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郭台铭说电商平台或将消失 马云的反应

www.creaders.net | 2017-06-05 19:24:25  21财经搜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台铭说电商平台或将消失  马云的反应

  如今在公众场合“炮轰”马云两句,好像成了众多实业大佬都“爱干”的一件事。

  资格老的就点名道姓的说,实力稍弱的则拐弯抹角的提。

  但大家说来说去,想要表达的意思差不多可以总结为一句话: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经济冲击到了实体经济。

  毕竟阿里巴巴现在风头正劲,让不少实体企业很是羡慕。据国外媒体报道,截止6月2日,阿里巴巴的市值晋升为全球第十。

  (一)

  然而,就在昨天,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总裁郭台铭却直言:未来电商平台可能会消失。

  我觉得将来电子商务不仅是在传统的零售,我以前也不看好电子商务。不管是工业还是农业,都是实体经济,实际实体经济要服务业支撑,我认为这是电子商务的一种。

  就实体经济来讲,我们叫一个快餐,坐一个滴滴打车,这些东西都是实体经济,我觉得实体经济将来是用户端跟用户端或者用户端跟制造端,或者农业生产直接跟消费者端,会分成各种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可能会变成历史。

  目前,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就是阿里巴巴,马云也是靠着它,多次成为中国首富。

  所以,看到郭台铭的这一说法,很多人觉得这恐怕又是在怼马云了!

  (二)

  如果你也有这种想法,那只能说明你还不了解马云和郭台铭的交情。

  介绍马云和郭台铭相识的“媒人”—阿里巴巴董事崔仁辅曾这样评价他们的相识,“这两个极端的人,不是变成仇人,就是变成好友!”

  显然,两位大佬很默契的选择了后者。

  2007年,郭台铭参加了阿里杭州电商会,并现场做了在大陆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据说在这期间,郭台铭和马云西湖论道“蚂蚁大象谁主江湖”,唇枪舌战,成为一段佳话。

  自此,两人也成了惺惺相惜的好伙伴。

  2015年3月,有媒体报道,郭台铭和马云曾连续三天形影不离。第一天,两人在杭州相聚,郭台铭还与淘宝商家交流;第二天,马云台湾演讲,郭台铭全程聆听;第三天,马云离开台湾前,拜访鸿海旗下永龄生医馆,郭台铭还亲送马云到机场。

  与此同时,阿里和富士康也在极力寻求合作。

  2009年12月,郭台铭与马云联手投资1亿元,成立浙江百世物流,主要服务杭州周边。

  2015年6月,阿里巴巴、富士康向软银旗下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SBRH)分别注资145亿日元(约7.32亿元人民币),软银拉着马云和郭台铭一起造机器人。

  2017年1月,郭台铭表示,富士康考虑在美国建立一家面板厂,投资额将超过70亿美元,可能会创造大约3万个至5万个就业岗位。恰巧的是,马云1月初在纽约与特朗普会面时也公布计划称,阿里巴巴有意通过旗下电子商务平台为美国创造预计100万个工作岗位。

  ……

  在各种公开场合,郭台铭更是不吝啬于表达对马云的赞美之情。

  2014年,当阿里公布招股书后,郭第一时间称赞马云是阿里成功最关键因素。

  2016年10月,郭带着富士康100多位高管,跑来给阿里云栖大会站台。就是在这个大会上,马云放话称,“电子商务”这个词将很快被淘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等五个方面的发展将深刻影响人类。

  很多人觉得这只是个噱头,宗庆后和董明珠甚至在某次论坛上对包含“新零售”在内的“五新理论”直接提出质疑。

  但郭台铭却因提前一晚与马云有过交流,了解到马云演讲的内容,而无比的惊慌,整晚都没睡好。

  足见郭对马云的重视,这样深厚的交情,友谊的小船怎会说翻就翻呢!

  (三)

  郭台铭在上面提到的央视节目发言中表示,“我以前也不看好电子商务”。

  事实似乎并不是这样,富士康曾屡次试水做电商。

  2010年,富士康经推出寄予厚望的线上电子商务渠道-飞虎乐购,不过,当自己不惜重金聘请来的杜家滨与原有工厂派发生运营思路冲突时,郭台铭竟然撤下杜家滨,换上了一个外行的老干部当董事长,最终干脆把飞虎乐购打回到集团工会福利网购平台的老家。

  此次试水失败后,郭台铭并没有放弃电商。

  2013年4月,富连网成立,2013年7月份正式上线,最初是入驻天猫平台以旗舰店形式呈现。

  2014年9月底,富连网正式推出了独立域名进行试运营,从店中店扩展为综合性电商平台,当时,郭台铭扬言三年内超过京东。

  然而,郭台铭似乎并没有具体的长远的规划,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如今,富连网依旧“默默无名”。

  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正好也证实了郭台铭以前就不看好电子商务的说法。

  那富士康为啥要在电商这块屡败屡战呢?财搜君觉得,出现这样的分歧,只能说马云的互联网观深深的影响着郭台铭,因为马云看好啊!

  在201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现场上,马云还和王健林立下了“电子商务能否取代传统实体零售”的1亿赌约,足见它对电商的自信。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郭台铭对马云带领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取得的成就一直敬佩不已,并且就富士康新成立的电商业务还咨询过马云的建议。

  (四)

  如今,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先是马云来个急转弯,说“纯电商将死”,然后郭台铭也直言“电商平台会消失”。

  很明显,郭台铭的发言并不是在针对马云,反而是,马云的理念又一次让郭台铭“洗了脑”。

  其实,在马云的“新经济”演讲中,并没有对电商终将死去做过多的解释。

  我们可以大胆想象,在马云发表演讲的前夜,他一定和郭台铭说了很多演讲之外的内容,这才让后者很好的理解并吸收了自己的观点。

  那这会是什么呢?或许我们可以从郭台铭在央视节目发言的后半段找到端倪。

  郭台铭称,“我觉得实体经济将来是用户端跟用户端或者用户端跟制造端,或者农业生产直接跟消费者端,会分成各种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可能会变成历史”。

  这恐怕正是阿里今后的目标。此前,入驻阿里这个平台的商家,就是消费者与制造商之间达成交易的中间环节,但在马云的长期规划中,未来借助大数据和强大的IT系统,消费者和厂商之间或者就不需要商家这种流通中介了,平台上也会更多的实现各种终端的直接沟通和交易。

  所以,郭台铭所说的即将变成历史的电子商务平台根本不包括阿里,对于前者的此次发言,估计马云也是再熟悉不过了,明明就是自己的意思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