想当初在纽交所成就世界最大规模IPO的马云说不多不多,218个亿美元融给了阿里巴巴。沙特阿美笑而不语,打算只拿5%股权出来意思意思,融个1000亿美元。

  《沙特阿美2015年鉴》声明,阿美的剩余原油和凝析油的可采储量为2611亿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也就200亿桶,这么说来,阿美=埃克森美孚x 13.

  光是以每桶约10美元的价格保守计算其石油储量价值,沙特阿美的价值就可能超过2.5万亿美元。而现在,原油价格是50美元/桶左右。

  阿美从来没公开过财务报表,营业收入、净利润这些关键数据都是个谜。

  有分析师估算,在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开始崩盘前,沙特阿美收入一度比苹果和微软的收入总和还要高,这俩公司在2014年的营业收入总和为3062亿美元。

  沙特阿美这些传奇的漂亮数据一听就是要让世界抖上一抖的,但是市场上有人不同意了。

  彭博称,能源资讯公司伍德麦肯兹的分析认为,沙特阿美也就值4000亿美元。

  从4000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这中间可是还隔着一个苹果、一个谷歌、一个腾讯、一个阿里的总和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